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喝牛奶

作者:张静芬 发表:2008-01-22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含优良蛋白质、钙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群,营养极高营养专家多建议,自"断奶(母奶)"后,不论小孩、老人,甚至一般人,都应继续喝牛奶或摄取乳制品。

部分养生专家担心牛奶可能造成过敏,其中有荷尔蒙、来自饲料添加的抗生素及杀虫剂残留。这些担忧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喝了牛奶拉肚子,其实可以克服;而奶品制程受到食品卫生单位检测和控管,消费者应可安心食用。

喝牛奶后拉肚子,最常见的原因是"乳糖不耐症"。牛奶中含大量乳糖,需要肠道中的乳糖(消化酵素)才能消化吸收。两岁以下婴幼儿肠道中的乳糖非常丰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渐减,虽然不会完全消失,却会使老人家喝牛奶后出现不适。

另外,有些人因疾病因素长期禁食或肠胃道发炎,使乳糖含量不足或缺乏,这样也会造成续发性的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就是在喝牛奶(或大量的牛奶)之后,出现腹胀、腹痛、拉肚子的现象。建议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改喝优酪乳或乳酸饮料,这些饮料少了乳糖,但是蛋白质和乳钙质依然丰富,而且其中的乳酸菌能抑制肠内害菌的生长,可进一步改善拉肚子的问题。

另外,除了先天遗传造成乳糖完全缺乏,乳糖其实可以慢慢培养,先喝少量稀释过的牛奶,待耐受度增加,再渐进增加牛奶浓度,不必终其一生拒绝牛奶。

另一种对牛奶的不适应是对其蛋白质过敏,较常发生在喝婴儿配方奶粉的小病人。牛奶蛋白质分子较大、不易被消化,当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穿过肠壁被吸收后,就变成会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了。

过敏症状会因蛋白质不同而有所差异,以胃肠不适的表现最多,例如腹胀、腹泻、呕吐、粪便中带血。有些则是因过敏原随着血流运送到全身器官,产生不同器官的过敏症状,例如皮肤痒、呼吸困难等。

一般成熟而健康的肠道肠壁有足够屏障,如消化液的分解力、完整的黏膜及黏液层保护、肠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都可抵挡蛋白质的入侵。但有些婴儿胃肠道发育尚未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肠壁穿透性也较高,一接触牛奶蛋白就容易过敏,所以母奶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母奶蛋白质分子小,即使消化系统尚在发育、仍未成熟的新生儿,都很容易消化。

有过敏体质的宝宝,也可能会对其他食物过敏,例如蛋、黄豆、花生、鱼、小麦、海鲜等,因此婴儿在添加副食品时,要注意单样渐进。一次一种食物,观察婴儿有无不适,找出会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往后避免接触,以维护宝宝的成长与健康。牛奶过敏多在一岁以后改善,大约三岁以后,肠胃道成熟健全了,对牛奶过敏就会自然减少。

根据南美洲国家一项学童饮用牛奶的实验,喝牛奶的儿童学龄期身高平均一年增加3.7公分,体重增加2.3公斤;相对于不喝牛奶的儿童,身高只增加2.8公分,体重增加1.5公斤,适量的牛奶对成长有显著的帮助。牛奶,营养的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