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调查暴力征税 河南农民一夜成名

发表:2004-08-01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处境很危险”

记者:许多媒体对暴力征税事件发表评论,多家媒体提到“王幸福的幸福与不幸”,我想问您,您感觉自己现在幸福吗?

王幸福:我现在(稍停顿) 也幸福也不幸福。

记者:为什么?

王幸福:我感到幸福的是,我反映的事情,拖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得到了全国上下包括新闻媒体的重视。在上级的压力下,农户的部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我感到不幸福的是,我现在被称作“农民英雄”,可“农民英雄”却不敢在家里住;我被称作“正义的化身”,可“正义的化身”却整天被人监视。

记者:您现在过不了正常人的生活,那怎么会幸福呢?

王幸福:总体来讲,我应该感到幸福。我的所作所为就是为群众办事,既然办了些事,我还是满足的、高兴的、幸福的。

记者:您家里的电话“已停用”,怎么回事?

王幸福:一是这段时间总打电话,欠费了;二是上面干扰,不让电话开通。

记者:那您现在怎么和外界联系?

王幸福:我在朋友家里和外界联系,找放心的地方,在不放心的地方我是不敢打电话的。

记者:您说您被监控,何以见得?

王幸福:我在北京还没回家的时候,一个老乡给在家的女儿打电话说要去,电话放下没到10分钟,那老乡还没到呢,乡政府的人就骑摩托车到我家了,问我女儿这个人来你家了没有。你说这不监控怎么能知道?

记者:这次媒体对您的报道,对您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王幸福:我对待这个事很冷静,媒体是公正的,他们主动找我,我很欢迎。但县里对我是更加仇恨,他们认为是我主动找媒体揭他们老底,你也知道,不是那样的。唉,顺其自然吧。我的处境很危险,随时有被打击报复的可能。

记者:现在县里对您的态度怎么样?

王幸福:这个事在半月谈被头次曝光后,全国各地来了好多媒体,都直接跟我接触,不找也不想找县里。我听说,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夜不睡觉,开会研究怎么处理这个事。记者一来,县里摩托车、轿车全上来了,拉媒体记者去县里住宾馆,还说我们得招待你们保护你们。有一天晚上,一个记者半夜偷偷跑回我这儿,说县里对你进行了人身攻击。我说那你们怎么看,记者说:“这表明他们对待你搞调查的事,态度还不端正,还是没有正确对待你。”其实攻击我反而增加了社会各界对他们(县领导)的批评。“

“有些人说我是‘民间信访局长’”

记者:老百姓对您怎么看?

王幸福:很多乡亲们找我问政策,咨询利益纠纷、土地纠纷、民事纠纷 我那儿好像一个“法律咨询处”,有些人说我是“民间信访局长”。(笑)现在政府派了很多眼线来跟踪监视我,而其中有两个眼线已向我表明说,他不但不会为政府通风报信,反而做我的“地下党”,为我传递信息。

记者:可有的人对您还有成见。

王幸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的名声不好。我跟别人不一样,很多人随大流,而我要跳出来,替弱者说话。我敢当面指责干部的错误,人家说我精神不正常,有点二百五。

记者:您做这调查,图什么?

王幸福:我不出这个头,农民们受的苦永远没人知道。

记者:家人支持您做这个调查吗?

王幸福:我的儿子对这事很恐惧,很担心,也很生气。有一年过年因为这个事都不回家了。女儿非常支持,她说她爸爸是个大英雄。

“我的调查报告被回良玉副总理批示过”

记者:印象最深的一次调查是哪次?

王幸福:有一次听说征税人打了一个80多岁的老太婆,打完了还踩她。我就偷偷上门调查。那家人听说我是来调查的,全家人都跪在了我面前。一边哭,一边喊我是青天。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哪儿是什么青天啊,我就是一个农民而已。可是,他们受了太多的委屈,根本没地方说去。所以连我这样的人,都被他们当作救星了。于是,我也忍不住放声大哭。

记者:暴力征税在您身上发生过吗?

王幸福:在我身上发生过乱收费的事。但是,因为我平时注意学习点相关政策,能讲出道理来,他们不敢乱来。

记者:调查中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幸福:有人不愿意说;有人怕被打击报复;有人觉得,你一个农民能管什么?有些人家,我去了三次都不和我说。

记者:怎样博取农民的信任?

王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要想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不问他们要钱财,不求他们报答,农民兄弟自然就知道你这是在帮他们做事。

记者:一个农民做这样的调查很难被人理解。

王幸福:许多人问我是不是有后台,我告诉他们,后台就是中央的政策。其实,政府有很多替老百姓着想的好政策,但是,有些官员不执行,或执行得走了样。

记者:调查时您有顾虑吗?

王幸福:调查这个事,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并不是为了出名。当时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花了那么多钱,还没有回音。我的信不被认可的话,信转下来,县委县政府再砍我一家伙,打击报复,白花钱不说,还得吃亏,将来谁为我洗清冤枉啊?

