習近平及其同僚準備撞上「西牆」了嗎?(圖)

發表:2024-03-16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3月11日,習近平及中共高層出席「兩會」的閉幕會。
2024年3月11日,習近平及中共高層出席「兩會」的閉幕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年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北京提出了各種理念,旨在將中國經濟推向新的高度。然而,在追求這一目標的過程中,習近平及其同僚們將面臨來自國外挑戰

長期以來,西方為中國提供了在經濟和政治上取得進步的機會。美國和歐洲曾認為,隨著中國繁榮和與西方接觸的增加,中國公民自然會追求並獲得更多的自由。

人們曾期望,通過融入自由世界秩序,中國也會受到民主的影響。自從習近平接替胡錦濤以來,北京就收緊了對權力的控制,中國共產黨集中了權力。用彼得.E.哈雷爾(Peter E.Harrell)在《外交事務》中的話來說,「中國的經濟轉型使北京變得更加獨裁。」

雖然這種情況有點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但美國開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對待中(共)國,特別是從歐巴馬的第二任期開始,經濟武器的部署變得越來越頻繁。例如,歐巴馬曾威脅要對知識產權盜竊進行制裁,而在川普(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更進一步地發動了貿易戰。拜登政府繼承了川普政府對中(共)國的政策路線;雖然拜登做出了一些讓步,但在其他方面,他甚至比川普採取了更為強硬的立場。

美國沒有採取脫鉤戰略,而是選擇了一種風險管理的方法:加大對國內戰略重點領域的投資,強化對服務和商品出口的控制,可能會使北京(以及其他)對手更強大,並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來篩選外國投資者。

此外,美國不再隱瞞其對中國的戰略目標。駐華大使最近表示,「中國希望成為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主導國家。我們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我們不想生活在一個由中(共)國主導的世界。」

美國永遠不會對中(共)國說:「請,坐在我們的寶座上,我們將接受彼此的差異並充分利用它。」相反,即使中(共)國不說出口,它也會企圖將美國趕下王位。

過去的經驗並不能讓人安心。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詳細介紹了過去五個世紀新興大國和現有大國之間發生戰爭的頻率。艾利森研究了16個新興國家挑戰舊秩序的案例,其中有12個發生了雙方衝突。

政治學家邁克爾.貝克利指出,過去兩個世紀發生的兩打以上大國對抗之所以結束,只是因為其中一方無法再繼續戰鬥,或者因為兩國聯合起來對抗共同的敵人。

蘭德研究員得出了類似的結論:自1816年以來,曾發生過27次兩個大國之間的對抗,其中19次以戰爭結束。在其他情況下,這兩個大國可能會聯合對抗另一個國家,或者戰鬥演變成了冷戰。

因此,歷史數據表明,北京和華盛頓擱置分歧的希望不大。他們的切身利益衝突太多、太激烈,並且根深蒂固地扎根於各自的政治制度、地理位置和歷史經驗中。

儘管緊張局勢有所緩解,但意見分歧似乎太大,無法達成持久緩和:

最大的痛點大多是零和問題

臺灣可以保持獨立,也可以受到北京統治;東海和南海可以繼續自由進入國際水域或成為中國水域等等。兩國都贊成完全不同的國際體系設計,這一點在舊佈雷頓森林機構內部的控制權鬥爭以及北京為這些機構設立的替代方案中就可以看出。

中國對外部世界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次創傷經歷。首先是1839年至1949年間外國對中國的侵略干涉所造成的「世紀恥辱」。第二個創傷是蘇聯的解體,這使北京警惕共產黨的失敗風險。由於中國與14個國家(絕不都是朋友)有陸地邊界,北京尋求大量的安全緩衝,這解釋了它與印度的領土衝突以及在東海和南海佔據主導地位的願望。中國百分之九十的貿易和大部分進口石油都是通過這些水域運輸的。

不僅是美國,許多其他國家也對中國變得更加懷疑。例如,歐盟及其成員國已經顯著加強了對中國投資的審查,西方企業對在中國生產和依賴中國也更加謹慎。

對中國來說,世界現在和將來都不再是一個巨大的經濟遊樂場。例如,我們在中國外國直接投資的崩潰中看到了這一點,目前該投資已降至20世紀90年代的水平。

很可能,中國將越來越難以通過增加出口來提振經濟,並可能在技術發展方面遇到困難,因為西方國家和企業不太願意在這一領域進行合作。

這個問題並不像看起來那麼明確

外國直接投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國公司將其在中國的利潤匯回國內,因為國內利率更具吸引力。此外,中國正在從新興市場向工業化市場發展。

該國目前佔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60%,在風能和太陽能行業處於領先地位,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精煉稀有金屬供應商,並佔全球安裝的工業機器人總數的一半。

三分之二的歐洲首席執行官計畫在未來幾年改革供應鏈。

「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包括140多個國家。此外,中國與28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或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協定合計佔中國出口的40%,並且正在談判另外10個協定。相關國家的出口額合計佔中國出口額的不到5%。

目前,中國對其自由貿易協定網路的出口高於荷蘭和日本(出口國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全球出口總和。

過去的經驗表明,各國願意在與對手進行貿易方面走得更遠。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甚至願意與德國做生意。

在一個對北京的不信任和敵意大大增加的世界裡,中國的日子不會好過。

(本文譯安迪.蘭根坎普發表在《國會山報》的文章「Is Beijing bracing to crash into a Western wall?」,作者是ECR Research和ICC Consultants的高級政治分析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