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得到控制?还是崩溃已经发生?

作者:记者李玓综合报导 发表:2007-07-2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民普遍认为,现在的中国股市属於「政策市」。图为2007年7月17日,北京一位股民在炒股。(STR/AFP/Getty Images)

中国股市近日连连下挫,令不少投资者和投机者损失惨重。随着股票神秘人物王晓(王秀杰)被捕,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股市中的泡沫是否已成功得到控制?还是如前摩根斯坦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中国股市崩溃已经发生?

政府仍是股票涨跌的「庄家」

中国股市目前是处於起步阶段,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很大程度上,仍属於「政策市」,股票的涨跌仍然受政府操控。前摩根斯坦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表示,当上证指数从4,300点跌至3,600点时,「崩溃」就已经发生。如果中共当局不干涉市场,那麽有可能跌破3,000点。

当然,中共当局对於这种情况感到不满。谢国忠说,几乎所有政府官员都站出来支持股市。股市随後回升到4,000点,不过现在又跌至3,900点。市场目前处於回落阶段,1,500只股票中的300只股价只有最高时的一半。大部份这类股票质量较低。

小股民赔多赚少

自称是中国第一大财经网络媒体的中国财经信息网指出,很多投资者6月输得很惨,损失高达七成,当中不少在今年头5个月都赚得盆满钵满。根据该媒体截至6月29日的一个针对小股民的调查,今年6月,约24.6%的被调查者有赚,8%不赚不亏,而亏钱的多达67.6%。

住在广州的股民余先生尽管去年他赚了一大笔,把2000年底的损失都给补回来了,可过去几个星期他又亏了。据《亚洲时报》报导,2005年股指率创新低,他趁低吸纳,以更多资金重新入市。这回他赚了13万元人民币,比投下的本钱多出一倍,最终收复之前的损失。

股民气愤的原因

接着,像很多投资者一样,他根据一些小道消息抑或道听途说的所谓「爆料」,开始买入那些过去两年连续亏损企业的股票。他满以为,一旦股市反弹,这些个股的价格就会像坐上了火箭般窜升。直到现在,余先生还在眼巴巴盼着他的「火箭」升空,不料盼来的却是中共政府的一大盆「冷水」──印花税上调两倍。

自印花税新政策5月29日出台以来,上证综指本周已从最高点下跌了大概13%。「这能不叫人生气吗?」余先生无奈地说:「最令人气愤的是,政府官员说一套做一套。就在印花税上调几天前,这些人还出来否认有关报导,说没这回事。」

「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余先生抱怨道:「也就是说,一方面,当证券市场出现过热迹象,政府高官会出手打压;另一方面,当政策造成股市振荡时,政府会出来唱好股市。政府这些举动令人摸不着头脑,最终只会导致股市反覆波动。」

他又说:「或许政府害怕炒股热总有一天将引发社会动乱,但股市有升有跌是常态,诸如地下基金等违规投资行为,才是扰乱股市的罪魁祸首。很多股票都存在违规交易现象,分红派息缺乏透明度,损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这些才是政府要解决的问题,直接干预股市并不可取。」

他还说:「再这样下去,股市迟早崩盘。中国并不是没有吃过苦头。1996年,政府通过官媒《人民日报》一篇警告投机行为的社论,试图给热得发烫的股市兜头泼冷水。结果呢,股市一泻千里。」

不同的衡量标准

至於中国股市是否处於全面的回落中?谢国忠认为,已经看见市场回落的发生。以全球的标准看,这一回落是严重的,但是从中国的标准来看却不是。这是50%的下跌,涉及到20%的股票。从全球标准看这很可怕,但是只有出现另50%的下跌才能称为「全面的回落」。
 
这样的市场回落,谢国忠表示,对於中国公众有很多影响,难免会有心里的变化,市场的调整可能会经历较长时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最终的失败,因为市场上的资金仍然很多,整个系统的流通性仍是巨大的。

潜在的悲剧之源

到底中国股市泡沫化得到控制还是已经崩溃?这个问题其实是全世界都渐渐关心的话题。谢国忠说,中国已经是跨国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例如宝洁丶高露洁以及通用汽车,他们在中国的营收不可能被忽略。在这种意义上,全球股市与中国股市密不可分。

不过由於大陆有一亿的股民,很多的狂热行为已经出现了一些悲剧,一些人借钱丶抵押掉房产投资ST股票,这些公司几乎不会报告营收,有些甚至是空壳公司。目前这些股票下跌非常严重,许多人因此遭到沉重打击。这些悲剧是一直存在。如何用平常心面对股市的起落,对於广大的中国股民来说,无疑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