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風情:鳳飛飛故事館(組圖)

大溪風情:鳳飛飛故事館、木藝館與老街(上)

作者:鄭之喬 發表:2024-04-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飛飛紀念館
勤奮堅毅樸實善良,永遠的巨星鳳飛飛。

湖光山色的大溪桃園縣知名旅遊景點,觀光資源相當豐富。「大溪老街」周邊串連許多古蹟、商號、寺廟、街角館等,加上各式台灣傳統古早味小吃、童玩,呈現豐富多采的迷人樣貌。

勤奮堅毅樸實善良 永遠的巨星鳳飛飛

連日陰雨,心情七上八下中,按原定計畫抵達大溪。步出桃園客運終點「大溪總站」,拐個彎,第一站,來到「鳳飛飛故事館」,探索大溪女兒、永遠的巨星——「國民天后」鳳飛飛燦爛精彩的演藝生涯全記錄。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1953年出生於大溪。家中貧困,自律甚嚴,在艱苦的環境中勤奮向上,不斷挑戰超越自我,歌藝超群。出道四十餘年,發行專輯唱片或合輯超過上百張,獲獎無數,紅遍半邊天。

台灣著名作家、創意才子詹宏志曾說:「台灣人心目中的台灣,可能是:城隍廟、擔仔麵、魚丸湯和鳳飛飛……」很多人也都說:無法想像台灣如果沒有鳳飛飛,會是什麼樣子?

鳳飛飛故事館
「鳳飛飛」三個青色斜體字,取自鳳飛飛「就是溜溜的她」專輯唱片字型的故事館標準字。

故事館入口處大型白色招牌上,姿態優美的「鳳飛飛」三個青色斜體字,是取自鳳飛飛「就是溜溜的她」專輯唱片字型的故事館標準字,讓人一看就有神采飛揚的感覺。

鳳飛飛故事館
為鳳飛飛量身打造的「唱歌的女孩」形象公仔,是遊客合影、打卡的熱門景點。

名列桃園市歷史建築的「鳳飛飛故事館」約興建於1937年,原為日本時代「大溪郡役所警察課長官舍」。這是一棟黑瓦斜頂、樣式古樸的日式建築,屋況保存良好。廣場上,為鳳飛飛量身打造的「唱歌的女孩」形象公仔十分吸睛,是遊客合影、打卡的熱門景點。

鳳飛飛紀念館
「台灣人的鳳飛飛——飛飛報報區」。

鳳飛飛紀念館
大溪人的鳳飛飛——鳳飛飛故事館。

鳳飛飛紀念館
鳳飛飛領銜主演第二部電影《秋蓮》數位修復版。

鳳
鳳飛飛〈不知怨〉海報。

鳳飛飛
2006年鳳飛飛巡迴演唱會親筆簽名海報。

鳳飛飛
鳳飛飛海報。

鳳飛飛
鳳飛飛〈想要跟你飛〉海報。

鳳飛飛紀念館
「我的鳳飛飛——鳳迷收藏室」。

館內燈光柔和,氣氛溫馨,笑容可掬的導覽志工招呼著來訪的遊客。全館分為「台灣人的鳳飛飛——飛飛報報區、鳳飛飛大事記、唱片區」,和「我的鳳飛飛——鳳迷收藏室」,以不同主題展示鳳飛飛一生珍貴的各項文物,包括:唱片、獎牌、雜誌、電影海報、新聞報導和影片等,也記錄了台灣早期的流行音樂史料,還可以掃瞄QR code來欣賞鳳飛飛的影音故事。

鳳飛飛紀念館
鳳飛飛寄給歌迷的新年賀卡。

細細瀏覽豐富的典藏,尤其是鳳飛飛與歌迷如家人般互動的小故事,在在令人感動。鳳飛飛對待歌迷像鄰家大姐姐,毫無巨星架式。她每年寄新年賀卡,甚至親筆寫生日卡給歌迷;錄音喊話,鼓勵車禍昏迷的歌迷;在演唱會後台親自安慰罹癌的歌迷,為其加油、祈福……

卓越的歌藝固然是璀璨奪目的桂冠,最教人緬懷的卻是鳳飛飛樸實善良、溫暖療癒、真誠關懷歌迷所展現的群眾魅力,以及激勵人心的奮鬥歷程。

1980年,鳳飛飛在歌唱生涯如日中天時卸下明星光環,遠嫁香港。隨著年歲漸長,清亮高亢的嗓音不再。不輕易低頭的她咬緊牙關,重新鍛鍊自己,努力突破,終於在2003年重回最愛的舞台,此後,大約每隔兩年在台灣舉辦一次個人巡迴演唱會。大批「鳳迷」攜家帶眷進場,盛況空前。

鳳飛飛紀念館
海內外廣大「鳳迷」只當鳳姐遠行,依舊想念她的丰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鄭之喬)

2012年1月3日,鳳飛飛和先生一樣因為肺癌離世。貼心的她深怕影響歌迷過年的情緒,特別交代等後事辦妥,過完元宵節之後再公布。臨終前,留給歌迷一段話:「我這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彩,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彩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沒來得及唱的歌,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如今,海內外廣大「鳳迷」只當鳳姐遠行,依舊想念她的丰采。

(未完待續)

(轉載自《看雜誌》第254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