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茶叶肮脏出炉 喷高毒农药添米浆造型增重

发表:2004-07-19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盛产茶叶的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镇,这里茶园集中,其中属于宣郎广茶叶总公司的十字铺茶场就有两万多亩茶园。然而,宣称是全国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的一些茶园却在使用被明令禁止的剧毒、高毒高残留的农药。日前,记者走访了十字铺茶场的十几处茶园,都发现了茶园承包户在使用甲胺磷、甲基1605等高毒农药,而且这里的茶厂在加工茶叶时还使用了独特的“秘密武器”。

  专家提醒甲胺磷毒性是敌敌畏数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胡小松教授说,甲胺磷、甲基1605都属于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其毒性是敌敌畏的数倍。打了这两种高度农药三天以后就开始采摘,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90%到95%的农药都残留在叶子上。

  在制茶过程中,喷糯米糊可使茶叶增重估计10%至30%,它不仅是降低成本增加重量,就卫生条件而言,大肠杆菌、细菌总数也大幅度增加,这就给消费者带来不安全的隐患。

  茶叶好坏一泡便知

  国家茶叶质检中心高级评茶师骆少君提醒消费者,鉴别茶叶时首先从外观开始比较,正常的茶叶颜色比较绿,比较润,形态比较均匀;另外,正常的茶叶泡茶应该是清澈透明的,杯底的字都能看得很清楚,不正常的茶叶泡出来的水很浑,杯底的字根本看不见。

  肮脏茶叶加工解密 用发臭山芋粉给茶叶整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像甲胺磷、甲基1605这样高毒高残留农药是被明令禁止在茶叶种植中使用的,而这两种农药在当地的农资商店里就有出售。一家农资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农药他一年能销万把瓶以上。

  在十字铺一家茶场,记者看到茶园里有的工人打完农药后就开始采摘茶叶。据承包户介绍,这些又大又厚的叶子被送到茶厂后,要经过特殊的工艺才能制成干茶。于是,记者跟随一辆送鲜茶叶的车去茶厂目睹了加工茶叶的特殊工艺。

  鲜茶叶被送到一家茶厂后,首先要经过滚筒加热杀青。记者发现,经过杀青后,工人要往鲜茶叶上撒一碗白色的粉末,然后再送到机器里整形。在十字镇附近的十几家茶厂,记者都发现了这种现象。鲜茶叶在整形之前都要被混进一些白色的粉末。这种白色粉末究竟是什么东西?几经周折,记者在三立村的峻峰茶厂找到了答案。原来这种白色粉末是糯米粉。郎溪县三立村峻峰茶厂老板告诉记者,糯米粉有粘性,在整形过程中能让又大又厚的鲜叶卷曲,迅速使茶叶成形。这样就不用再经过正规复杂的加工过程,大大缩短了加工时间。

  在三立村的创立茶厂,记者发现与别的厂不同的是,工人添加的米粉不是白色的,而是发黑发黄,闻起来有股怪味。原来该厂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连发臭变质的山芋粉都用上了。

  喷米浆:省工序又增重

  添加米粉整形后,鲜茶叶又经过晾晒、炒干等工序就制成了干茶,干茶还要送到附近的精制茶厂进一步加工整形才能制成成品茶。那么,还要经过怎样的加工整形呢?

  记者在十字铺精制茶厂调查发现,给干茶进一步整形最关键的工序就是喷一种白色粘稠液体,即所谓的喷浆。记者顺着工人的指点,看到墙边放着几个大缸和塑料桶,里面同样是白色的液体,上面还粘着几只死苍蝇。对于用这种粘稠的液体如何给干茶叶整形,工人对记者的提问非常警惕,避而不答。

  于是,记者又来到十字镇第一精制茶厂。车间里,工人把一桶桶的白色液体倒进推车里,然后开始喷。记者跟着送喷浆液的工人来到一个偏僻的小屋,发现屋里有几口大缸。原来,工人给茶叶喷的就是糯米浆。糯米浆不仅能给茶叶进一步造型,而且还能增加分量,使糯米粉卖出茶叶的价钱。

  工人说,茶叶本来是展开的,喷浆后卷起来要好看些。要是不用米浆喷的话,茶叶很难搞出一等品。在调查中,有一名老工人告诉记者,原先制茶起码有18道工序,现在不光粘米糊,还省了好多道工序。

  打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又添加了米粉、米浆造型增重,这样做出来的成品茶,因为外形漂亮,所以销路很不错。宣郎广茶叶总公司副总经理刘盛旭说,他们一年大概能生产500万斤这样的成品茶。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