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十六大定調講話內部爭議激烈 海外留學生致函「勸退」

發表:2002-06-06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五月三十一日在中央黨校講話,被外界一致認為是為十六大定調。刻下,大陸官場正進行大規模的學習江澤民講話宣傳,為江澤民主控十六大人事安排和確定政治路線掃除障礙。

引人注目的是,江澤民這次講話採取了嚴密的保密原則,至今一個多星期,還不見江講話的全文透露。新華社發表的新聞稿,只是概括性地提到江講話的要點,評價極高,稱為「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但是沒有涉及細節,尤其是有爭議性的論點。

內部爭議仍然相當激烈 如何解讀這一現象呢?第一,相信中共內部的爭議,仍然相當激烈。在十四大時,中共內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提法,也是爭論激烈,但當時江澤民也是在黨校的定調講話則明確表明贊成這一提法,而新華社發的稿也在第一時間公開。

第二,江澤民講話是否觸及那些最敏感的問題,因為未見講話全文,不得而知,但相信既然是定調講話一定會涉及,只是暫不公開,先在內部收集反映,確認得到多數官員支持才公開。這種部署,顯然是吸取了江澤民去年「七一」講話的板訓。當時,江澤民沒有事先吹風,一下子提出令「老共產黨員」詫異的「允資本家入黨」問題,引起激烈反彈。這次,江澤民不急於公開他對敏感問題的看法,顯然是想有步驟地控制輿論,引導全黨「統一」到他的思想上去。

第三,江澤民愈是嚴密部署,愈是表明他要將十六大開成一個確立「江澤民時代」的大會,不管在十六大之後江澤民是全退還是半退,他都認為只有中共是以他的思想為指導思想,那個時代才是他的時代。

那麼,到底有甚麼敏感的問題未見公開呢?筆者相信至少有如下幾點:

第一,沒有明確表述中共性質的變化。在江澤民提出允許資本家入黨之後,如何解釋與中共原有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相矛盾的問題。江澤民明確表示過,提出「三個代表」是為瞭解決建設一個甚麼樣的黨的問題。左派批評他是搞社會民主黨、全民黨。他在黨校的講話,公開的部分,只是抽象地說保持中共的「先進性」,但實質未回答問題。

第二,對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江澤民去年七一講話提出要重新評估。之所以要這樣做,是要講清為甚麼允許資本家入黨,講清「三個代表」是與時俱進。這個問題,是江澤民不可以迴避的,他要確定「三個代表」就一定要翻這個案。

第三,江澤民的東西,包括以「三個代表」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到底應該起一個甚麼名字。馬克思列寧是主義,毛澤東是思想,鄧小平是理論,江澤民的是甚麼?據傳,他的文膽建議用「學說」一詞。不過,近日的學習宣傳熱,稱「三個代表」為「重要思想」。

第四,以上這些觀點,會不會修改黨章將其寫進去。修改黨章,是十六大政治路線鬥爭的焦點,江澤民講「三個代表」,講得再多,如果不寫進黨章,就是廢話,個人意見而已。中共各派圍繞這一問題鬥爭,是不用懷疑的。江澤民要修改黨章是必然的,左派反對修改黨章也是必然的。那麼,江澤民會否作策略考慮,先修一部分,為了通過容易。例如,只寫進「三個代表」,暫不寫「允資本家入黨」。從廣東、北京、上海不久前開的黨代會,官方媒體已在炒「私營企業主黨員」問題,令人相信江澤民一系將全力推動針對這一問題,修改黨章。但是,江澤民的黨校講話公開部分,未提到這一問題,留下了極大的猜謎空間。

江澤民這次黨校講話,從新華社報導看,他絲毫沒有觸及個人的去留問題。當然,他這次講話主要是談政治路線,但是在刻下,人事路線也是政治路線甚至是最重要的政治路線。鄧小平生前最後幾年,廢除終身制,使到中共高層交接制度化,使到中共的政治路線不會因為高層的人事更迭而出現變化。

海外留學生致函「勸退」 海外人士看江澤民去留,相信多數都支持鄧小平的努力。正因為此,近日許多海外的留學生致信江澤民「勸退」,這與北京興起的「勸留」成鮮明對比。海外的「勸退」,相信與他們感到江澤民愈來愈沒有退位的意思有關。他在黨校講完話,即又飛出國參加亞洲峰會,毫無「倦意」。

海外的「勸退」對江澤民一系形成壓力。據悉其圈內人認為,在十六大他如果能確立「三個代表」,又部署好人事,作出垂廉聽政安排,然後大度退下,是上策;交出國家主席、總書記,保留中央軍委主席,是中策;繼續保留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職,是下策,不但揹負罵名,而且表明他對中共的實際控制力「麻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