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千古蒙奇冤 五百和尚命黄泉

发表:2006-12-04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笑千古蒙奇冤 五百和尚命黄泉 
知府设计为复仇 韦驮菩萨捣翻船
  
   中原大地,豫西南有个灿烂的古都一一南阳,具和悠久的佛教文化,古南阳府(郡)出现过受全世界佛教信徒敬仰的大德高僧,如唐朝的慧忠国师、神会大师(六祖慧能得力弟子)、天然禅师,都在这块热土 上弘法利生,建立了丰功伟绩。南阳大地上较有名气的千年以上寺院是:淅川的香严寺、南召的丹霞寺、镇平的菩提寺等寺院。古南阳城区就有30余处大小寺院。弥陀寺建于晋朝年间,公元324年,是南阳较早的佛寺院,一千六百多年的晨钟幕鼓,给古老的南阳城带来了文明与祥和,同时又给后人们留下了遗憾:东大寺(即弥陀寺现南阳书院中学处)的和尚“耙了”!

  一

   沿时间隧道追逐到清朝乾隆年间,在科举制度中,录取了一批政府官员,在接受皇帝的检阅和训话时,南阳知府庄有信也在其中,当他叩拜皇帝以后,皇帝向坐在旁边的南阳籍法师释悟法说一声:大法师这位将上任南阳知府。当悟法大师看到这个年仅十八,九岁的白面书生,将当上南阳知府大老爷,接受千人敬万人拜的南阳第一人,不由得一笑,连话都没说。就这一笑,酿成了一场灾难。乾隆猜到了悟法的意思,当即改口,对庄有信说:“你还年轻,在京城锻炼三年,长长见识吧,三年后再上任”!从此庄有信埋下了对僧人愤怒的种子。庄当时想:你吾法一笑,我三年不能做官,你要说一句坏话,那我就做不成官啦,等我上任以后走着瞧吧。

   三年飞速过去,快到上任的头几个月,第一件事,自己化装成一个穷秀才,投宿在南阳最有名气的寺院一一香严寺,当上了沙弥,拜释清志为师,法名为释坤信,师傅们看到他眉清目秀,聪明伶俐,有意锻炼他,留在寺院,让他干一些粗活,担水、烧火、上山打柴都干遍了。忍辱负重,更加增添了他仇恨僧人的怒火,苦苦的干了两、三个月,他走遍了寺院的每一个角落,上山打柴时,自己用步行丈量着寺院的土地和所有的荒山,把寺院的家产摸个透清,当时寺院良田1200亩,荒山2580亩,僧人586个,上交上等黄粮(税)30000斤。

   庄有信认为时机己到,无声无无息的回南阳上任,一天他差人送信给淅川县的知县,让他到香严寺接受训话,知县不敢待慢,带上衙役全体人马慌忙赶到迎接,庄这时显得格外威武,知县等人纷纷叩拜,知县差人禀报方丈说:新上任知府大人到香严寺进香,请速率众僧到山门外来迎接,方丈等僧众到山门外看见庄有信,不觉一楞说,这不是坤信吗?有什么事。方丈心想:我是出家人,也不去攀缘(攀缘是佛门一戒),便不多说话、也不理睬他。这位新任的知府大老爷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在寺上几个月一直称方丈为师傅,虽是虚伪还显出毕恭毕敬的样子,这天却一反常态,喊起了方丈的法名,眼里带上凶狠,渺视的怒光,脸上带着狞笑说:清志,你寺院有多少地,生活还可以吧?方丈这时才感到来者不善,方丈怕说多了要多缴税。就说:“回敬大老爷只有1200亩地”,庄也给寺院算了帐,这1200亩地应该说生活上没有问题,就给知县说:寺院要多余地也没有用,和尚慈悲为怀,把多余的地作为官地,救给百姓吧!说完大道回府。

   香严寺就这1200亩良田能够种庄稼,收的不剩一分,全都收缴淅川县作为官地,剩下的土地绝大部分是荒草地,都是石头,根本不能长庄稼,只有少量荒山长些竹子。还要交税,500多人无法生活下去,当时交通不便,西边有丹江水阻拦,香火钱较少,维持不了正常的佛事活动,很多僧人起担(佛教用语,拿走戒牒),流落他乡到别处参学,剩下体弱多病的僧人干熬着,他们靠打柴、做醋、冲船伐竹等苦力维持一天一餐饭的生活。从此以后香严寺的香火越来越小。

