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型亲子关系 父母成偶像

发表:2004-06-11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孩子觉得你酷吗?
在大部分人的观念里,大多数新生代和父母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代沟和价值观差异。这在中国的“独生子女”时代表现得尤为明显。然而,在美国,却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一反常态地视自己的父母为偶像,而且蔚然成风。美国媒体因此提出:这种现象是否预示着新一代亲子关系的到来?

众所周知,美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人与父母之间的隔阂非常大,两代人成长的时代背景差异是重要原因。这与中国目前的家庭代际矛盾情形有些相似。不过,今天的美国青少年对时装、音乐的品位,甚至政治和社会的信仰都与自己的父母惊人地相似,这使他们和父母之间有了许多共同的话题。对于今天正在努力改善与孩子关系的中国父母而言,这样的转变耐人寻味,值得深思。

爸爸妈妈,你们真酷!

酷例

1  这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艾米·戈尔茨坦站在家门口迎接她的读书俱乐部的成员们。这个读书俱乐部很特殊,它由5对母女组成,其中包括艾米和她的母亲埃伦·基茨。

读书活动开始了,她们一边吃着百吉饼和黄瓜色拉,一边讨论扎姆帕·拉希里(JhumpaLahiri,印度裔美国女作家)的《同名之人》(《TheNamesake》),那种情景有如大学里的读书讨论小组,时而爆发出来的阵阵笑声又仿佛让人置身于妇女联谊会上。过去的6年中,艾米母女组织的这个读书小组每个月都在艾米家中举行聚会,一起讨论读书、育儿和成长等话题。

对于15岁的艾米来说,这个由女儿和她们的母亲们共同组成的读书俱乐部是她生活中最有意义、最珍贵的东西之一。而母亲埃伦则是她心目中的偶像:母亲的开朗、聪明、幽默都值得她效仿。艾米说自己对许多事物的看法都跟母亲一样,这使她觉得跟母亲的关系特别接近。

酷例

2 18岁的托马斯和49岁的杰夫是一对父子,他们经常一起逛街,周末喜欢开着他们那辆2001年产的红色福特野马在公路上飙车,此外还有许多其它共同的生活兴趣。

不过,父子俩的政治观点却截然不同:托马斯支持布什连任,而杰夫则倾向于民主党;他们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也不一样。托马斯说他和父亲经常一起讨论时事,但决不会为某些问题争吵得面红耳赤,因为父亲让他懂得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看法。

酷例

3 15岁的亚力克西斯·塔巴克视自己的母亲苏珊为“时尚缪斯”。48岁的苏珊是一名私人时装导购,经常带客人去巴黎采购高级服饰。这使亚力克西斯对母亲的时尚品位确信不疑,因此她在选购衣服时都会邀请母亲做伴,征求母亲的意见。

如今在美国,像艾米、托马斯和亚力克西斯这种视自己的父母为偶像的孩子不在少数。有的女孩在自己生日时宁愿选择和母亲一起去泡温泉。有的则经常和母亲以同样的装束打扮出现在保罗·麦卡特尼、Simon&Garfunkel等艺术家的音乐会。有的更受到父母的影响,迷上了JoniMitchell、Blondie和卢·里德。孩子们经常和父母一起收看固定的青少年节目,不少女孩还会和母亲相互交换衣服穿。“跟母亲做朋友好处多多。”一名15岁叫莉安娜的女孩说出了这一代青少年的心声。

社会一贯认为“反叛”是青少年的本质。实际上,正如弗雷克·弗斯滕伯格博士所说:“青少年的反叛现象不是天生的,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文化的产物。而这种现象是会随着社会的改变而改变的。”弗斯滕伯格博士是宾夕法尼亚大学一名社会学教授,同时是一个专门研究青少年向成年转变的研究小组的负责人。

社会调查显示,美国青少年和父母的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逐步改善。

1983年,由美国全国中学校长协会和霍雷肖·阿尔杰杰出美国人协会联合进行的一项名为“美国青少年心态”的调查显示,大约75%的青少年认为自己与父母相处“没什么大问题”,比1974年上升了50%之多。到了1996年,同一项调查发现94%的青少年认为自己与母亲的相处“非常融洽”或“比较融洽”,同时81%的青少年感觉自己与父亲相处融洽。

1997年开始,美国青少年心态调查增加到每年一次。尽管各地的调查方式不尽相同,但最新的综合数据显示,孩子对父母的敬佩程度持续高涨。在去年的调查中,13岁至19岁的学生被问到谁是他们心目中的榜样,高达44%的人选择了他们的一名家庭成员,是受访学生当中比例最高的部分,比2002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而这些被孩子们选为榜样的“家庭成员”中又以父亲或母亲占绝大多数。与此同时,最崇拜朋友或名人的青少年比例则相应下降。

《崛起的千禧代:伟大的下一代》《MillennialsRising:TheNextGreatGeneration》)的作者之一威廉·施特劳斯说:“目前,青少年们与父母的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施特劳斯在这里主要指的是1982年以后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

亲近孩子,父母的选择

在施特劳斯看来,“婴儿潮”时期出生的父母生不逢时,他们不仅与自己父母之间的关系很僵,自己在成长时期过得也是浑浑噩噩的,但他们与自己孩子的关系却出奇地好。众所周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颓靡摇滚乐、越战后遗症和性革命相继在美国社会出现,横亘在青少年与父辈之间的沟壑愈拉愈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

不少年轻的人气偶像跟父母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正好为追星的青少年们树立了榜样。

父母成为偶像

22岁的格莱美奖得主碧昂丝·诺利斯邀请自己的母亲为她的合唱团“天命真女”设计表演服装。前几周,母女俩还宣布将共同为一家纽约公司打造一个全新的时装系列。“小甜甜”布兰妮与母亲林妮·斯皮尔斯感情深厚,在布兰妮的官方网站上,林妮至今保留着自己的日记专栏。这对母女还曾共同执笔合作写过两本煽情的读物---布兰妮的自传《心灵交流》和小说《母亲的礼物》。

贾斯汀和母亲的感情更是非同一般,他甚至把母亲的名字缩写成L.H.纹在背上,表示和母亲时刻形影不离。此外,他和母亲是无话不说的老友,凡事均向母亲如实汇报。

反对声音:父母做偶像恰当吗?

 “‘酷’一般来讲是对同龄人的赞美之辞,十来岁的孩子说自己的父母很‘酷’似乎有点不同寻常。”迈克尔·汤普森博士说。汤普森博士是马萨诸塞州阿林顿的一名临床儿童心理医生,他主张父母多花时间与子女相处,但却认为那些极力扮演孩子眼中偶像的父母实际上是没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父母决定了孩子成长的基础和框架,他们扮演的是监护人的角色,而不是所谓的‘好朋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