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画的起源和种类(图)

发表:2006-10-06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桃图页

中国绘画的起源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渊远流长,河南安阳小屯出土了大量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这些甲骨文十分成熟,在此之前就已有千年的发展历史。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绘画与文字的区别尚不明显,象形文字本身就是简略的绘画,起到叙事的功用,所以中国古代有“书画同源”的说法。后来文字以符号叙事,绘画则以造型叙事,文字与绘画就渐渐有了区别。

中国绘画在1600年前的魏晋时期即成为一门独立的、可供欣赏的艺术,因为有许多文学家参加了绘画活动,绘画的技术性和文学性加强了,增加了欣赏的功能。最先出现的艺术性绘画是人物画,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其内容是根据三国时期曹植所写的《洛神赋》而创作的故事画。画中的山水与人物不成比例, 山水是人物的配景,有一些符号的特性。一百多年后,原作为人物画配景的山水渐渐独立成为山水画,到唐代,作为人物画配景的花卉也独立发展成为花鸟画。中国绘画的三大画科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终于在1300年前基本形成了。现存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卷,而现存最早的花鸟画作品是北宋赵昌画的写生蛱蝶图卷。

《碧桃图》页,宋,纨扇页,绢本,设色,纵24.8cm,横27cm。

本幅无款。钤鉴藏印“于”、“腾”、“阿蒙精赏”3方。

图中盛开的碧桃红白相映,枝叶扶疏,娇柔妩媚。虽然画面上仅绘桃花两枝,但它的繁花簇簇、苞蕾盈枝则透露出浓郁的春意。花瓣用多变的细线条勾描后再以白粉或粉红色多层晕染,嫩叶用细红线勾轮廓和叶筋,然后填以花青和汁绿。整幅画面赋色淡雅,自然生动,体现了宋代册页画小中见大的风貌。

中国绘画的种类

中国绘画的类别主要有人物画、山水画和花鸟画。据所用技法分类,可分为工笔画、写意画,介于两者之间的则是兼工带写的画法。工笔画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来描绘景物,如宋代佚名的碧桃图页;而写意画则是一种草草而成、 富有天趣的水墨画,有点像西方的速写,它是文人画家最喜欢运用的绘画技法,比如元朝赵孟畹男闶枇滞季怼;褂幸恢执笮匆饣,如明末画家徐渭的墨葡萄轴。兼工带写的画法具有既工整、又有些随意的特点,如北宋画家崔白的寒雀图卷。在古代中国,从事绘画活动的人主要是皇帝及其皇室成员、朝廷和地方上的文官以及艺匠三大类 ,在艺匠中还包括许多宫廷画家。到20世纪中叶,历代有姓名记载的画家大约有10万多人。

 竹管大霜毫笔

竹管大霜毫笔,长26.4cm,径1.3cm。

笔竹管。管上端阴文填蓝楷书“大霜毫”,字体舒展。顶部贴锦装饰。笔头长硕丰满,锋光润,色如霜雪,副毫染为蓝、褐、橘三色,层次分明,有斑驳之美。此笔的制作简约而不失精细。

宋代的《负喧野录》记载:“韩昌黎为《毛颖传》,是知笔以兔颖为正,然兔有南北之殊,南兔毫短而软,北兔毫长而劲,生背领者,其白如雪霜,作笔绝有力。”这段文字说明,古代用于制笔的兔毫,不仅有紫色、花色的,尚有白色的。“大霜毫”之名是对白色兔毫毛笔的形象称谓。

中国绘画的工具

中国的绘画工具和材料比较独特,主要有用狼毫和兔毫等制成的毛笔、黑颜色的墨、用矿物质和植物的汁制作的颜料、各种渗透程度不同的宣纸以及磨墨用的砚等等,人们通常把它们称为“文房四宝”,是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四件宝物。四宝品类繁多,丰富多彩,其中以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最为著称,至今仍享盛名。

来源:文化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