   庄有信第一次艰苦而卑鄙的报复达到了目的,准备第二次更阴险更毒辣报复僧人的计划。

  二

   自庄有信来南阳府上任以后的三、四年中,酝酿着一出苦肉计,他准备安排自己的丫环仆女兰芝,去东大寺进香,给兰芝说:你进香时,要装出很虔诚,很有礼貌的样子,不能让别人看出破绽,见到和尚就送上几两银子,紧接着大喊大叫,哭着说和尚污辱了你,我派人尾随后边,不让你吃亏。安排停当,自己却很扬扬得意。

   第二天一早,丫环兰芝去东大寺进香,进入大雄宝殿,上了香,将十两银子一手交给了和尚,一手便抓住和尚,大喊大叫,哭着说:“东大寺的和尚抢人啦,快来人呀!”衙役立即赶到,将东大寺的和尚捉住,人赃具获,一同带到府衙,禀报了庄有信,当即升堂,庄有信还假惺惺地说:“出家人四大皆空,远离色财,不可能有这种事吧”!几个衙役都作伪证说:我们亲眼看到了和尚污辱兰芝丫环,东大寺的和尚真是和尚打伞一一无发(法)无天,连府衙的丫环都不放过。制造了一出东大寺的和尚调戏妇女,无恶不做的悲剧,庄有信按皇律的程序,添枝加叶地把此案禀报朝廷,等待处理。

   乾隆看了呈子以后,在批文上批了“罢了”,意思是说这个事就算了,不要在提了,对你知府影响不好。呈文又转到了南阳府,庄有信看了皇帝的批文,意思是不让讲了,怎能解他心头之恨呢?经庄有信仔细研究皇帝的批文,让“罢了”干脆在“罢”字的左方加上一个“耒”旁,不就成了“耙”了吗? “耙刑”是清朝法律中致死犯人的极刑。然后召集大小官员宣读圣旨,说皇上让东大寺的和尚给“耙了”,传阅圣旨,没有人敢说什么。让衙役封住寺门,不准进出。封索消息,并说:东大寺能逃出一个出家人,才是活神仙呢!这话也说应啦,以后另提。

   当场向全寺僧众和部分百姓宣布了,东大寺和尚的“罪恶”,说东大寺的和尚无恶不作,强抢民女。还当众传阅皇帝让“耙了”头的批文。五百僧人就这样含冤耙了头。至今老市民们还不明真象,在民间仍有传说东大寺的和尚强奸妇女的传言。和尚耙了以后,财产收到府衙,1751年,清乾隆十六年,知府庄有信将僧房设宛南书院,今为南阳市第一中学(见原南阳县志)1990年6月第一版第587—589页。

   五百冤魂那能让庄横行霸道。此事慢慢地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皇帝得知这一消息,以述职为由,招庄有信带着家眷回京说明情况。庄一行坐轿骑马前往京都,往北行了数天到黄河岸边,河宽水大挡住了去路,租一条大船,所有家眷随行都坐上了船,船行了河中心, 船光打漩不能前进,而且越转越快,船夫是周口人,此时看到空中韦驮菩萨拿起降魔棒在上空搅着河水,呵斥庄有信,最后用降魔棒捣翻了船,庄的随行人马无一兴存。南阳人以为庄出了意外,不知道内情。只有船夫水性好,逃了性命,在外地传出了这一事实真象。

   多行不义必自毙,韦驮菩萨惩罚了这一罪大恶极的奸臣,使他死无葬身之处,最后落入鱼腹。但庄有信坐上知府的宝座也是也上一世的功德。他的每一句话也是有份量的,他说:东大寺跑出一个和尚才是活神仙呢!这话果真应验了。

  三

   东大寺的确实跑出了一小和尚。这位小和尚其貌不佳,穿的破破烂烂,俗人的眼里是缺心眼半个傻子,他在寺院是最下等的,吃饭不吃饭没有人管,上殿不上殿没人问,念经不念经没有人监督,在寺院是出名的“三不管”的特殊僧,经常到处乱跑,流落街头讨饭,不惹人注意,就是他给后人留下了不少公案,让后人琢磨不透。这些后事给我们的启示,真佛在哪里?是佛菩萨、罗汉的化身,在考验着我们凡夫的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