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畫的起源和種類(圖)

發表:2006-10-06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碧桃圖頁

中國繪畫的起源

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淵遠流長,河南安陽小屯出土了大量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這些甲骨文十分成熟,在此之前就已有千年的發展歷史。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繪畫與文字的區別尚不明顯,象形文字本身就是簡略的繪畫,起到敘事的功用,所以中國古代有「書畫同源」的說法。後來文字以符號敘事,繪畫則以造型敘事,文字與繪畫就漸漸有了區別。

中國繪畫在1600年前的魏晉時期即成為一門獨立的、可供欣賞的藝術,因為有許多文學家參加了繪畫活動,繪畫的技術性和文學性加強了,增加了欣賞的功能。最先出現的藝術性繪畫是人物畫,東晉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卷,其內容是根據三國時期曹植所寫的《洛神賦》而創作的故事畫。畫中的山水與人物不成比例, 山水是人物的配景,有一些符號的特性。一百多年後,原作為人物畫配景的山水漸漸獨立成為山水畫,到唐代,作為人物畫配景的花卉也獨立發展成為花鳥畫。中國繪畫的三大畫科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終於在1300年前基本形成了。現存最早的山水畫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圖卷,而現存最早的花鳥畫作品是北宋趙昌畫的寫生蛺蝶圖卷。

《碧桃圖》頁,宋,紈扇頁,絹本,設色,縱24.8cm,橫27cm。

本幅無款。鈐鑒藏印「於」、「騰」、「阿蒙精賞」3方。

圖中盛開的碧桃紅白相映,枝葉扶疏,嬌柔嫵媚。雖然畫面上僅繪桃花兩枝,但它的繁花簇簇、苞蕾盈枝則透露出濃郁的春意。花瓣用多變的細線條勾描後再以白粉或粉紅色多層暈染,嫩葉用細紅線勾輪廓和葉筋,然後填以花青和汁綠。整幅畫面賦色淡雅,自然生動,體現了宋代冊頁畫小中見大的風貌。

中國繪畫的種類

中國繪畫的類別主要有人物畫、山水畫和花鳥畫。據所用技法分類,可分為工筆畫、寫意畫,介於兩者之間的則是兼工帶寫的畫法。工筆畫以精謹細膩的筆法來描繪景物,如宋代佚名的碧桃圖頁;而寫意畫則是一種草草而成、 富有天趣的水墨畫,有點像西方的速寫,它是文人畫家最喜歡運用的繪畫技法,比如元朝趙孟畹男閌枇滯季懟;褂幸恢執笮匆飠,如明末畫家徐渭的墨葡萄軸。兼工帶寫的畫法具有既工整、又有些隨意的特點,如北宋畫家崔白的寒雀圖卷。在古代中國,從事繪畫活動的人主要是皇帝及其皇室成員、朝廷和地方上的文官以及藝匠三大類 ,在藝匠中還包括許多宮廷畫家。到20世紀中葉,歷代有姓名記載的畫家大約有10萬多人。

 竹管大霜毫筆

竹管大霜毫筆,長26.4cm,逕1.3cm。

筆竹管。管上端陰文填藍楷書「大霜毫」,字體舒展。頂部貼錦裝飾。筆頭長碩豐滿,鋒光潤,色如霜雪,副毫染為藍、褐、橘三色,層次分明,有斑駁之美。此筆的製作簡約而不失精細。

宋代的《負喧野錄》記載:「韓昌黎為《毛穎傳》,是知筆以兔穎為正,然兔有南北之殊,南兔毫短而軟,北兔毫長而勁,生背領者,其白如雪霜,作筆絕有力。」這段文字說明,古代用於制筆的兔毫,不僅有紫色、花色的,尚有白色的。「大霜毫」之名是對白色兔毫毛筆的形象稱謂。

中國繪畫的工具

中國的繪畫工具和材料比較獨特,主要有用狼毫和兔毫等製成的毛筆、黑顏色的墨、用礦物質和植物的汁製作的顏料、各種滲透程度不同的宣紙以及磨墨用的硯等等,人們通常把它們稱為「文房四寶」,是文人書房中必備的四件寶物。四寶品類繁多,豐富多彩,其中以湖筆、徽墨、宣紙、端硯最為著稱,至今仍享盛名。

来源:文化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