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喝牛奶

作者:張靜芬 發表:2008-01-2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含優良蛋白質、鈣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營養極高營養專家多建議,自"斷奶(母奶)"後,不論小孩、老人,甚至一般人,都應繼續喝牛奶或攝取乳製品。

部分養生專家擔心牛奶可能造成過敏,其中有荷爾蒙、來自飼料添加的抗生素及殺蟲劑殘留。這些擔憂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喝了牛奶拉肚子,其實可以克服;而奶品製程受到食品衛生單位檢測和控管,消費者應可安心食用。

喝牛奶後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是"乳糖不耐症"。牛奶中含大量乳糖,需要腸道中的乳糖(消化酵素)才能消化吸收。兩歲以下嬰幼兒腸道中的乳糖非常豐富,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減,雖然不會完全消失,卻會使老人家喝牛奶後出現不適。

另外,有些人因疾病因素長期禁食或腸胃道發炎,使乳糖含量不足或缺乏,這樣也會造成續發性的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就是在喝牛奶(或大量的牛奶)之後,出現腹脹、腹痛、拉肚子的現象。建議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改喝優酪乳或乳酸飲料,這些飲料少了乳糖,但是蛋白質和乳鈣質依然豐富,而且其中的乳酸菌能抑制腸內害菌的生長,可進一步改善拉肚子的問題。

另外,除了先天遺傳造成乳糖完全缺乏,乳糖其實可以慢慢培養,先喝少量稀釋過的牛奶,待耐受度增加,再漸進增加牛奶濃度,不必終其一生拒絕牛奶。

另一種對牛奶的不適應是對其蛋白質過敏,較常發生在喝嬰兒配方奶粉的小病人。牛奶蛋白質分子較大、不易被消化,當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穿過腸壁被吸收後,就變成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了。

過敏症狀會因蛋白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以胃腸不適的表現最多,例如腹脹、腹瀉、嘔吐、糞便中帶血。有些則是因過敏原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器官,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症狀,例如皮膚痒、呼吸困難等。

一般成熟而健康的腸道腸壁有足夠屏障,如消化液的分解力、完整的黏膜及黏液層保護、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都可抵擋蛋白質的入侵。但有些嬰兒胃腸道發育尚未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腸壁穿透性也較高,一接觸牛奶蛋白就容易過敏,所以母奶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母奶蛋白質分子小,即使消化系統尚在發育、仍未成熟的新生兒,都很容易消化。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也可能會對其他食物過敏,例如蛋、黃豆、花生、魚、小麥、海鮮等,因此嬰兒在添加副食品時,要注意單樣漸進。一次一種食物,觀察嬰兒有無不適,找出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往後避免接觸,以維護寶寶的成長與健康。牛奶過敏多在一歲以後改善,大約三歲以後,腸胃道成熟健全了,對牛奶過敏就會自然減少。

根據南美洲國家一項學童飲用牛奶的實驗,喝牛奶的兒童學齡期身高平均一年增加3.7公分,體重增加2.3公斤;相對於不喝牛奶的兒童,身高只增加2.8公分,體重增加1.5公斤,適量的牛奶對成長有顯著的幫助。牛奶,營養的咧!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