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道路的独特性——过去二十年和今后二十年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7-01-21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开放》创刊二十周年。也恰恰是在这二十年里,台湾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解除了党禁报禁,结束了政治黑名单,走向总统直选,一步步迈向了一个现代化的民主国家。

在 媒体信息十分发达的今天,人们普遍会有一种感觉,对哪里的情形都不太陌生,都"基本了解"。但在信息最自由、最发达的美国居住了也快二十年的我,却越来越 痛感,各个国家之间、民族之间、文化之间的巨大陌生和隔阂远没有因信息的发达,网络的神奇而消失,反而由于距离的缩短、交流的容易而更增加了某种敌视,而 这种敌视又强化了隔阂。这有点像在人群拥挤、物理距离很近的大城市,人和人之间的亲热度远不如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小城镇。但我绝不因此而反对现代科技, 反而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热烈推崇者。目前这种情形,只是科技发展的副作用之一,人类有能力随着这种发展而逐步调整自己。

之 所以提到现代化的隔阂,是为了谈一下我在"认识台湾"这个过程中的感受。本来我也和许多"信息灵通"的中国文化人一样,自认为对台湾问题一点都不陌生,关 注台湾,主要是想看看中国的影子,看看中国民主道路的前奏曲是怎么唱的。但近年来多次走访台湾,在从北到南的各个大小城市,和数不清的台湾人交谈之后,才 强烈地感觉到,我原来对台湾的了解和真正的台湾还是有相当距离的,从媒体上得到的信息,远不能反映真实的台湾。台湾的民主之路,对中国走向民主有一定的借 鉴之处,但更有它的独特性。

这种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台湾人民的反独裁专制是和反种族压迫并驾齐驱的,而且密不可分。从台湾走过的道路和中国今天的现状来看,由于缺乏个体主义价值( individualism ," 个人主义"的译法不够准确)的中华文化所带来的普遍奴性,导致华人反抗独裁专制的能量够不成推翻专制的力量。在台湾的中国人里也有很多反国民党独裁者,其 中著名的如殷海光、雷震、胡适等。他们的言论和反抗行为起到了一定传播自由主义价值的作用,但这种作用是有限的,不足以促成推翻专制的能量。

● 说台语被罚和"十八趴"特权

由 于国民党到台湾以后,除了进行了一场给台湾人民留下深刻创伤的二二八屠杀之外,更施行了一系列种族殖民性质的政策,于是国民党在台湾的独裁统治,从一开始 就和种族压迫连在了一起。蒋介石带到台湾的党政军要员和五十万军队,那些被称为"外省人"的占领者,从此主导了台湾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司法、教 育和媒体。即使那些军人家属,也集中住在"眷村",有专门配给。外省人在台湾成为贵族,台湾人则沦为二等公民。在首届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的 21 名高层人员中,只有一名是台湾人,316 名中层人员,台籍只有17 人。

台 湾人不仅被排斥在统治阶层之外,连说母语都受歧视,甚至被惩罚,因国民党统治阶层要推行"国语"。今天很多中国人对台湾人讲台语很反感,但如果你了解他们 的经历,就会对他们今天的反弹多一分理解。许多台湾人都给我讲过他们当年因说台语而被罚款、罚挂牌子的经历。不久前,台湾知名演员、前华视总经理江霞来纽 约演讲,说她小时候就因说台语而被挂了牌子(在胸前挂一个"我说方言"的牌子,直到逮住另一个说台语的,把牌子挂到那个人身上为止)。后来她发誓学好"国 语",结果由于她人长得漂亮、"国语"说得好,外省人就夸她"不像台湾人"。如此这般对台湾人的歧视,只能播下仇恨的种子。当年日本人统治台湾、统治中国 东三省,也要求说日语,但也绝没到说母语被惩罚的地步。

国民党不仅在统治阶层和司法、媒体、教育等上层建筑领域都主要使用"外省人",甚至为了笼络人心,巩固其统治,制定了一个法律,凡"军公教"(军人、公职人员、教师)人员退休金可有 18 %的优惠存款利率(其它人则按市面利率)。这种利率,比买股票投资的平均回报率都高很多。由于"十八趴"的高利率,军公教人员退休后的收入可以达到比退休前还多,甚至多至 140 %。由于"军公教"主要是外省人,等于是人为地制造了一个和本地人不同的"特权阶层"。这种"特权"由于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多数,至今没有取消。

● 种族怨恨比专制怨恨更难消除

这 种所谓外省人对台湾人的歧视,至今在台湾仍到处可以感觉到,尤其在媒体上的反映更是明显和嚣张。所以,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专制的运动,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反 抗种族压迫的特色;而且由于有种族压迫,反而更强化了反独裁的力量。换句话说,由于种族压迫而凝聚的反抗力量,超过了由于专制压迫而凝聚的力量。在台湾人 的反抗中,你甚至可以看到类似南非的情形;而由于台湾人在血缘、肤色上和中国人完全相同,根本就是同一种族,你却施行种族歧视,这比黑人受白人歧视更不能 容忍,怨恨更深,于是反抗的意志和力量就更强。

近年走向民主、走向独立的许多国家,像立陶宛三国、黑山共和国、乌克兰、科索沃、东蒂汶等,都有和台湾类似的情形,也就是反独裁和反种族压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反种族压迫极大地强化了反独裁的力量。

蒋经国最后被迫让步,从施行培养台湾本土精英的"催台青"政策,到重用台湾人做副总统,到解除党禁、报禁,更多是由于难以承受种族压迫所导致的台湾人民的反弹。而只要解除了党禁报禁,走向民主之势则一发不可收。

本 来由于大家都是同肤色、同长相,国民党独裁垮台后,"外省人"的主子地位消失后,台湾的种族问题就应迅速消失了。但恰恰台湾又来了一个和其它国家独裁政党 倒台不同的和平演变,导致专制了半个多世纪的国民党不仅没垮台,没遭清算,反而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可以参选的民主政党,更甚的是,国民党居然可以把独裁时 代的国库变成了党库,于是巨大的党产,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帮助了国民党保持其在台湾的势力,更使其保持住了在媒体的主导地位,于是种族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 而由于双方公开针锋相对而更清晰化了。

● 国共两党"共存亡"

而 在台湾刚刚走上民主之路,正起步迈向一个独立的正常国家之际,中国经济又开始崛起,于是经济纽带又把这两个本来迎头敌对的国家紧密地连在了一起。而此时的 国民党,为了保住其在台湾的主子地位,不惜和宿敌连手,借助一个大独裁的政治和经济实力,来对抗台湾人民。国民党靠向中国、"联共"这一步,就更强化了" 中国人"和"台湾人"的对立。于是台湾虽然走向了民主,但其几十年来抗争的种族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中共这个独裁国家的插手,极大地增加了台湾问题的复杂 性,和其内部民主机制运转的艰难性。

因此,在今后二十年,只要中共在,它就会动用一切统战手段,试图瓦解台湾的民主,阻止台湾人民的选择,导致蓝绿的继续对抗、台湾"中国人"和"台湾人"的继续冲突,国家认同问题的持续矛盾。

相反,如果中共迅速倒台,国民党也就立刻失去靠山和支柱,它会马上洗心革面,变成台湾国民党或另外一个什么名字的政党,会立竿见影地迅速转向台湾本土,老老实实地做台湾人。为什么?并不是他们一夜之间就会扔掉贵族包袱,抛弃大中国情怀,而是选民压迫,只有就范这唯一选择。

所以台湾今后这二十年的何去何从,中国还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专制中国是台湾深化民主的巨大障碍,同时也是刺激台湾人民继续努力奋斗的推动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 2007年 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