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笔点园主

发表:2001-08-1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圣祖康熙皇帝是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英明君主,他在位期间,曾多次到全国各地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康熙四十二年,他在巡游期间,专程折到西安府。这天他独自一人,身穿便服信步走到渭南一农家的小花园门前,进去一看,只见此园虽小,布局却十分雅致,园主是个40岁左右的中年汉子,穿戴虽十分普通,眉宇间却流露出机敏和聪慧之气。

康熙在花园里转了一圈,对着一株开得十分鲜艳夺目的丁香花,脱口称赞道:"百千万。"(万的繁体为"万")园主一听,连忙对道:"丁香花。"丁香花与百千万的字头相同,这也是一种对字的方法。康熙见园主确实不俗,便与他交谈起来,谈到投机处,园主吩咐家人随便炒了几个菜,留康熙吃顿便餐。康熙也不推辞,欣然就坐桌前。吃饭间,康熙突然提起酒壶,在桌上分别滴了一、二、三点酒。园主一见,便知是客人嫌酒冷,连忙叫家里人去烫酒。因为当时冰的异体字为水上一点,加上"冷酒"二字,正好是一点、二点、三点水。

康熙见园主如此聪明过人,便问园主是何功名。园主长叹一口气说:"唉,在下如今已是年过40的人了,连个秀才也没考取,还谈什么功名呢?客官不要见笑。"康熙听了园主这话,十分同情地说:"我有一位朋友现任山东巡抚,我今写封信,你拿上去找他,或许还可以谋个一官半职。"说罢,就叫园主找来笔墨纸砚,一挥而就写好信,装进信封交给园主,并送了他白银二百两,让他作路费。

康熙这一番好意,园主怎能不受领呢?当下,他安排好家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执信前往山东。不料到了济南一打听,说是山东巡抚已被免职了,新任巡抚尚未到任。

不远千里而来的园主,犹如当头挨了一棒,甚是败兴,他只好住进一家旅店,等待新任巡抚来了再说。可没过多久,二百两银子也用光了,还欠下店家的店钱,万般无奈的园主一急,只好与店主说明真相后央求道:"店老板,本人在这里举目无亲,只好请你将此信交给卸任巡抚,求他给我些盘缠,只要能把你的店钱付清,我就回陕西去了。"

店主满口答应下来,把信设法送进了巡抚衙门。卸任巡抚接信拆开一看,连忙命令手下备轿去客店迎接"新任巡抚"。

卸任巡抚一到客店,就打躬作揖拜见园主,园主见状,又听他说什么"不知新任巡抚已到,有失远迎"之类的话,觉得莫名其妙,再三说自己不是巡抚,卸任巡抚这才掏出康熙的那封书信说:"这是康熙皇上御笔亲书的难道还有假。"园主接过那封信一看,果真是康熙皇帝亲笔封他为山东新任巡抚,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个观花之人,竟是康熙皇帝,难怪他气宇轩昂,谈吐不凡哩。园主当了新巡抚之后,仍穿着土布棉袄,腰间还爱系条布带子。这自然被许多的官员看不起,园主自己也觉得当官没意思,就给康熙写了个奏折,请求辞职。

园主的辞呈很快到了康熙手中,他读后用御笔批了这样四句话:"木字多一撇,正字少一平,一点不见,两点欠全。"然后叫人给园主送去。园主接旨后,心神领会,胸有成竹地提笔写了四个大字:"移步视钦",命人制成一个金字牌匾,高悬于衙门大堂之上。

康熙皇帝给园主的四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这四句话是四个字谜,合在一起正是"移步视钦"四字。康熙皇帝是劝园主不要急,静等他外出巡游时亲自接见。

果然,到了秋后,康熙皇帝亲临山东视察,看见这牌匾上的四个大字,越发钦佩园主的聪明才干,就指示山东的文武官员,这位新巡抚乃朕钦点,各位都须尊重,不得懈怠。

后来,山东在园主的治理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