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小官僚早已是资本家

作者:丁证霖 发表:2001-08-09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共出招,允许资本家入党。此举引起中国许多人的兴奋,理由是:中共终于改道易辙,有望改“社”为“资”,似乎前途光明了。改道易辙不假,不过易往何处,不容乐观。中共逐渐抛弃封建僧侣社会主义是半件好事。但它所要走向的资本主义,是极权的、还是民主的呢?这后半件事令人忧心。

不要以为凡社会主义都是坏的,凡资本主义都是好的。恩格斯晚年思想有变化,他和被假社会主义者们斥为“修正主义”的伯恩施斯坦等,提倡和平议会道路的社会主义。这类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活动受到民主社会的容忍和保护。

胡适在《自由主义》一文中曾说:英国工党执政,就把“资本主义的英国变到社会主义的英国。”正如孙中山引过的一句外国成语:“社会主义有57种,不知哪一种是真的。”

同样地,资本主义有自由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有民主的资本主义和极权的资本主义。军国主义时期的德国、日本以及国民党统治的中国,也是资本主义,但是,它们都是祸国殃民的、极权主义的资本主义。

成熟的民主主义哲学大师杜威,并不太介意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争。“杜威和马克思一样都提倡社会主义,主张彻底改造社会。但是他反对马克思主义。他说,这主义不科学……阶级斗争就是革命、暴动、流血。凭恃武力的人是不讲理智的。既武断而又不讲理智,当然是不科学的了。”(刘佛年:《杜威教育思想的再认识》)

杜威早在上世纪10年代,就把世界政治划分为两极:好社会,是民主社会,典范是美国;坏社会,是极权社会,诸如当时的德国。杜威认为,民主社会是政府与人民、政府与政府、人与人之间,都能广为沟通、协商、合作并共同解决社会问题或争端的社会,故是不断改良和进步的社会;而极权社会是无法彼此沟通的社会,故是死胡同的社会。极权社会的经济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强盛,但不可能持久,而且往往隐含许多内、外的不安全因素,例如前苏联和战前的德国的教训便是明证。一是“社会主义”,一是资本主义,但都是极权主义。

中共吸纳资本家入党,即使假设它因而变色,成了一个资本家的俱乐部,也不等于说中国就民主了。只要是极权的、而不是民主的社会,无论其它采用什么主义都没用,反正是坏。

事实上,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僚们早已是资本家了,中国民主了吗?中共若要有明智的举措,真地进行自身的民主改革,那就该允许并鼓励任何人群自行组织反对党。没有如此雅量,中国民主就遥遥无期。

中共吸纳资本家入党,只不过是模仿唐太宗,开科取士,以便让“天下英雄均入吾壳中”而已。如今,中共来个入党做官,让天下企业家(资本家)均加入极权主义集团中,加强官商勾结,强化腐败政治,党商一家,天下岂不更极权、更“隐固”!这种腐败、极权而又庞大的政体在民族主义情绪的灸热下,会走向何方呢?

紧紧把握住极权与民主的对垒和分野,中共的新招是善意、还是诡计,便昭然若揭了。(小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