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则新闻:怎么样才能把话越说越糊涂?

发表:2007-09-0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一则南京的新闻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位老太太当街乘公交时断了腿,然后一位乘客把她送进了医院,垫付了医疗费。后来老太太一口咬定是这位乘客撞的她,这位乘客百口莫辩,最后走向了法庭;法庭近日判决,这位乘客败诉,要赔偿老太太好大一笔钱----大概是4万元之多。

如此看来,问题应该很简单:是这位乘客撞了老太太,然后把她送进医院,然后老太太和自己的家人就认定了这位乘客是肇事者,于是后来的一切便顺理成章了。

可问题远没有如此简单。根据各种信息来看,当时在场的并不止这二人,同时还有一位重要的证人也在场,并且也参与了救助老人。这位证人证明,原来是这位乘客在做好事,其实是位“活雷锋”。

这样一看,问题也很简单,也就是:老太太急着赶车,一不小心自己跌断了腿,恰好遇上了好心人----这位乘客,同时还有另一个好心人----这位证人,把她送进了医院,垫付了医疗费,还联系了她的家人。

但是,问题来了:老太太说是这位乘客撞的她,可证人说,这位乘客是活雷锋在做好事,并不是肇事者。究竟谁说得对呢?其实关键的问题是,该如何证明老太太的话是对的呢?办法无非是:法医检验一下,根据牛顿第三定律,撞人的人也会受到反作用力,不可能一点情况不发生,那么,假设是他撞了老太太,其实自己身体也应该有点痕迹;可我们观察这个案件前前后后的各种说法,都没有找到这个“牛顿第三定律”方面的考证。

但这样做也有问题:有时候强壮的人身体倍好,撞倒了不堪一击的老朽骨头之老太太,自身也不见得会留下什么伤痕。这就如同拿铁锤打鸡蛋,谁能从铁锤那里找到鸡蛋反作用力的痕迹呢?这么一说,也有道理,那么,没有痕迹的情况下,似乎也解脱不了这位活雷锋的干系。

于是,问题有些复杂起来----虽然说,有证人,有事实,但问题确实复杂起来了,不是?

那么,还是假设就是这位活雷锋撞了老太太,那就只能说明,那位证人在做假证。可是,根据目前的信息看,那位证人坚持自己的证言,始终不改,同时也没有谁能够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该证人的话是假话。更有,根据最最简单的道理而言,这位证人其实是本案的第三者,既不是原告,也不是被告,没有什么利益关系,在他的话无法推翻的情况下,怎么就不能采信呢?反正,这个时候,老太太是原告,活雷锋是被告,两人存在利益的纠纷,谁的话都要打折扣了,都不好轻易相信了;可证人却没有这些关系,为什么就不能采信呢?

于是,问题就真得彻底复杂了。你看,本来是很小很小的事情,经过我们的法庭这么一折腾,顿时变得如此复杂。

其实,我这话还没说完,更复杂的是,法庭竟然采信了跟这个事件发生时没有任何关系的某派出所的证言。有趣的是,某派出所的证言竟然是对老太太有利的,并且,还有爆料指出,老太太的儿子就在某派出所工作。派出所是执法机构,他们的话也不能说不重要,反正,肯定比老百姓的大白话要重要多了,是不是?

你看,更加复杂了吧?

你错了,更复杂的还在后面呢。又有爆料说,后来被告的律师要看看这个派出所的证言,派出所的某位警察竟然说给丢失了,找不到了。证言都找不到了,难道法庭还要相信么?毕竟,你要相信的话,总要拿出来证言让人看看吧?

话到这里,我是彻底糊涂了,真的搞不清楚了。

可你别着急,还有更酷的在后面呢。随后,法庭在判决书中对此复杂如歌德巴赫猜想难度的案件给出了解释:“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分析,原告(老太太)倒地的原因除了被他人的外力因素撞倒之外,还有绊倒或者滑倒等自身原因情形。但双方在庭审中均未陈述存在老太太绊倒或滑倒等事实,故根据本案现有证据,应着重分析老太太被撞倒之外力情形。”

然后,判决书继续说:“人被外力撞倒后,一般首先会确定外力来源,辨认相撞之人;如果撞人之人逃逸,作为被撞倒之人的第一反应,是呼救并请人帮忙阻止。本案事发地点是公共场所的公交站台,且事发时间是视线较好的上午,事故发生的过程非常短促,故撞倒老太太的人不可能轻易逃逸。而根据彭宇自认,其是第一个下车的人,从常理分析,他与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较大。”

你看你看,我们堂堂的法官,满嘴说的都是“可能、可能”,都是自己的猜测。可他是法官,如此猜想,谁能怎么样呢?

这话还没完,让我们接着来。法院认为,如果彭宇是见义勇为做好事,“更符合实际的做法是抓住撞倒原告的人,而不是好心相扶。”“如果被告是做好事,根据社会情理,在老太太的家人到达后,其完全可以说明事实经过并让老太太的家人将她送到医院,然后自行离开。但彭宇未作此等选择,他的行为显然与情理相悖,”

于是,法院最后结论道,“如果不是他撞的,应该不会垫钱。”言外之意,谁让你做好事的,没你的什么屁事,你干嘛去施展你的什么好心呢?

话到了这里,诸位听明白了么?假如您不明白,您不要怪我,我也是不明白啊。如此光天化日之下,如此简单的小问题,最后竟然弄成了这样,您说,这个世界复杂不复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