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污染愈来愈严重的文化资源(1) ──电影《英雄》的主题是什么?

发表:2004-11-11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多文明史的古国,文化资源丰富,这给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挖之不竭的“素材”,如何正视和表达传统文化?如何展示现代文化?可以说,从毛泽东时代开始,我们的文化资源被破坏、被糟蹋的已不成样子,历史已进入二十一世纪,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但是,在中国,这种破坏和糟蹋还在继续。笔者将分次进行表述……

电影《英雄》我是近段时间才抽出时间观看的,总体来说,那恢弘的画面,那磅礴的气势,那滚动的铁蹄,那黑满天空的的翎剑,又一次显示张艺谋高超的表演手法,这部电影能够征服一些观众,一是靠动作取胜──飞动的人与飞动的物体进行了有机地配合,溶汇贯通,相映成趣;二是靠五色斑谰的色彩魔幻般的变化取胜。三是抽像的故事情节及叙述手法取胜。这个故事片最大的看点,是将微不足道、蜂屯蚁聚般的个体(军人)与不可一世、武功、智慧超群的“英雄们”进行衬托、展示,以期达到烘托情节的效果。这些“大手笔”的表演手法,只有财大气粗的张大导演才有这个实力。

《英雄》讲的是个什么故事?一个叫“无名”的人(李连杰饰)为了仇恨,十年练剑,先是“杀”了被秦王通缉的三大刺客长空、飞雪、残剑,受到秦王嬴政的召见,这三个曾刺杀秦王未遂的刺客令秦王日夜不能安宁,“刺客不除,我难解甲胄”。按照嬴政法令,“有破刺客长空者,赏千金,封万户候,上殿二十步与秦王对饮。”无名讲述了他用剑杀死长空的过程,当他讲述杀死飞雪、残剑、并按法令进到二十步与秦王“汇报”时,秦王识破了他的“阴谋”,无名不在掩饰他十年练剑,就是为了复仇的真正目的,实际上,长空、飞雪、残剑都是“膈腧穴入、步廊穴出”的点到为止的“假死”,有了杀死这三个刺客的功劳,就可以“靠近”秦王,这时候要杀嬴政,那就是探囊取物了。但是,关键的时候无名却动摇了,动摇的原因是残剑曾劝告他不要杀嬴政,劝告他不杀嬴政的原因,是他从“书法”的境界里悟出的道理──七国连年混战,百姓受苦,唯有大王才能停止战乱,一统天下,为了天下,放弃刺杀大王。“一个人的痛苦,与天下人比,更不再是痛苦,赵国与秦国的仇恨,放到天下,也不再是仇恨”。后来,无名还是“出手”了,他将剑刺到了嬴政的身边,在嬴政的惊愕声中准备离去,但是,嬴政箭拔弩弓的军队已铁桶般的将无名围住,嬴政经过痛苦的选择后,才伸手一扬,黑遍了半边天空的箭雨飞向无名,无名死了,飞雪与残剑也死了,他们“舍身成仁”,成就了嬴政大帝的霸业……

勿用置疑,这部电影是宣传了“求仁成义”的死亡美学,其主旨是克已复礼为仁,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克服自己的欲望,约束自己的行为,回复到原有的礼制的范围,舍个人利而求“国家”的义,独裁者再残暴、再荒淫,作为平民百姓的“个体”都要以忍为重,都要维持独裁者至高无上的权威,这才有“国家”的和谐与安定。这就是这部电影要突出的中心主题。

这部电影告诉现代中国人,个人的仇恨、个人不平、不公都算不得什么,在某种时刻舍生取义、忍辱偷生才能做“小英雄”(实际上是草民加刁民),个人的“小英雄”只有成全了独裁者的“大英雄”的壮举,那就是生命的美,那就是儒家思想中“仁”的最高境界,作为草民抑或是刁民,在统治阶级维系的至高无上的秩序中,就得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正像无名有意将剑刺到嬴政身旁后表白的:“大王,这一剑臣必须得刺,刺了这一剑,很多人都会死,而大王会活着,死去的人请大王记住,那是最高境界。”

首先,这部电影活脱脱反映出张艺谋奴颜婢膝的嘴脸,是他当时用这部电影讨好江三代表所作所为的合法性,江泽民“错的”也是“对的”,你平民百姓“对的”也是“错的”观点,为了维持独裁者的大业,为了社会稳定的大局,你再有武功、再有能力、再有水平,都要“含其锐、眠其端”,千万别露出峰芒和个性,要事事顺从强权的忠君思想。

其次,故事情节不符合逻辑。且不说这部电影违背史实,历史上只有可以考证的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仅从故事本身来说,一个十年磨练、积满仇恨、周密布置的“英雄”在刺秦的最后关头怎么会放弃?要是在这种情况下放弃,按照逻辑推理,他在出发前就放弃了,对待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在最后关头才觉得他“不该杀”,而用自己的生命去做赌注,那个人不是“英雄”,而是一个十足的蠢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艺谋不仅是对全中国人民的愚弄,而且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愚弄。

最后,是这个故事片落入俗套的武功展示没有任何新奇之处,那些在古龙、金庸、梁羽生的小说中的夸张武功,又被张艺谋按图索骥式地搬上银幕,毫无创意,令人生厌。结果将《英雄》编的正史不像正史,野史不像野史,实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和污染。

2004年9月23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