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茫茫我要上岸了:中學「逃兵」教師的自白書

發表:2005-07-1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苦讀,終被某大學錄取;苦海茫茫,我要上岸了。

已近不惑,已是高級教師,按說沒有必要再冒險去圓什麼考研夢。

但當機會來臨時,我還是義無反顧地逃離這自己奮鬥了十三個春秋的三尺講壇。我曾反覆拷問自己:為什麼?

厭倦了或者說厭戰了!厭倦了中學教學,厭倦了在高考魔棒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身心俱疲的掙扎,我要從中學戰場上逃跑了!我願如實交代我逃跑的N個理由:

理由一:中學講壇,這本是一塊應以傳播公正與平等理念為己任的淨土,如今卻在令人遺憾地人為製造著大量人格歧視與不平等。北京線,上海線,山東線……同樣參加高考,不同地域的考生卻面臨著懸殊的高考分數線;重點中學,普通中學,這是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教育的「赤道」和「兩極」;快班與慢班,優等生邊緣生與差生,一切以成績論英雄。「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在某些地方僅僅作為漂亮的口號被人繞來繞去。成績劃界製造了一個個被愛遺忘的角落,如果考試成績差不幸被劃入考學無望的差生行列,那麼無論其他方面如何優秀,你永遠不要奢望得到老師的關愛。這就是我們中學教育的殘酷現實,教育資源的分配極度不均,教育關愛的分配極度不均。

理由二: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培養學生獨立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即「授人以漁」而不是「授人以魚」。但我們的中學教育離這一目標還遙不可期。這些年來,我們的教育行政部門倡導了一個又一個新的教育理念,教材、大綱、課程標準、考綱換了一套又一套,但一切的一切一碰到高考指揮棒便都被打回了原形──無一能脫離應試教育的窠臼。太多的事情有賴於考試,學生的未來,教師的命運,甚至官員的升遷都完全取決於那決定性的幾天。學生必須學的是教學大綱課程標准考綱中嚴格規定的內容,要做的就是要死記硬背。考試鼓勵學生不是廣泛地閱讀書籍廣泛地遊歷社會,而是按著幾本必考書搞題海式突擊式的學習。考試也降低了教學標準,剝奪了教師發揮的自由。教師本身也要受考試的評判,所以,他們關注的不是如何精心備課專心授課,而是訓練學生掌握應試技巧。

理由三:某種程度上,我們的應試教育比的不是學習的能力而是學習的時間和學習的毅力。以下是某一地區學校師生的真實校園生活:早上6:00起床,然後洗漱跑步吃早餐,大約7:40至8:40上晨讀。上午還要上四節正課一節自習。中午大約12:00左右放學,吃午飯午休(不少學生中午不是在休息而是學習),下午2:00至6:00上三節正課一節自習。然後是40分鐘左右的晚餐時間。6:30至10:30左右上四節晚自習。11:00左右師生休息(有些開夜車的學生要到12:00甚至更晚)。週六日照常上課,每四周休息一天。在每週49節正課和大約同樣多的自習中只有兩節體育課和一節音美課。兩個長假名存實亡:寒假只休七天,暑假僅休息三週。黃金週對中學師生來說那是水月鏡花。補課,自習,沒人問你同意不同意,雖有點補貼,但離法律的最低要求相差很遠,《勞動法》在這裡成了一紙空文。

理由四:更可怕的是,這個最該堅守誠信的地方如今卻充斥著虛偽與欺詐。為了獲取一個體面的成績以博父母的歡心或者是少受冷臉或棍棒,學生發明瞭縮印小抄編寫尋找槍手等等花樣翻新的作弊方法;為了得到學校的賞識或者是避免下崗的尷尬,教師們也可以在出題監考閱卷等環節上想辦法找技巧。筆者曾親歷過幾次這樣的高中會考:考場上學生們忙於翻書傳紙條,監考教師一個在講台上維持秩序提醒考生不要出現雷同卷(出現雷同卷判零分而且監考老師受處分),另一個在門口放風,一旦發現巡考官駕到馬上提醒考生注意。

在應試教育體制下,沒有人能脫離高考魔棒的鉗制而自由起舞。我厭倦了也疲倦了,想換一個天地換一種生活的狀態。在即將逃離自己曾經快樂但更苦惱過的戰場之際,說了自己多年來想說的心裏話,真有一種解脫的感覺。我要自由了,但往日一塊併肩戰鬥的兄弟姐妹還在這裡,中學教育何時才能恢復它本來的面目,讓老師和孩子們在自由開放的天空中感受成長和生命的快樂!

這就是一個中學「逃兵」教師的自白,也是一個「逃兵」教師的期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