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港的双面统治术

作者:刘晓波 发表:2003-10-14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二○○三年七月一日的反23条立法大游行,到九月五日董建华突然宣布撤回23条草案,这两个日子合在一起,见证了港人民意的胜利和傀儡港府及中共治港政策的失败。体制、民心、形势的合力,迸发出远比独裁意志强大的力量。自由制度是港人捍卫自由的最大资本,港人民心是反抗独裁的最大力量,世界大势是对港人的最大支持。

    对港府撤回23条草案,美英等主流国家和国际舆论的美言,很吝啬地用于董特首身上,却慷慨有加地用于胡温体制。因为,谁都知道,一副傀儡相的董建华做出如此重大决策,没有北京的点头是不可能的。

    对大陆政改的正面启示

    所以,自七'一大游行以来,从胡、温到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高官,在千人一腔地表示继续支持董建华、帮助香港经济走出低谷的同时,也纷纷表态尊重港府的决定,胡锦涛还表示支持香港未来的政治民主化。这些官方动作,意在彰显中共现政权信守“港人治港”的承诺,以抵消23条所引发的巨大负面影响,似乎预示着香港政治民主化的光明未来,也会让人由此遥望大陆的政治改革前景。

    另外,对董建华宣布撤销23条的新闻,北京政权没有像对七一大游行那样封锁消息,也没有像对押后立法的新闻那样“惜墨如金”,而是命令各主流媒体做高调报道,几大门户网站也作为当天的要闻列于头条,且用上了特大号的黑体字,网民的评论也基本是正面的。

    胡温体制以开明务实的态度响应港人民意,各类高官声称尊重港府的决策,虽然有囿于“一国两制”承诺的无奈,透露出一种难言的“苦涩”,这种对民意的让步,无论其动机如何,毕竟是中共掌权以来之前所未见,可以减少港人对港府及其北京的不信任,缓解董特首的执政危机,为香港各派与北京之间的对话预留了回旋空间,不仅有助于香港的政治改革,也对大陆的政改具有正面的启示。

    中共统治方式陋习难改

    然而,中共现政权对香港的另一类动作,却与以上的开明务实的动作完全相反,凸现了其统治方式的陋习难改。一方面,从高调支持董建华到盛情安抚叶刘淑仪,北京的各级高官都极尽挺董之责。九月七日,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主管港澳事务的高官曾庆红,又力挺在23条危机中遭遇民望重创的民建联,称赞其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曾庆红显然为此作过充分准备,他对民建联的赞扬,并非止于几句口号式官话,而是对民建联的亲共作为以及其党章和成员数目极为了解,夸起来如数家珍。曾庆红给民建联的赞美和鼓劲,既是对其以往的听话和卖力的肯定,也是以北京的支持为其力拼下次立法会选举撑腰。无怪乎,民建联主席曾钰成在会后见记者时笑容满面,并表示得到了中央的鞭策。

    另一方面,中共发动大陆媒体和香港左报,对反对23条的各路英雄集中进行舆论围剿。先是集中抹黑民主党元老李柱铭和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指责李柱铭等民主派是“被国外反华势力利用”,“别有用心”地“煽动不明就里的群众走上街头,严重危害了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指责陈日君主教违背政教分离的原则,插手香港的所有政治事件,基于邪恶用心而把宗教政治化,把香港教区变成“政治组织一般”,挑起教徒和民众的反政府情绪,是在制造麻烦。中共政权及其媒体的脸皮真厚,自己每天都在压制宗教自由,将大陆的三大宗教置于无神论的世俗政权的控制之下,让那些御用教主充当政治花瓶,怎么还好意思来指责别人。

    接着,大陆媒体又对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和涂谨申进行口诛笔伐,特别是对反董反23条最卖力的刘慧卿,更是大肆攻讦。中共抓住二人赴台湾参加研讨会的发言,将坚守自由民主理念的言论斥之为卖国嘴脸、汉奸相,《中国日报》甚至指控刘犯下“分裂国家罪”,要求她辞去议员职务。香港也有人与大陆配合,声言要在立法院起诉刘慧卿;更有人向刘慧卿议员办事处外墙泼粪。据刘慧卿介绍,两个月前曾经有人向办事处泼残羹败叶。

    大陆媒体的“爱国秀”

    此外,还有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现象值得注意:以前,对不听话的港人的舆论声讨,大都由中共的对外喉舌《中国日报》出面,大陆民众一般看不到这类英文传媒声讨。有时,《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也会加入其中,而其它的媒体则很少就此发言。但是,此次对刘慧卿的声讨,不同于以前对李柱铭等人的攻击,不仅是著名的中共喉舌冲锋在前,而且大陆诸多媒体也紧跟其后,一些在大陆享有开明盛誉的媒体,也以整版的篇幅声讨刘慧卿。那几天,我所见到的大陆媒体(包括网络)都有针对刘慧卿的批判发言,很有点同仇敌忾的文革气息,似乎是诸媒体合演的“爱国秀”。

    这些以“爱国”名义实施的语言暴力,令我想起日本军旗装事件中的影星赵薇,也是受到大陆的爱国愤青的语言暴力和泼粪攻击。当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狂潮,在中共政权的纵容下成为绝对道德霸权时,全社会的不讲道德也在爱国话语的包装下,变成了精神流氓从事语言杀戮和人格猥亵的合法性来源。当爱国与暴力语言、与胡搅蛮缠、与泼粪之类言行同流合污之时,丑陋的“流氓爱国主义”就不可避免。爱国主义不止是恶棍们的最后避难所,而且已经沦为他们手中挥舞的利器和大棒,成为邪恶对人性的讨伐,而与大是大非完全无关。

    团结大多数 孤立一小撮

    这种双面统治术,实际上是中共惯用的统战权谋,已经由中共统战部长刘延东道破:团结大多数而孤立一小撮。她针对七'一大游行的发言,在承认大部分参与游行的人爱国爱港的同时,指责一小撮人反中乱港,其潜台词是大多数港人被一小撮人利用。中共如此定性七'一大游行,也让我想起十四昵爸泄捕园司旁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