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得到控制?還是崩潰已經發生?

作者:記者李玓綜合報導 發表:2007-07-2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民普遍認為,現在的中國股市屬於「政策市」。圖為2007年7月17日,北京一位股民在炒股。(STR/AFP/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近日連連下挫,令不少投資者和投機者損失慘重。隨著股票神秘人物王曉(王秀傑)被捕,有人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中國股市中的泡沫是否已成功得到控制?還是如前摩根斯坦利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中國股市崩潰已經發生?

政府仍是股票漲跌的「莊家」

中國股市目前是處於起步階段,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很大程度上,仍屬於「政策市」,股票的漲跌仍然受政府操控。前摩根斯坦利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採訪時表示,當上證指數從4,300點跌至3,600點時,「崩潰」就已經發生。如果中共當局不干涉市場,那麽有可能跌破3,000點。

當然,中共當局對於這種情況感到不滿。謝國忠說,幾乎所有政府官員都站出來支持股市。股市隨後回升到4,000點,不過現在又跌至3,900點。市場目前處於回落階段,1,500只股票中的300只股價只有最高時的一半。大部分這類股票質量較低。

小股民賠多賺少

自稱是中國第一大財經網路媒體的中國財經信息網指出,很多投資者6月輸得很慘,損失高達七成,當中不少在今年頭5個月都賺得盆滿缽滿。根據該媒體截至6月29日的一個針對小股民的調查,今年6月,約24.6%的被調查者有賺,8%不賺不虧,而虧錢的多達67.6%。

住在廣州的股民余先生儘管去年他賺了一大筆,把2000年底的損失都給補回來了,可過去幾個星期他又虧了。據《亞洲時報》報導,2005年股指率創新低,他趁低吸納,以更多資金重新入市。這回他賺了13萬元人民幣,比投下的本錢多出一倍,最終收復之前的損失。

股民氣憤的原因

接著,像很多投資者一樣,他根據一些小道消息抑或道聽途說的所謂「爆料」,開始買入那些過去兩年連續虧損企業的股票。他滿以為,一旦股市反彈,這些個股的價格就會像坐上了火箭般竄升。直到現在,余先生還在眼巴巴盼著他的「火箭」升空,不料盼來的卻是中共政府的一大盆「冷水」──印花稅上調兩倍。

自印花稅新政策5月29日出臺以來,上證綜指本週已從最高點下跌了大概13%。「這能不叫人生氣嗎?」余先生無奈地說:「最令人氣憤的是,政府官員說一套做一套。就在印花稅上調幾天前,這些人還出來否認有關報導,說沒這回事。」

「中國的股市是政策市」,余先生抱怨道:「也就是說,一方面,當證券市場出現過熱跡象,政府高官會出手打壓;另一方面,當政策造成股市振蕩時,政府會出來唱好股市。政府這些舉動令人摸不著頭腦,最終只會導致股市反覆波動。」

他又說:「或許政府害怕炒股熱總有一天將引發社會動亂,但股市有升有跌是常態,諸如地下基金等違規投資行為,才是擾亂股市的罪魁禍首。很多股票都存在違規交易現象,分紅派息缺乏透明度,損害投資者的切身利益。這些才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直接干預股市並不可取。」

他還說:「再這樣下去,股市遲早崩盤。中國並不是沒有吃過苦頭。1996年,政府通過官媒《人民日報》一篇警告投機行為的社論,試圖給熱得發燙的股市兜頭潑冷水。結果呢,股市一瀉千里。」

不同的衡量標準

至於中國股市是否處於全面的回落中?謝國忠認為,已經看見市場回落的發生。以全球的標準看,這一回落是嚴重的,但是從中國的標準來看卻不是。這是50%的下跌,涉及到20%的股票。從全球標準看這很可怕,但是只有出現另50%的下跌才能稱為「全面的回落」。
 
這樣的市場回落,謝國忠表示,對於中國公眾有很多影響,難免會有心裏的變化,市場的調整可能會經歷較長時間。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市場最終的失敗,因為市場上的資金仍然很多,整個系統的流通性仍是巨大的。

潛在的悲劇之源

到底中國股市泡沫化得到控制還是已經崩潰?這個問題其實是全世界都漸漸關心的話題。謝國忠說,中國已經是跨國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之一,例如寶潔丶高露潔以及通用汽車,他們在中國的營收不可能被忽略。在這種意義上,全球股市與中國股市密不可分。

不過由於大陸有一億的股民,很多的狂熱行為已經出現了一些悲劇,一些人借錢丶抵押掉房產投資ST股票,這些公司幾乎不會報告營收,有些甚至是空殼公司。目前這些股票下跌非常嚴重,許多人因此遭到沈重打擊。這些悲劇是一直存在。如何用平常心面對股市的起落,對於廣大的中國股民來說,無疑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