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劳力进城留下两千万留守儿童

发表:2007-04-0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动,父母外出打工而形成的农村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已达2千万。这一群体目前面临很多严重问题,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持继续增长的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的比例甚至达到18%至22%。

*父母不在影响儿童发展*

 

北京一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

调查显示,由于父母长期不同子女在一起,留守儿童在生存发展中面临一系列严重问题。首先,留守儿童在生活上得不到很好照顾,一些人营养严重不足,身体健康受到很大损害。其次,由于父母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的家务、农活增多,学习成绩下降,有些还因为厌学而逃学甚至辍学。第三,一些留守儿童因为缺少亲人的关爱而形成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第四,在家庭教育缺失、缺乏道德约束的情况下,留守儿童违法违纪案件越来越多。第五,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很多留守儿童面临安全问题,经常受到欺负。

日本的中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中美说,留守儿童是随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而来的社会问题:“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农村发展的希望所在。现在在城乡落差存在的情况下,这些孩子会发育不健全,知识不健全。尽管中央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劳动大军出外打工的现象得不到根本的解决,甚至更加厉害,这种现象很令人担忧。”

*杨中美:不健全体制*

杨中美说,其他国家也存在父母出外打工、孩子留在家里的现象,但由于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政策,因此并未形成社会问题。他说:“在一些国家不够发展的地区,还有在印度的边远地区,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儿童,儿童长大了也要到城市谋求发展。问题是,政府对这些地方的教育和福利措施是很注重的,没有出现中国这样不健全的教育体制和不健全的教养政策。”

目前在北京一户人家做保姆的李女士来自四川农村。她说,把孩子留在家里实在是迫不得已。她说:“在农村,天不下雨,没有收成,只能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点钱给孩子上学。这么一来,孩子的个性都变了。我的孩子上小学5五年级的时候我就出来了,去年、前年回去,感觉他的性格变了好多。”

*分析人士:不应牺牲留守儿童权益*

专家指出,中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户籍制度改革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突破进展,因此留守儿童将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群体,而这些儿童将来走向社会后,他们的素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社会的安定与持续发展。分析人士说,尽管城市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不能让城市化牺牲数以千万计的农村留守儿童的权益。

北京政治评论人士戴晴认为,中国政府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没有予以足够的关注,并阻碍民间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的努力。她说:“我们作为民间的爱国者,尽量帮助这些打工的人,希望他们把孩子带来,希望北京的普通学校能接纳他们。如果不接纳,他们就应当有自己的子弟学校。我们尽量把大城市居民的关爱送给他们。现在中国政府制约民间机构更健康地发展,这就使得社会上的爱心和帮助又打了折扣。”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