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基督新教是怎样分离出来的?(图)

作者:唐子 发表:2007-10-12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天主教会腐败的分离运动中,先后出现抗罗马的路德教、加尔文教和英国国教等。

天主教会腐败 最终分裂出基督新教会

1521年以前,也就是明朝王守仁教人“破心中贼”的时候,西欧统一的天主教会僧侣的“心中贼”上窜下跳。耶稣和早期使徒传教的时候,教会主要就是传耶稣教诲,并无收税、审判、准人结婚、给君王加冕、宣布战争等世俗权力。如前所述,罗马帝国是一个公民帝国。后来君主制退变为最坏的僭主制,守卫最恶的奴隶制,实施最邪的迫害——关押和杀害最应当尊敬的基督徒。天谴瘟疫,人口急剧锐减,兵无战斗锐气,皇帝的军队挡不住日尔曼、斯拉夫和匈奴等蛮族骑兵的鞭击,帝国就此崩溃瓦解。而这时候凭借书籍、教父,教会收服了征服者躁动的心。

战国墨子教导华夏族“兼爱”、“非攻”无功时,罗马教皇用道德力量打消了匈奴王阿提拉企图出兵罗马的念头。就这样,以前罗马皇帝所享有的最高大祭司的权力就到了教皇那里。此后罗马大道变成乡间小路,教堂却越修建越大,教会逐渐享有了原本属于世间君王、官员、贵族的诸多权力。权力极盛时期,一声“教会不承认”或者“开除教籍”,君王就猴急得跪在教皇脚前;一声“拯救圣墓”的呼吁,竟然就能唤起十字军两百年的东征激情!天主教会搞政治,道德信仰藏私心,教士心中就有了“贼”。心中贼窜到头,分裂出基督新教会。

 

现在来看这个问题:为何东方的基督信仰抑制了西人的哲学和科学理性,却在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之后,以逻辑实证科学和机器工业革命的方式梅开二度?

对天主教会的不满由来已久。经院哲学唯名论反唯实论就曲折地在表示对教会的不满。如前所述,阿伯拉尔的灵修自救主张就是想要甩掉教会这个插在信徒和上帝之间的中介机构。更有坎彭村的多马,从19岁起,在修道院围墙后面的屋里读了72年的《圣经》,瘟疫不时地夺走欧洲人的生命,他安然无恙地活到91岁的高龄,独自“在一间小屋子的角落里”安祥地聆听基督教诲一生。多马逝世的翌年,王守仁出生在中国。我信转世说之后,猜想:多马携道来中国破心中贼来了。而此时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已宣布:人的时代来临!按血肉性情生活!人文主义之父佩脱拉克明确说:“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更有人宣称:不信任何教,“只信煮熟烤好的肥阉鸡”。人文学者这样想,刺激教会人士更多的“贼”心。

此时罗马教会如果还没有敢于抗议腐败的分离运动,欧洲恐怕就如同今日中共国寨喊“天灭中共”一样,喊出“天灭罗教”的声音。所幸新教出现了。路德创始的抗罗·信义宗,是冲击罗马天主教会的新教浪潮中的第一朵浪花。

路德翻译出德语《圣经》 第一个新教出现了

路德,比中国王守仁小11岁,其抗议罗马教会的专横及腐败的精神是沿袭14、15世纪英国威克利夫派和捷克的胡斯运动而来的。导火索是1517年多明我会修士台彻尔推销教会的赎罪券,为建立圣彼得大教堂筹款。此前传教士路德就一直在批评教会人士贪财渎职,这次贴出《95条论纲》,责备教堂扩大,狠批销售赎罪券,指出:教会的真正财宝是彰显上帝荣耀和恩惠的至圣福音。

教皇严厉训斥路德胆大妄为,开除了路德的教籍。路德烧掉教皇训令,并在沃尔姆斯会议上宣布:他所说、所写的话,他一个字也不收回;他只受制于上帝的旨意,凭良心活着,不惜为良心而死。会议判定路德为反主的不法分子,禁止德国人供他吃喝住宿和阅读他的书和文章的一字一句。然而,路德安然地住在侯王的城堡里,翻译出德语《圣经》,力主凭信心蒙神恩得以称义(复兴信德)和坦然面对死亡,视犹太人为“真的魔鬼”。他的优美文字极具影响力,此后,德国境内有阅读能力的人都传阅德语圣经修信,第一个新教出现了。此后抗罗的其他新教相继出现。

德国的新教波及瑞士 有了加尔文新教会

德国的新教波及瑞士,有了加尔文新教会(抗罗·归正宗)。法国加尔文,青年时代成了新教徒,像路德一样否认罗马教会的权威,强调圣经的权威和重要性。他在瑞士隐姓埋名攻读神学,发表著名的思想《基督教原理》,形成了独创的新教思想,宣讲:圣灵照心,信才坚定;得救在于神的选拣;基督钉十字架只是为预先蒙选者,并非所有人;教会职责在于传扬神的道和遵行圣礼,等等。加尔文32岁成为日内瓦宗教和政治的双重领袖,使日内瓦成了欧洲中部的新教中心和神权共和国(选举长老监督教务,牧师和长老集体管理教会)。加尔文主义对加尔文教徒讲民主宽容,但对异教徒非常的不宽容,用民主权力判处来日内瓦的天主教徒医生塞尔维特火刑。他40岁时死妻,独生子死于出生时,55岁去世。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 创立了英国国教

路德新教和加尔文新教的双重影响下,以六次婚姻闻名的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为了婚姻自由,脱离罗马天主教会,创抗罗·圣公会,即英国国教。英国国教主要是英国国王追求婚姻自由的意志的产物,所以其宗教思想与天主教差别最小,主要是不服从罗马教廷的权威,另外教会礼仪上比较简化。因为有英国国家权力的推动,在英国信众甚多,后来随英国殖民主义运动走向世界,成为新教老三。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