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入圍名單 評選方法大揭密

發表:2005-01-09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美國各界電影團體頒獎頒得不亦樂乎,但每年奧斯卡入圍名單還是有些黑馬,為什麼?因為奧斯卡有一個奇怪的入圍名單評選方法。

今年的奧斯卡入圍選票已經寄去給五千八百位「美國影藝學院」成員,投票將於十五號截止,二十五號公布入圍名單。一般獎項評選通常是請評審列出心中的前五名,然後有寫到就算一分,大家來比總積分。但全球最知名的奧斯卡卻是採取一種舊式的、幾乎失傳的計算方法:「叫我第一名」。

方法是這樣的。例如要選出五位最佳導演候選人,而有資格投票的是三百位具導演資格的影藝學院成員(不是全體五千八百位 ),他們列出心目中的前五名,把票寄出去,收到票的「Pricewaterhouse Coopers」會計師就開始依所有名單上的「第一名人選」各自成落,馬丁史柯西斯一落、克林伊斯威特一落等等。

接著,會計師把總票數除以六以決定入圍最低門檻,在導演這個項目就是五十張。假設史柯西斯與伊斯威特這兩落都超過五十張,兩人就自動入圍,然後這兩落就被丟在一旁不管。

第二輪,會計師從原先最矮的那一落下手,例如梅爾吉勃遜(因為他表明今年不會參加任何「受難記」的造勢活動 ),再依上頭的「第二名人選」開始重新成落,從最矮到最高,全部打散分配完後,再看有沒有哪一落超過五十張。就這樣依此類推,直到他們最終找出五落超過五十張選票的候選人為止。

分析家表示,這種方法對廣受歡迎的人選不見得有利,但卻能讓一些有死忠支持者的獨立製片或演員出頭,如果大家能有志一同把她╱他列為第二名或第三名的話。

這也就是為何「華氏9/11」被指為運作過頭的原因,因為入圍最佳影片僅需要九百七十張票(五千八百多張除以六 ),所以該片公關不必討好全體評審,他們就是超積極地鞏固那六分之一的選票。同樣的,「王牌冤家」也不會是眾望所歸的第一名,但它卻是很多人的私心珍愛,分析家認為它也有可能在這樣的投票制度下搶得最佳影片入圍機會。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