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汀:潘岳正在拨动中国的神经

发表:2004-10-28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潘岳的直言不讳总是能引起媒体的关注。10月28日,只要上网,你不用很细心,就会发现潘岳再一次占据了大陆各大媒体的首要位置。只是这一次,来得更加出人意料,就连人民网、新华网等大陆中央级媒体,都在特别位置刊登了潘的新文章--《环境保护与社会公平》。

在这篇文章中,潘第一次将环境问题与社会公平联系在一起,而且在他看来,这种联系不是牵强附会的,他的理论功底将两者间的逻辑联系清晰地显现了出来。他的‘人道的社会主义’说法,将发展、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公平结合地一个体系。不仅如此,他还依据自己的理论提出了这样一种看法:‘中国社会的公平诉求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时刻。

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从环保这个能够使所有人共赢的领域切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的优势,展开一场导向和谐社会的公平实验。’就是说,在潘看来,环保不仅是社会公平与否的一个缩影,而且还是改变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路径。这种想法虽然不是离经叛道的,但如果实施,也足以使现有的发展和治理思路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潘以他讲话的那一刻至少挑战了以往的20年。这种比例或许就是问题的所在。潘的表述越清晰,面临的挑战就越大。但他似乎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印证着自己的大胆。在少说少做的大陆官僚体制中,潘的确是一个‘让人头痛’的人。正如纽约时报所评论的:潘‘总是在发表可以让人接受的见解方面走得太远’。

当然,潘的大胆还是有一定理由的。这就是前不久闭幕的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这次会议确定了和谐社会的目标。潘的文章开头就引述共产党有关文件里的原则性论述(在中共官员的表述中,这一点往往被描述为‘精神’)。对于一个屡遭打压的官员,这种引述过去往往是一种自我保护。但从潘的这篇文章中,可以清晰地感觉到这种引述的真诚。自胡温上台以来,‘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实现和谐社会’等等提法,无疑给潘岳这样的中间派提供了一个阐述自己想法的机会。他的文章也可以看做是对共产党中央一系列新‘精神’的注脚。

但不管潘的论述多么合理或者多么不合理,他的这篇文章同时引动了当今大陆的两个热点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潘岳,这一次弹出一个技能四座的和弦,拔动了中国社会的神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