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木清:广东,你需要更深刻的反省

发表:2003-05-05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相继免去孟学农及张文康的党内外职务后,越来越多的舆论矛头再指向被江泽民面授“你来广东,我便放心了”的张德江。张在隐瞒疫情方面的表现,与北京前市长孟学农同样恶劣,而广东先后两次的隐瞒对香港以致全球造成的后果又更为严重,并且至今未闻张德江等有过反省及向世人作出道歉。

广东当局首次隐瞒是在疫情爆发初期至二月十二日为止的第一阶段。春节后,省内的“非典”个案已明显增加,但当地宣传部门禁止媒体报道,“掩耳盗铃”的结果是疫情透过手机短讯恐慌性地散播开去,市面人心惶惶,民众抢购白醋及板兰根。当局在社会危机爆发后,才匆忙出来“辟谣”,并向省内传媒开禁,但有限的新闻自由只是昙花一现,当地传媒的疫情报道在热闹了三、五天后,再被当局戴上政治口罩,而且一戴便是个几月。当地新闻界复归沉默,其后果又比第一次更为严重,因为在二月十三日当局的记者会上,有关官员曾誓信旦旦的表示:广东的疫情已受到控制,新发病例明显减少。事后证明,广东当局欺骗了全世界。

由于广东传媒再度掩口,而境外传媒又未能突破当局的消息封锁,因此在二月中旬至三月下旬的四十多天里,外界对广东的疫情蔓延一无所知,不少人还真的以为情况已受到控制。但事实上,这段时间新增个案比“辟谣”前更多,处于爆发的高峰期。香港特区政府在当地疫情爆发初期掉以轻心,既有官僚主义的因素,但对广东疫情一无所知恐怕亦是重要原因。广东的隐瞒导致了香港未能及时作出高度的戒备,而香港作为高度国际化的都市,未能及时控制疫情,则导致了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受到伤害。

期间,广东并非没有良心媒体,《南方都市报》便曾在全国“两会”初期犯禁作出报道,但被地方政府认为是“添乱”,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更龙颜大怒,甚至以极为情绪化的语气贬损该报:“我在浙江时便很讨厌这份报纸了”、“从未见过如此办报的”。在中国,省委书记俨如一省之“皇帝”,张龙颜大怒的结果便是《南方都市报》遭到严厉的整肃,该报一些人的命运因此而逆转。在封建社会,兴文字狱尚且要奏报朝廷,但在现代中国,一个省委书记要整垮一个新闻工作者,竟然可以轻易到如摁死一只蚂蚁。

令人担心的是,张德江在中共的体制内,被视为“年轻有为”的官僚,而且还有可能成为中共第五代的核心人物,但如此专横僵化无知,如何教人不为今后的广东,不为今后的中国而担心呢?不过想深一层,我们便会发觉在今次“非典”疫情中所暴露出来已不仅是几个官僚的问题,而是中共整个官僚体系的问题,和孟学农、张德江等流着同样血液的官员上千上万,“病毒”已经深深地隐藏在他们的血液中,一有机会便会以不同的形式发作出来。

令人震惊的是,即便在连中南海都意识到各地隐瞒疫情会酿成重大危机以后,张德江等广东高官仍未作出认真的反省,省委宣传部在世卫专家到当地调查时,依然向媒体下达报喜不报忧的指引,例如:世卫专家赞扬的话,要上头版以大标题处理,而批评的则省略或一笔带过;而对广交会的报道,当地的媒体亦被迫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明明是受“非典”影响,展馆门可罗雀,却说成是一片热闹,来参加的外商都觉得广州很安全云云,这样的虚假报道与境外传媒的说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更为恶劣的是,最近,在广东隐瞒“非典”疫情中难辞其咎的张德江竟然利用香港一份左派报章为其涂脂抹粉,大篇幅地渲染什么“张德江铁腕抗炎”,究竟是“铁腕抗炎”还“铁腕隐瞒”?如果世人就今次的“非典”灾难设立国际法庭的话,作为广东“皇帝”的张德江又该当何罪呢?

我们明白,人非神圣,因此都会犯错,但犯错有无心之失或明知故犯之分,广东当局一犯再犯的是“故意隐瞒”,一种给全世界带来灾难的错误。在张德江等公开向世人道歉之前,将会不断的遭到国内外的舆论审判。从即日起,广东的官僚体系便应以一种救赎的精神去为世人做一些好事,不但努力控制好省内的疫情,而且还要组织医疗力量认真查找病源。

据报道,广东去年确认的第一例“非典”病人是一间野味餐馆的厨师,他有可能是在处理穿山甲时弄伤手指而被冠状病毒入侵的,最近香港及世卫的研究成果亦显示“非典”的元凶病毒可能来自一些尚未查出的动物,联想到广东人什么野味都敢吃的陋习,令人怀疑疫症也许与此有关。广东当局应立即在全省的野味店及菜市场抽取环境样本,追查变种冠状病毒之源,这是向世人谢罪的最好方式。


(原载五月五日出版《亚洲周刊》新思维专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