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入围名单 评选方法大揭密

发表:2005-01-09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美国各界电影团体颁奖颁得不亦乐乎,但每年奥斯卡入围名单还是有些黑马,为什么?因为奥斯卡有一个奇怪的入围名单评选方法。

今年的奥斯卡入围选票已经寄去给五千八百位“美国影艺学院”成员,投票将于十五号截止,二十五号公布入围名单。一般奖项评选通常是请评审列出心中的前五名,然后有写到就算一分,大家来比总积分。但全球最知名的奥斯卡却是采取一种旧式的、几乎失传的计算方法:“叫我第一名”。

方法是这样的。例如要选出五位最佳导演候选人,而有资格投票的是三百位具导演资格的影艺学院成员(不是全体五千八百位 ),他们列出心目中的前五名,把票寄出去,收到票的“Pricewaterhouse Coopers”会计师就开始依所有名单上的“第一名人选”各自成落,马丁史柯西斯一落、克林伊斯威特一落等等。

接着,会计师把总票数除以六以决定入围最低门槛,在导演这个项目就是五十张。假设史柯西斯与伊斯威特这两落都超过五十张,两人就自动入围,然后这两落就被丢在一旁不管。

第二轮,会计师从原先最矮的那一落下手,例如梅尔吉勃逊(因为他表明今年不会参加任何“受难记”的造势活动 ),再依上头的“第二名人选”开始重新成落,从最矮到最高,全部打散分配完后,再看有没有哪一落超过五十张。就这样依此类推,直到他们最终找出五落超过五十张选票的候选人为止。

分析家表示,这种方法对广受欢迎的人选不见得有利,但却能让一些有死忠支持者的独立制片或演员出头,如果大家能有志一同把她╱他列为第二名或第三名的话。

这也就是为何“华氏9/11”被指为运作过头的原因,因为入围最佳影片仅需要九百七十张票(五千八百多张除以六 ),所以该片公关不必讨好全体评审,他们就是超积极地巩固那六分之一的选票。同样的,“王牌冤家”也不会是众望所归的第一名,但它却是很多人的私心珍爱,分析家认为它也有可能在这样的投票制度下抢得最佳影片入围机会。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