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河流经广东癌症村 河水稀释万倍仍剧毒

发表:2005-11-18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韶关翁源县的上坝村,有可能是广东最著名的癌症村。3000多上坝村民,从1987年至今,已有250余人因癌症而丧生,祸起矿山剥采污染水源。流经4个村落的横石水经稀释了10000倍后仍然有毒,这样毒的一条河,上坝村村民在它边上住了30余年。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横石水发源于韶关市大宝山,一路流经4个村庄,在翁城汇入翁江,翁江又在大站镇汇入北江。横石水本是从大宝山流出的山泉水,它冲击出了凉桥、上坝等村落肥沃的土壤。

20多年前,横石水清澈见底的水流淌过石子一路欢唱,20多年后,横石水在上坝等同于死水,人称“死亡之河”。

村里人说,这河里的鱼虾1980年后就绝迹了。横石水边异常安静。河边不长一根水草,岸旁没有一个人,没有牛羊的踪影,也没有昆虫的吵闹。

被上坝人称为“毒水”的矿水,是从何处来呢?大宝山海拔超过1000米,因为丰富的矿产资源,这座山已经被人为削去了一半。沿山路上山,九曲八弯,颇费周折,沿路红铜色的铁锈水,顺山流下。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林初夏指出,主要的污染还是大宝山国营矿,他们是剥采,整个山头都剥开,矿山剥采造成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这是主要的污染源。

横石水究竟有多毒?今年6、7月发洪水时,林初夏教授与他的学生,取了一些横石水,稀释了10000倍,结果发现,水生物还是不能在里面存活超过24小时。稀释10000倍后,横石水仍然有毒。

林初夏说,一般情况下,横石河的毒性可顺延下游50公里,大雨时,其毒性甚至可以去到100-200公里远的地方。就是这样毒的一条河,上坝村村民在它边上住了30余年。

在上坝,一位87岁的阿婆丘新凤。2001年3月,她的儿子死了,今年1月,儿媳也死了。死因都是癌症。儿媳去世的那天上午,还去镇上卖了甘蔗,下午就去世了,卖甘蔗的钱刚好给她凑够了办了后事。

治疗癌症的费用得村民自己出,而这一笔笔钱对于村民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26岁的何培恩前年因为癌症死后,给家里留下了一身债务--为了治病,家里四处借债,医疗费花了2万多,何培恩的两个哥哥如今都在外打工。

据上坝村干部介绍,一般村民检查出癌症,都已是晚期了。因为去正规医院检查需要很多费用,村民一般拿不出来,所以一般都是实在熬不住了才去。在村里的卫生医疗站,只能拿些消炎药,暂时止痛。

上坝村村委会主任何寿明说,这些年上坝因为癌症死亡的人,实在太多了。据何寿明介绍,从1987年至今,上坝因为癌症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250人,他们中最年轻的不过26岁,最年老的60多岁。这些因癌症死的大部分原是农村家庭的骨干分子,中壮年的逝者们,给上坝留下的是父母、儿女,和对癌症的更深入恐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