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现剧毒蘑菇 人食用后死亡率高达90%以上

发表:2003-03-27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广州市天鹿湖发现名为“白毒伞”的有毒蘑菇,广州市卫生部门因此再次紧急通知市民留意:不要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以防中毒。


  “白毒伞”是目前广州市有毒蘑菇品种中毒性最强、中毒死亡率最高的毒菇。一般来讲,50克的“白毒伞”便可导致一个体重50公斤左右的成年人中毒死亡,而且毒菇中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解毒剂。白毒伞喜欢在藜蒴树阴下群生,一般与树根部相连,而该树种在广州地区的附近山头有种植。在新鲜的蘑菇中,“白毒伞”的毒素含量甚高,这些毒素对人体的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致使人体内各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死亡率高达90%以上。2000年和2002年,广州地区曾发生两次因采集和食用“白毒伞”中毒事件,15人中毒,死亡9人,其余中毒者及时得到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而脱险。


  为此,市卫生部门再次呼吁广大市民,野生蘑菇有毒无毒真假难辨,切莫随意采吃。一旦发现毒蘑菇生长,应立即向广州市卫生局或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广州市卫生局设立了专门的咨询电话,号码是83822400,中毒救治电话是:85595153。


  
    中毒者须及早到医院诊治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一旦发生毒蘑菇中毒,要及早到医院诊断治疗,治疗越早,病死率越低。采取催吐、洗胃、吸收是减轻病情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措施之一。同时应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在野生蘑菇餐馆就餐后引起中毒,通常症状较轻。中毒原因通常是野生蘑菇收购时混杂了不适宜食用的菌种,或长在有毒植物旁的食用菌带毒性;另外,野生蘑菇新鲜时带毒,但经高温煮熟后毒性消失,因此在吃火锅时应注意将其煮熟煮透。


   广州市常见毒蘑菇


  白毒伞(又名白鹅膏、白帽菌、白罗伞):这类毒蘑菇喜欢在某种树阴下群生,一般与根部相连,在广州地区的附近山头有种植,在新鲜的毒蘑菇中其毒素含量甚高,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死亡率高达90%以上。


  古巴裸盖菇、网纹斑褶菇:这两种菌均喜欢长在牛马等动物的粪上,主要引起神经性毒性症状。因常长在牛粪上,样子不雅,一般无人采食。我国在西藏以及四川有其分布的报道,但实际分布较广。


  铅绿褶菇(铅环柄菇):易与可食的高大环柄菇等菌类混淆,其它相似种类还有粗柄白鬼伞(有毒)和粗鳞大环柄菇(对某些过敏者有毒性),铅绿褶菇喜欢雨后长在草坪、蕉林地上,分布在广东省、台湾地区等热带省份。主要引起胃肠型症状,食量大时也会致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