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港的雙面統治術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3-10-14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二○○三年七月一日的反23條立法大遊行,到九月五日董建華突然宣布撤回23條草案,這兩個日子合在一起,見證了港人民意的勝利和傀儡港府及中共治港政策的失敗。體制、民心、形勢的合力,迸發出遠比獨裁意志強大的力量。自由制度是港人捍衛自由的最大資本,港人民心是反抗獨裁的最大力量,世界大勢是對港人的最大支持。

    對港府撤回23條草案,美英等主流國家和國際輿論的美言,很吝嗇地用於董特首身上,卻慷慨有加地用於胡溫體制。因為,誰都知道,一副傀儡相的董建華做出如此重大決策,沒有北京的點頭是不可能的。

    對大陸政改的正面啟示

    所以,自七'一大遊行以來,從胡、溫到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高官,在千人一腔地表示繼續支持董建華、幫助香港經濟走出低谷的同時,也紛紛表態尊重港府的決定,胡錦濤還表示支持香港未來的政治民主化。這些官方動作,意在彰顯中共現政權信守「港人治港」的承諾,以抵消23條所引發的巨大負面影響,似乎預示著香港政治民主化的光明未來,也會讓人由此遙望大陸的政治改革前景。

    另外,對董建華宣布撤銷23條的新聞,北京政權沒有像對七一大遊行那樣封鎖消息,也沒有像對押後立法的新聞那樣「惜墨如金」,而是命令各主流媒體做高調報導,幾大門戶網站也作為當天的要聞列於頭條,且用上了特大號的黑體字,網民的評論也基本是正面的。

    胡溫體制以開明務實的態度響應港人民意,各類高官聲稱尊重港府的決策,雖然有囿於「一國兩制」承諾的無奈,透露出一種難言的「苦澀」,這種對民意的讓步,無論其動機如何,畢竟是中共掌權以來之前所未見,可以減少港人對港府及其北京的不信任,緩解董特首的執政危機,為香港各派與北京之間的對話預留了迴旋空間,不僅有助於香港的政治改革,也對大陸的政改具有正面的啟示。

    中共統治方式陋習難改

    然而,中共現政權對香港的另一類動作,卻與以上的開明務實的動作完全相反,凸現了其統治方式的陋習難改。一方面,從高調支持董建華到盛情安撫葉劉淑儀,北京的各級高官都極盡挺董之責。九月七日,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主管港澳事務的高官曾慶紅,又力挺在23條危機中遭遇民望重創的民建聯,稱讚其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曾慶紅顯然為此作過充分準備,他對民建聯的讚揚,並非止於幾句口號式官話,而是對民建聯的親共作為以及其黨章和成員數目極為瞭解,誇起來如數家珍。曾慶紅給民建聯的讚美和鼓勁,既是對其以往的聽話和賣力的肯定,也是以北京的支持為其力拼下次立法會選舉撐腰。無怪乎,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在會後見記者時笑容滿面,並表示得到了中央的鞭策。

    另一方面,中共發動大陸媒體和香港左報,對反對23條的各路英雄集中進行輿論圍剿。先是集中抹黑民主黨元老李柱銘和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指責李柱銘等民主派是「被國外反華勢力利用」,「別有用心」地「煽動不明就里的群眾走上街頭,嚴重危害了整個社會的安定團結」;指責陳日君主教違背政教分離的原則,插手香港的所有政治事件,基於邪惡用心而把宗教政治化,把香港教區變成「政治組織一般」,挑起教徒和民眾的反政府情緒,是在製造麻煩。中共政權及其媒體的臉皮真厚,自己每天都在壓制宗教自由,將大陸的三大宗教置於無神論的世俗政權的控制之下,讓那些御用教主充當政治花瓶,怎麼還好意思來指責別人。

    接著,大陸媒體又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和塗謹申進行口誅筆伐,特別是對反董反23條最賣力的劉慧卿,更是大肆攻訐。中共抓住二人赴臺灣參加研討會的發言,將堅守自由民主理念的言論斥之為賣國嘴臉、漢奸相,《中國日報》甚至指控劉犯下「分裂國家罪」,要求她辭去議員職務。香港也有人與大陸配合,聲言要在立法院起訴劉慧卿;更有人向劉慧卿議員辦事處外牆潑糞。據劉慧卿介紹,兩個月前曾經有人向辦事處潑殘羹敗葉。

    大陸媒體的「愛國秀」

    此外,還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現象值得注意:以前,對不聽話的港人的輿論聲討,大都由中共的對外喉舌《中國日報》出面,大陸民眾一般看不到這類英文傳媒聲討。有時,《人民日報》、「新華網」、「人民網」也會加入其中,而其它的媒體則很少就此發言。但是,此次對劉慧卿的聲討,不同於以前對李柱銘等人的攻擊,不僅是著名的中共喉舌衝鋒在前,而且大陸諸多媒體也緊跟其後,一些在大陸享有開明盛譽的媒體,也以整版的篇幅聲討劉慧卿。那幾天,我所見到的大陸媒體(包括網路)都有針對劉慧卿的批判發言,很有點同仇敵愾的文革氣息,似乎是諸媒體合演的「愛國秀」。

    這些以「愛國」名義實施的語言暴力,令我想起日本軍旗裝事件中的影星趙薇,也是受到大陸的愛國憤青的語言暴力和潑糞攻擊。當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的狂潮,在中共政權的縱容下成為絕對道德霸權時,全社會的不講道德也在愛國話語的包裝下,變成了精神流氓從事語言殺戮和人格猥褻的合法性來源。當愛國與暴力語言、與胡攪蠻纏、與潑糞之類言行同流合污之時,醜陋的「流氓愛國主義」就不可避免。愛國主義不止是惡棍們的最後避難所,而且已經淪為他們手中揮舞的利器和大棒,成為邪惡對人性的討伐,而與大是大非完全無關。

    團結大多數 孤立一小撮

    這種雙面統治術,實際上是中共慣用的統戰權謀,已經由中共統戰部長劉延東道破:團結大多數而孤立一小撮。她針對七'一大遊行的發言,在承認大部分參與遊行的人愛國愛港的同時,指責一小撮人反中亂港,其潛台詞是大多數港人被一小撮人利用。中共如此定性七'一大遊行,也讓我想起十四昵爸泄捕園司旁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