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小官僚早已是資本家

作者:丁證霖 發表:2001-08-09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共出招,允許資本家入黨。此舉引起中國許多人的興奮,理由是:中共終於改道易轍,有望改「社」為「資」,似乎前途光明瞭。改道易轍不假,不過易往何處,不容樂觀。中共逐漸拋棄封建僧侶社會主義是半件好事。但它所要走向的資本主義,是極權的、還是民主的呢?這後半件事令人憂心。

不要以為凡社會主義都是壞的,凡資本主義都是好的。恩格斯晚年思想有變化,他和被假社會主義者們斥為「修正主義」的伯恩施斯坦等,提倡和平議會道路的社會主義。這類社會主義的思想和活動受到民主社會的容忍和保護。

胡適在《自由主義》一文中曾說:英國工黨執政,就把「資本主義的英國變到社會主義的英國。」正如孫中山引過的一句外國成語:「社會主義有57種,不知哪一種是真的。」

同樣地,資本主義有自由資本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有民主的資本主義和極權的資本主義。軍國主義時期的德國、日本以及國民黨統治的中國,也是資本主義,但是,它們都是禍國殃民的、極權主義的資本主義。

成熟的民主主義哲學大師杜威,並不太介意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爭。「杜威和馬克思一樣都提倡社會主義,主張徹底改造社會。但是他反對馬克思主義。他說,這主義不科學……階級鬥爭就是革命、暴動、流血。憑恃武力的人是不講理智的。既武斷而又不講理智,當然是不科學的了。」(劉佛年:《杜威教育思想的再認識》)

杜威早在上世紀10年代,就把世界政治劃分為兩極:好社會,是民主社會,典範是美國;壞社會,是極權社會,諸如當時的德國。杜威認為,民主社會是政府與人民、政府與政府、人與人之間,都能廣為溝通、協商、合作並共同解決社會問題或爭端的社會,故是不斷改良和進步的社會;而極權社會是無法彼此溝通的社會,故是死胡同的社會。極權社會的經濟可以在一段時間內表現強盛,但不可能持久,而且往往隱含許多內、外的不安全因素,例如前蘇聯和戰前的德國的教訓便是明證。一是「社會主義」,一是資本主義,但都是極權主義。

中共吸納資本家入黨,即使假設它因而變色,成了一個資本家的俱樂部,也不等於說中國就民主了。只要是極權的、而不是民主的社會,無論其它採用什麼主義都沒用,反正是壞。

事實上,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僚們早已是資本家了,中國民主了嗎?中共若要有明智的舉措,真地進行自身的民主改革,那就該允許並鼓勵任何人群自行組織反對黨。沒有如此雅量,中國民主就遙遙無期。

中共吸納資本家入黨,只不過是模仿唐太宗,開科取士,以便讓「天下英雄均入吾殼中」而已。如今,中共來個入黨做官,讓天下企業家(資本家)均加入極權主義集團中,加強官商勾結,強化腐敗政治,黨商一家,天下豈不更極權、更「隱固」!這種腐敗、極權而又龐大的政體在民族主義情緒的炙熱下,會走向何方呢?

緊緊把握住極權與民主的對壘和分野,中共的新招是善意、還是詭計,便昭然若揭了。(小參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