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河流經廣東癌症村 河水稀釋萬倍仍劇毒

發表:2005-11-18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韶關翁源縣的上壩村,有可能是廣東最著名的癌症村。3000多上壩村民,從1987年至今,已有250餘人因癌症而喪生,禍起礦山剝採污染水源。流經4個村落的橫石水經稀釋了10000倍後仍然有毒,這樣毒的一條河,上壩村村民在它邊上住了30餘年。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橫石水發源於韶關市大寶山,一路流經4個村莊,在翁城匯入翁江,翁江又在大站鎮匯入北江。橫石水本是從大寶山流出的山泉水,它衝擊出了涼橋、上壩等村落肥沃的土壤。

20多年前,橫石水清澈見底的水流淌過石子一路歡唱,20多年後,橫石水在上壩等同於死水,人稱「死亡之河」。

村裡人說,這河裡的魚蝦1980年後就絕跡了。橫石水邊異常安靜。河邊不長一根水草,岸旁沒有一個人,沒有牛羊的蹤影,也沒有昆蟲的吵鬧。

被上壩人稱為「毒水」的礦水,是從何處來呢?大寶山海拔超過1000米,因為豐富的礦產資源,這座山已經被人為削去了一半。沿山路上山,九曲八彎,頗費周折,沿路紅銅色的鐵鏽水,順山流下。

華南農業大學教授林初夏指出,主要的污染還是大寶山國營礦,他們是剝採,整個山頭都剝開,礦山剝採造成的水土流失非常嚴重,這是主要的污染源。

橫石水究竟有多毒?今年6、7月發洪水時,林初夏教授與他的學生,取了一些橫石水,稀釋了10000倍,結果發現,水生物還是不能在裡面存活超過24小時。稀釋10000倍後,橫石水仍然有毒。

林初夏說,一般情況下,橫石河的毒性可順延下游50公里,大雨時,其毒性甚至可以去到100-200公里遠的地方。就是這樣毒的一條河,上壩村村民在它邊上住了30餘年。

在上壩,一位87歲的阿婆丘新鳳。2001年3月,她的兒子死了,今年1月,兒媳也死了。死因都是癌症。兒媳去世的那天上午,還去鎮上賣了甘蔗,下午就去世了,賣甘蔗的錢剛好給她湊夠了辦了後事。

治療癌症的費用得村民自己出,而這一筆筆錢對於村民而言,無疑是天文數字。26歲的何培恩前年因為癌症死後,給家裡留下了一身債務--為了治病,家裡四處借債,醫療費花了2萬多,何培恩的兩個哥哥如今都在外打工。

據上壩村幹部介紹,一般村民檢查出癌症,都已是晚期了。因為去正規醫院檢查需要很多費用,村民一般拿不出來,所以一般都是實在熬不住了才去。在村裡的衛生醫療站,只能拿些消炎藥,暫時止痛。

上壩村村委會主任何壽明說,這些年上壩因為癌症死亡的人,實在太多了。據何壽明介紹,從1987年至今,上壩因為癌症死亡人數已經達到了250人,他們中最年輕的不過26歲,最年老的60多歲。這些因癌症死的大部分原是農村家庭的骨幹分子,中壯年的逝者們,給上壩留下的是父母、兒女,和對癌症的更深入恐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