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筆點園主

發表:2001-08-1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聖祖康熙皇帝是歷史上一位很有作為的英明君主,他在位期間,曾多次到全國各地微服私訪,體察民情。康熙四十二年,他在巡遊期間,專程折到西安府。這天他獨自一人,身穿便服信步走到渭南一農家的小花園門前,進去一看,只見此園雖小,布局卻十分雅緻,園主是個40歲左右的中年漢子,穿戴雖十分普通,眉宇間卻流露出機敏和聰慧之氣。

康熙在花園裡轉了一圈,對著一株開得十分鮮艷奪目的丁香花,脫口稱讚道:"百千萬。"(萬的繁體為"萬")園主一聽,連忙對道:"丁香花。"丁香花與百千萬的字頭相同,這也是一種對字的方法。康熙見園主確實不俗,便與他交談起來,談到投機處,園主吩咐家人隨便炒了幾個菜,留康熙吃頓便餐。康熙也不推辭,欣然就坐桌前。吃飯間,康熙突然提起酒壺,在桌上分別滴了一、二、三點酒。園主一見,便知是客人嫌酒冷,連忙叫家裡人去燙酒。因為當時冰的異體字為水上一點,加上"冷酒"二字,正好是一點、二點、三點水。

康熙見園主如此聰明過人,便問園主是何功名。園主長嘆一口氣說:"唉,在下如今已是年過40的人了,連個秀才也沒考取,還談什麼功名呢?客官不要見笑。"康熙聽了園主這話,十分同情地說:"我有一位朋友現任山東巡撫,我今寫封信,你拿上去找他,或許還可以謀個一官半職。"說罷,就叫園主找來筆墨紙硯,一揮而就寫好信,裝進信封交給園主,並送了他白銀二百兩,讓他作路費。

康熙這一番好意,園主怎能不受領呢?當下,他安排好家事,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就執信前往山東。不料到了濟南一打聽,說是山東巡撫已被免職了,新任巡撫尚未到任。

不遠千里而來的園主,猶如當頭挨了一棒,甚是敗興,他只好住進一家旅店,等待新任巡撫來了再說。可沒過多久,二百兩銀子也用光了,還欠下店家的店錢,萬般無奈的園主一急,只好與店主說明真相後央求道:"店老闆,本人在這裡舉目無親,只好請你將此信交給卸任巡撫,求他給我些盤纏,只要能把你的店錢付清,我就回陝西去了。"

店主滿口答應下來,把信設法送進了巡撫衙門。卸任巡撫接信拆開一看,連忙命令手下備轎去客店迎接"新任巡撫"。

卸任巡撫一到客店,就打躬作揖拜見園主,園主見狀,又聽他說什麼"不知新任巡撫已到,有失遠迎"之類的話,覺得莫名其妙,再三說自己不是巡撫,卸任巡撫這才掏出康熙的那封書信說:"這是康熙皇上御筆親書的難道還有假。"園主接過那封信一看,果真是康熙皇帝親筆封他為山東新任巡撫,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個觀花之人,竟是康熙皇帝,難怪他氣宇軒昂,談吐不凡哩。園主當了新巡撫之後,仍穿著土布棉襖,腰間還愛繫條布帶子。這自然被許多的官員看不起,園主自己也覺得當官沒意思,就給康熙寫了個奏折,請求辭職。

園主的辭呈很快到了康熙手中,他讀後用御筆批了這樣四句話:"木字多一撇,正字少一平,一點不見,兩點欠全。"然後叫人給園主送去。園主接旨後,心神領會,胸有成竹地提筆寫了四個大字:"移步視欽",命人製成一個金字牌匾,高懸於衙門大堂之上。

康熙皇帝給園主的四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四句話是四個字謎,合在一起正是"移步視欽"四字。康熙皇帝是勸園主不要急,靜等他外出巡遊時親自接見。

果然,到了秋後,康熙皇帝親臨山東視察,看見這牌匾上的四個大字,越發欽佩園主的聰明才幹,就指示山東的文武官員,這位新巡撫乃朕欽點,各位都須尊重,不得懈怠。

後來,山東在園主的治理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