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的刚性需求来自...?

发表:2006-04-27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房价一路飙升,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4.8%,反超上海成为“中国楼王”。新楼盘均价日涨数百,买房人连声叫苦,但销售量照样大幅度增长。(见昨日《新京报》)

京城房价疯涨,有关“楼市泡沫”的声音又嘈杂起来。一方面,逼近每平方米7000元的房价明摆着早就超过了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承受力;另一方面,似乎不论开发商定多高的价,房子都不愁没人抢着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社科院公布的《2006房地产蓝皮书》表明,北京本市的购买者主要集中在中低价位商品住宅,而外省市及境外购房者主要集中在中高价位的商品住宅;在成交的普通商品住宅中,有39%为京外人士所买走;在成交的公寓别墅中,则有一半以上落入外地购买者手中。这充分说明,北京楼市中最有实力和潜力的购买者来自北京之外。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个实力强大的购买群体中主要混杂着政府官员的身影。据说,官员“多来自近京省份”,“1.6万元单价的楼盘”都吓不住他们。这已足够引发我们对权力腐败的合理猜想。

事实证明,权力腐败往往是发展中国家奢侈品市场过度膨胀的推动力;很难想象,一路高歌猛进的高档住宅市场能够幸免于权力腐败的污染而保持纯洁之身。异地购置房产,一直是腐败官员转移财富、漂白黑钱的常用手段;在超过70%的居民无力购房的情况下,那些在京城楼市里游刃有余的官员多半要背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罪名。

尽管我们已经叫苦不迭,但只要那些“外地的有钱人”和某些官员还对京城楼市充满兴趣,北京的房价恐怕还要继续涨上去。因为这些刚性需求给予了开发商足够的信心。

我隐约觉得,疯涨的房价或许只是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以及形同鬼魅的权力腐败的市场映射。我们承受的苦楚,并非全都拜市场所赐,而是某些社会疾病发作时的症状。那些支撑京城楼市的刚性需求,让开发商们欢欣鼓舞,却值得决策者们提高警惕。


南粤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