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十六大定调讲话内部争议激烈 海外留学生致函“劝退”

发表:2002-06-06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五月三十一日在中央党校讲话,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为十六大定调。刻下,大陆官场正进行大规模的学习江泽民讲话宣传,为江泽民主控十六大人事安排和确定政治路线扫除障碍。

引人注目的是,江泽民这次讲话采取了严密的保密原则,至今一个多星期,还不见江讲话的全文透露。新华社发表的新闻稿,只是概括性地提到江讲话的要点,评价极高,称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但是没有涉及细节,尤其是有争议性的论点。

内部争议仍然相当激烈 如何解读这一现象呢?第一,相信中共内部的争议,仍然相当激烈。在十四大时,中共内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也是争论激烈,但当时江泽民也是在党校的定调讲话则明确表明赞成这一提法,而新华社发的稿也在第一时间公开。

第二,江泽民讲话是否触及那些最敏感的问题,因为未见讲话全文,不得而知,但相信既然是定调讲话一定会涉及,只是暂不公开,先在内部收集反映,确认得到多数官员支持才公开。这种部署,显然是吸取了江泽民去年“七一”讲话的板训。当时,江泽民没有事先吹风,一下子提出令“老共产党员”诧异的“允资本家入党”问题,引起激烈反弹。这次,江泽民不急于公开他对敏感问题的看法,显然是想有步骤地控制舆论,引导全党“统一”到他的思想上去。

第三,江泽民愈是严密部署,愈是表明他要将十六大开成一个确立“江泽民时代”的大会,不管在十六大之后江泽民是全退还是半退,他都认为只有中共是以他的思想为指导思想,那个时代才是他的时代。

那么,到底有甚么敏感的问题未见公开呢?笔者相信至少有如下几点:

第一,没有明确表述中共性质的变化。在江泽民提出允许资本家入党之后,如何解释与中共原有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相矛盾的问题。江泽民明确表示过,提出“三个代表”是为了解决建设一个甚么样的党的问题。左派批评他是搞社会民主党、全民党。他在党校的讲话,公开的部分,只是抽象地说保持中共的“先进性”,但实质未回答问题。

第二,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江泽民去年七一讲话提出要重新评估。之所以要这样做,是要讲清为甚么允许资本家入党,讲清“三个代表”是与时俱进。这个问题,是江泽民不可以回避的,他要确定“三个代表”就一定要翻这个案。

第三,江泽民的东西,包括以“三个代表”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到底应该起一个甚么名字。马克思列宁是主义,毛泽东是思想,邓小平是理论,江泽民的是甚么?据传,他的文胆建议用“学说”一词。不过,近日的学习宣传热,称“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

第四,以上这些观点,会不会修改党章将其写进去。修改党章,是十六大政治路线斗争的焦点,江泽民讲“三个代表”,讲得再多,如果不写进党章,就是废话,个人意见而已。中共各派围绕这一问题斗争,是不用怀疑的。江泽民要修改党章是必然的,左派反对修改党章也是必然的。那么,江泽民会否作策略考虑,先修一部分,为了通过容易。例如,只写进“三个代表”,暂不写“允资本家入党”。从广东、北京、上海不久前开的党代会,官方媒体已在炒“私营企业主党员”问题,令人相信江泽民一系将全力推动针对这一问题,修改党章。但是,江泽民的党校讲话公开部分,未提到这一问题,留下了极大的猜谜空间。

江泽民这次党校讲话,从新华社报道看,他丝毫没有触及个人的去留问题。当然,他这次讲话主要是谈政治路线,但是在刻下,人事路线也是政治路线甚至是最重要的政治路线。邓小平生前最后几年,废除终身制,使到中共高层交接制度化,使到中共的政治路线不会因为高层的人事更迭而出现变化。

海外留学生致函“劝退” 海外人士看江泽民去留,相信多数都支持邓小平的努力。正因为此,近日许多海外的留学生致信江泽民“劝退”,这与北京兴起的“劝留”成鲜明对比。海外的“劝退”,相信与他们感到江泽民愈来愈没有退位的意思有关。他在党校讲完话,即又飞出国参加亚洲峰会,毫无“倦意”。

海外的“劝退”对江泽民一系形成压力。据悉其圈内人认为,在十六大他如果能确立“三个代表”,又部署好人事,作出垂廉听政安排,然后大度退下,是上策;交出国家主席、总书记,保留中央军委主席,是中策;继续保留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两职,是下策,不但背负骂名,而且表明他对中共的实际控制力“麻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