记者:听说您的调查报告被中央领导批示了?

王幸福:我的调查报告转到上级有关部门,被回良玉副总理和河南省省长批示了,现在批件在河南省税改办公室。

记者:现在的处理情况您满意吗?

王幸福:一部分问题是解决了,还有一部分问题没解决。但很多人告多少年都没有结果,而我这儿,中央领导、省县领导都批示,对我还表示感谢啥的,这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记者:事到如今,您还有什么遗憾吗?

王幸福:有,暴力征税一事,被打残农户仍没有得到补偿,打人干部也没有得到处理。我还是希望这个事能从上到下地解决。(听得出来,王幸福对受害农户一直甚是牵挂)

“咱不是‘刁民’”

记者:许多媒体到你们村里采访,听到了一些诋毁您的话,您对这个怎么看?

王幸福:有一定的原因。为啥呢,1988年我曾打过一个人。但那次我们发生争执,是他先把我打了。当时,我小有名气,会画画、能作诗,还会武术,办过武术班。人家说,你办武术班还让人家给打了,是人家武艺高强,还是你犯啥错哩?我委屈,向派出所反映,可所长和他是亲戚,没处理他。我就决定报复他,把他脑袋打个“窟窿”。就这么个事,其他的事都是捏造的,都是对我的诬陷。

记者:您写的这个调查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可有人说您是“老上访”,是“刁民”。

王幸福:咱不是“刁民”!我只是爱管老百姓的事。1985年,我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在危房里上课,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是,没有一个干部为孩子们担心。当时,我们村里是有收入的,建个好学校一点问题没有,可没人管。我把包括这个问题在内的六个问题写了一封信给县委书记,要求解决。后来我得知,县委书记批示了:情况若属实,不办甚惜,望乡政府协助解决。

记者:后来解决了吗?

王幸福:乡政府领导和村干部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对我非常有意见,他们做了假汇报。一次我去县委办公室,问他们:我反映的问题你们很重视,可为什么不解决?县领导说:“解决了呀?”我说:“学校还没人管!”县领导说:“你看,你们乡政府都写了解决的汇报材料,都盖了公章了,你说我是相信你个人还是相信你们乡政府呢?”就这样一句话到底了。我很气愤,已经答应的事、合理的事,却因为一个假汇报就过去了。

记者:这件事对您后来的所作所为有影响吗?

王幸福:有,我决定给中央写信,就给国务院写了一封信。信写了20多天,还请教过我们同学里念过大学的,他们说:信没啥毛病,写得很好,可是,农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人家不会管的。我说:“不管管不管,没毛病就行。”我就花了8分钱,邮了出去,其实也没抱啥希望,就当没这回事了。可意外地,一个月后我接到中央一封回信,上面说:王幸福同志,我们认为你这种认真、积极、负责地向领导反映问题的精神是很好的,你来信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转请河南省人民政府认真调查处理。后来问题解决了。

记者:问题解决后,您的处境怎样?

王幸福:问题是解决了,可我也被大队领导注意了。他们想,一个农民写封信就惊天动地,把我们这些人折腾够戗,又写检查又写汇报又干啥的,要给他提成个干部,再替群众说话,那他可就了不得了。干脆给他弄个中学老师干吧,圈住他,他就不再告状了。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老师也没干长。因为这次写信我有了名气。

记者:也因为这次写信,您落下了“老上访”、“刁民”的罪名?

王幸福:虽然当时我办的事是正义的,但当时我的法律知识、工作经验、为人处世都是有缺陷的。那时我不成熟,我好心好意帮人家忙,却常常遭诬陷。

“我就是想当人大代表”

记者:有人说,您这是和政府作对,您怎么看?

王幸福:我这不叫和政府作对,党的政策在那里,你却不执行,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那才是和政府、和中央作对。调查后我发现,农民其实都是愿意交税的,可当地政府先亏欠了农民,拖欠了农民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工钱,或者没有调整好土地,农民在交税的时候当然要发发牢骚,那怎么就变成“抗税钉子户”了呢?

记者:上访往往是农民不得不采取的利益表达方式,而这又是非常艰难的,您不畏难吗?

王幸福:很多人为了上访都付出惨重代价,受打击后一蹶不振。但我王幸福不会,我就是被打击一百次,我还是会把正义的事情做完。

记者:您说过您会作诗。

王幸福:2000年4月我写过一首诗叫《问鼎村座有感》:陋居蓬径独悠悠,天海星繁月中楼。书倦烛换枕又起,一欢未忘十年愁。壮怀久在酬方寸,豪气长存贯中州。欲借天外金百万,福造一方复何求?

记者:下一步,您有何打算?

王幸福:我想办一个“农民维权网站”,与关心和研究农民的有识之士一起深入探讨“三农”问题,推进农村改革,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记者:您的愿望是什么?

王幸福:我就是想当人大代表。我想更好地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还有就是总结政府工作中存在的误区,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给党和政府当好参谋。


半月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