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人享有署名权的“盛世”的存在与毁灭

发表:2005-01-03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认同与否,人们或多或少地知道关于清朝历史有“康干盛世”和“同治中兴”的提法。但是,看清“光绪盛世”的客观存在与突然夭折的人恐怕就不多了。

“光绪盛世”的提法,或许真是笔者的一个史学发明,但这并非臆造,而是建立在紧接着“同治中兴”之后的清代光绪朝前二十年的“民富国强”基础上的--虽然这“民富国强”之说不仅在当时是昙花一现的,而且在110年来似乎再也没有人提及。

光绪朝前二十年的“民富国强”,非常突出地表现在好几个方面:

首先,在光绪十年(1884年)前后,从沙俄手中夺回伊犁地区的大清帝国,不仅接连两次平息了日本侵扰朝鲜的冲突,还在抗击海上强国法国的战争中取得了一系列陆战胜利,并在鸦片战争之后首次签订了一个没有赔款和割地的议和条约。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大胜利,一些后人甚至把这误读为“同治中兴”的一个强有力证据和标志。
其次,在此期间,建立起了中国第一支近现代化的海军舰队--北洋水师。其中,北洋海军舰队中的两艘铁甲舰镇远和定远,其排水量都达到 7000吨。此后直到今天,中国再也没有过如此大当量的海军战舰。在1988年、1891年、1894年,北洋海军举行了三次大型阅兵活动,向国内外展示大清帝国的军事强大。这个北洋舰队,使中国的海军一度强大到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而毋庸讳言,即便是当代中国海军,也无此殊荣。

政治经济方面,国家和地方财力在咸丰和同治朝的内外战争期间消耗殆尽,在同治朝中后期和光绪朝早中期,国库、地方政府和民间财富逐渐恢复元气,以致于慈禧太后能如愿以偿的完成“三海工程”、“颐和园工程”,和万寿庆典的其它绝大多数准备工作。在1894年春节前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大赏群臣,升官加爵者不计其数,京城内外一片欢腾。

也正是由于深感自己治下的“国强民富”,慈禧太后才决意在其60大寿这一年举办规模空前盛大的万寿庆典。该庆典的主题音乐也被钦定为《海宇升平之章》。

在当时,“海宇升平”说不仅仅是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等少数几个满清统治者的自吹自擂,还体现在李鸿章等文武百官的阿谀诗词之中。除了1886年醇亲王和李鸿章之间的两首阅兵和诗,一个更强有力的历史证据还在于,著名的思想家郑观应,当时也不得不怀着不无矛盾的心情承认这个盛世的存在,并将自己的著作《救时偈要》和《易言》最终更名为《盛世危言》--这个更名就发生在1894年春夏之交,不久,甲午战争便爆发了。

“光绪盛世”长达20年--也仅仅只有20年,其存在和毁灭都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晃揶限蔚氖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