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毛新宇先生博士学位的真实性

作者:ZT 发表:2005-05-09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关于二战的特别节目,毛新宇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该节目的互动,在近两个小时的节目中,毛新宇博士就二战发表了一些经过“研究”得出的观点,这些观点令人惊讶,因其与“博士”(据央视字幕显示,毛先生还是博士后)应具备的学术水准相差悬殊,现将其观点照列如下。

毛新宇先生在谈及各国对二战的贡献时,说对二战贡献最大的国家是苏联和”我爷爷“领导下的中国(注:毛新宇先生所谓”我爷爷“指的是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这是一个缺乏基本常识的所谓学术观点。从基本的共识来说,二战美、苏、英三国对战胜法西斯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中国尽管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无论从战争还是政治的角度上看,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一点其实从后来雅尔塔体系把中国排除在外就已经得到证明。其次,即便抛开上述共识,从狭义的国家来说,当时中国也并非就是”我爷爷“领导的中国,开罗会议也并非是”我爷爷“参加的,相反,”我爷爷“是在国民政府领导下抗战的。当然中国的学术界从来没有否认过”我爷爷“在抗战中的功劳,甚至一直在夸大这种功劳,但毛新宇博士将”我爷爷“推举为罗斯福、邱吉尔的替代品,这种”学术“实在让人莫名其妙。二战并不是单纯的主义之争、意识形态之争,而是全人类对共同敌人的抗争,而在毛新宇先生眼里,二战胜利显然仅仅是共产主义者对人类社会的贡献,这种观点即便在冷战时期也少人问津,现在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中国国家级的电视台中。

毛新宇先生在主持人谈到国际合作反法西斯的问题时,强调说二战之所以爆发是因为英国、法国不肯和苏联合作对抗法西斯--后来话没说完,因为主持人及时地打断了他。我可以想象如果让毛新宇先生把话说完,英国、法国会变成怎样一个恐怖邪恶的国家,而苏联与德国签定的互不侵犯条约,与德国共同对波兰的瓜分,对波罗地海国家的吞并,对芬兰的侵略,统统都是正当的了。

毛新宇先生最后的研究成果是,在”我爷爷“的领导下,共产党军队总共消灭了”一百五十万“日本军队。我实在不知道毛博士的研究成果从何而来,据日本方面统计,日军在中国战场总共伤亡130万人。而据中国相关机构的权威统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战场在八年抗战中,毙伤日军 520463人、俘虏6213人、日军投诚746人,合计 527422人。毙、伤、俘、降、伪军1186696人。日军向国民党投降数:1283240人。伪军向国民党投降数:正规伪军683569人,游杂部队 779116人,合计为1462685人。我们知道任何统计数字都不可能完全准确,历史学家负有澄清历史真实数据的使命,但绝对不是信口开河,我还可以举出更多不同的数据,但毛新宇先生的研究成果我辈闻所未闻,完全是天方夜谭似的梦臆。

我认为,博士学位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荣誉,更是对一个大学、一个国家学术水准的真实描述,博士的授予应当是严肃、严谨而客观的,博士是令人敬仰的学界权威,代表的是知识的渊博、治学的严谨和人品的高尚,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学界的声望。一个内心充满了主观想象,狭隘偏执,只知道信口开河的人,当然他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以”博士“的名义来表达,无疑是对”博士“的亵渎,人们有理由去问,毛先生是如何当上博士的,他真实的学术成果是什么?是谁把博士学位授予他的?他又是哪个学校、哪个导师培养出的?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博士“?我质疑的不是这个”博士“学位形式上的真实性,而是实质上的,那个表面”真实“的学位证书是否代表了一个实质上真实的证书持有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