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真假发菜皆无益

发表:2007-01-30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显微镜下的发菜(香港消委会) 

中国新年很快就到,不少香港市民办年货都会买发菜,取其“发财”好意头。香港的研究机构最近抽验市面发菜样本,发现三成多是假发菜,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色素,而真的发菜也已发现含有神经毒素,食用后会影响健康。再加上采摘发菜会破坏环境生态,有环保团体促请港府立法禁止进口及销售发菜。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所应环保团体“绿色社区”要求,在市面的杂货铺和海味店抽验41个发菜样本,发现当中14个混有假发菜。假发菜主要用淀粉、色素及添加剂制成。在显微镜下不像正品发菜那样见到珠链状的念珠藻,在加入碘液后即转变成蓝黑色。
真发菜含神经毒素

假发菜有问题,但真发菜亦没有益处。中大生化系副教授陈竟明说,发菜本身无营养价值,而且有欧美文献指发菜含有一种氨基酸代谢物的毒素,多食有可能影响中枢神经,引致柏金逊症及引发老人痴呆症。他呼吁市民避免食用发菜。

陈竟明教授指出,香港法例未禁止出售发菜。在内地,发菜亦是珍贵食品而常被摘取,北京的黑市价甚至可达500元1斤。由于有利可图,不少人因此铤而走险。据内地网站资料显示,在2004年,宁夏和甘肃的农民和民工达4万多人到处乱摘发菜,造成大面积的草原水土流失。

学者促港府立法禁售

“绿色社区”主席范国威表示,由于采摘发菜是导致内地北方沙漠化的主因,中共国务院已于2000年颁令禁止采摘及销售发菜,香港也应尽快立法禁售。

他并呼吁香港市民改变习惯,以生菜、杂菜煲等作替代品,减少食用发菜。生菜有“生财”的谐音,而杂菜煲聚有多种不同的蔬菜,有“聚财”的意头,两者都极为适合代替发菜为贺年菜式。

发菜在高原最为常见,内蒙、青海、甘肃是中国的主要产地。由于发菜生长速度极慢,很难人工种植,因此基本上没有人工种植发菜。发菜的开采后果是草原植被受破坏,加速荒漠化现象。据估计,即使港人每年只吃一次约1.5克的发菜,也会使700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

 

 

先把少量发菜浸在一杯开水中,稍候5分钟。(香港消委会)

 

 

非发菜部分呈现明显深蓝色或黑色,原因是碘与淀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令原本含淀粉的非发菜部分呈现黑色。(香港消委会)

 

 

单凭肉眼难以分辨发菜是否搀杂非发菜物质(香港消委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