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拉不再OK?

发表:2006-07-3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拉OK在中国可谓是一种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休闲娱乐方式。这种在上个世纪70年代诞生于日本的创造发明如今已经风靡中国的大江南北﹐几乎少有一家饭店﹑旅馆或者酒吧不安设“KTV”包间。只需几个欧元﹐便能换来整个晚上的对酒当歌﹑不醉不归。每年都有上百万的中国顾客以这种方式消愁﹑找乐﹑过瘾或者解闷。

如今,“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呼之欲出﹐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K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入侵KTV﹐并逐步解决着作权的争论。

据悉﹐建设“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指导思想是政府主导﹑行业参与﹑市场化服务﹑资讯化管理﹐“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从而成为创建和谐娱乐环境的有力手段”。

但是﹐区分“健康”歌曲与“不健康”歌曲的标准依然含混不清。经验表明﹐一些歌词“露骨”的曲目容易被扣上“伤风败俗”的帽子。例如今年滚石乐队在上海演出时就不得不从节目单上删掉《让我们一起度过夜晚》﹑《褐色的糖》﹑《夜总会女郎》等五首歌曲。

卡拉OK“系统”的另一个功能旨在协调唱片业﹑音乐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歌曲合法使用权的矛盾。据估计﹐卡拉OK每年为经营者们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收入﹐但创作歌曲的音乐制作人却分文全无﹐这显然有失市场公平。据介绍﹐“系统”可记录歌曲点播的具体次数﹐并以此作为歌曲着作权人的酬金依据。

争议性主要在于以下三点﹕一是国家对保护知识产权尚未立法﹐仅凭主管部门“一厢情愿”﹐难以付诸实施﹔二是一旦开始收费﹐相关费用必将转嫁给消费者﹔三是在缺乏相关制度保证的前提下﹐倘若操作不当﹐势必给整个行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网友们纷纷质疑﹐如果连歌舞厅﹑酒吧间都被纳入监控系统﹐对于公众而言﹐这种娱乐场所还有什么娱乐可言?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