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真假髮菜皆無益

發表:2007-01-30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顯微鏡下的髮菜(香港消委會) 

中國新年很快就到,不少香港市民辦年貨都會買髮菜,取其「發財」好意頭。香港的研究機構最近抽驗市面髮菜樣本,發現三成多是假髮菜,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色素,而真的髮菜也已發現含有神經毒素,食用後會影響健康。再加上採摘髮菜會破壞環境生態,有環保團體促請港府立法禁止進口及銷售髮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應環保團體「綠色社區」要求,在市面的雜貨鋪和海味店抽驗41個髮菜樣本,發現當中14個混有假髮菜。假髮菜主要用澱粉、色素及添加劑製成。在顯微鏡下不像正品髮菜那樣見到珠鏈狀的念珠藻,在加入碘液後即轉變成藍黑色。
真髮菜含神經毒素

假髮菜有問題,但真髮菜亦沒有益處。中大生化系副教授陳竟明說,髮菜本身無營養價值,而且有歐美文獻指髮菜含有一種氨基酸代謝物的毒素,多食有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引致柏金遜症及引發老人痴呆症。他呼籲市民避免食用髮菜。

陳竟明教授指出,香港法例未禁止出售髮菜。在內地,髮菜亦是珍貴食品而常被摘取,北京的黑市價甚至可達500元1斤。由於有利可圖,不少人因此鋌而走險。據內地網站資料顯示,在2004年,寧夏和甘肅的農民和民工達4萬多人到處亂摘髮菜,造成大面積的草原水土流失。

學者促港府立法禁售

「綠色社區」主席範國威表示,由於採摘髮菜是導致內地北方沙漠化的主因,中共國務院已於2000年頒令禁止採摘及銷售髮菜,香港也應盡快立法禁售。

他並呼籲香港市民改變習慣,以生菜、雜菜煲等作替代品,減少食用髮菜。生菜有「生財」的諧音,而雜菜煲聚有多種不同的蔬菜,有「聚財」的意頭,兩者都極為適合代替髮菜為賀年菜式。

髮菜在高原最為常見,內蒙、青海、甘肅是中國的主要產地。由於髮菜生長速度極慢,很難人工種植,因此基本上沒有人工種植髮菜。髮菜的開採後果是草原植被受破壞,加速荒漠化現象。據估計,即使港人每年只吃一次約1.5克的髮菜,也會使700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

 

 

先把少量髮菜浸在一杯開水中,稍候5分鐘。(香港消委會)

 

 

非髮菜部分呈現明顯深藍色或黑色,原因是碘與澱粉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令原本含澱粉的非髮菜部分呈現黑色。(香港消委會)

 

 

單憑肉眼難以分辨髮菜是否攙雜非髮菜物質(香港消委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