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茫茫我要上岸了:中学“逃兵”教师的自白书

发表:2005-07-1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苦读,终被某大学录取;苦海茫茫,我要上岸了。

已近不惑,已是高级教师,按说没有必要再冒险去圆什么考研梦。

但当机会来临时,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逃离这自己奋斗了十三个春秋的三尺讲坛。我曾反复拷问自己:为什么?

厌倦了或者说厌战了!厌倦了中学教学,厌倦了在高考魔棒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身心俱疲的挣扎,我要从中学战场上逃跑了!我愿如实交代我逃跑的N个理由:

理由一:中学讲坛,这本是一块应以传播公正与平等理念为己任的净土,如今却在令人遗憾地人为制造着大量人格歧视与不平等。北京线,上海线,山东线……同样参加高考,不同地域的考生却面临着悬殊的高考分数线;重点中学,普通中学,这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教育的“赤道”和“两极”;快班与慢班,优等生边缘生与差生,一切以成绩论英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在某些地方仅仅作为漂亮的口号被人绕来绕去。成绩划界制造了一个个被爱遗忘的角落,如果考试成绩差不幸被划入考学无望的差生行列,那么无论其他方面如何优秀,你永远不要奢望得到老师的关爱。这就是我们中学教育的残酷现实,教育资源的分配极度不均,教育关爱的分配极度不均。

理由二: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但我们的中学教育离这一目标还遥不可期。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倡导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教育理念,教材、大纲、课程标准、考纲换了一套又一套,但一切的一切一碰到高考指挥棒便都被打回了原形──无一能脱离应试教育的窠臼。太多的事情有赖于考试,学生的未来,教师的命运,甚至官员的升迁都完全取决于那决定性的几天。学生必须学的是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考纲中严格规定的内容,要做的就是要死记硬背。考试鼓励学生不是广泛地阅读书籍广泛地游历社会,而是按着几本必考书搞题海式突击式的学习。考试也降低了教学标准,剥夺了教师发挥的自由。教师本身也要受考试的评判,所以,他们关注的不是如何精心备课专心授课,而是训练学生掌握应试技巧。

理由三:某种程度上,我们的应试教育比的不是学习的能力而是学习的时间和学习的毅力。以下是某一地区学校师生的真实校园生活:早上6:00起床,然后洗漱跑步吃早餐,大约7:40至8:40上晨读。上午还要上四节正课一节自习。中午大约12:00左右放学,吃午饭午休(不少学生中午不是在休息而是学习),下午2:00至6:00上三节正课一节自习。然后是40分钟左右的晚餐时间。6:30至10:30左右上四节晚自习。11:00左右师生休息(有些开夜车的学生要到12:00甚至更晚)。周六日照常上课,每四周休息一天。在每周49节正课和大约同样多的自习中只有两节体育课和一节音美课。两个长假名存实亡:寒假只休七天,暑假仅休息三周。黄金周对中学师生来说那是水月镜花。补课,自习,没人问你同意不同意,虽有点补贴,但离法律的最低要求相差很远,《劳动法》在这里成了一纸空文。

理由四:更可怕的是,这个最该坚守诚信的地方如今却充斥着虚伪与欺诈。为了获取一个体面的成绩以博父母的欢心或者是少受冷脸或棍棒,学生发明了缩印小抄编写寻找枪手等等花样翻新的作弊方法;为了得到学校的赏识或者是避免下岗的尴尬,教师们也可以在出题监考阅卷等环节上想办法找技巧。笔者曾亲历过几次这样的高中会考:考场上学生们忙于翻书传纸条,监考教师一个在讲台上维持秩序提醒考生不要出现雷同卷(出现雷同卷判零分而且监考老师受处分),另一个在门口放风,一旦发现巡考官驾到马上提醒考生注意。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没有人能脱离高考魔棒的钳制而自由起舞。我厌倦了也疲倦了,想换一个天地换一种生活的状态。在即将逃离自己曾经快乐但更苦恼过的战场之际,说了自己多年来想说的心里话,真有一种解脱的感觉。我要自由了,但往日一块并肩战斗的兄弟姐妹还在这里,中学教育何时才能恢复它本来的面目,让老师和孩子们在自由开放的天空中感受成长和生命的快乐!

这就是一个中学“逃兵”教师的自白,也是一个“逃兵”教师的期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