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垄断导致绝对没有人性

发表:2008-02-18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3日,安徽师大一女生在芜湖火车站侯车时时被拥挤的人流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成两截。1月14日,湖南长沙百余有票学生被赶下火车,半天没人理睬,事后解释原因是列车超载造成学生没能上车。显然,两起事件都由铁路超限度售票和任由火车超载导致的秩序混乱引起,两起事件下,铁路这种"只管收钱卖票不管乘客人命"的行为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因为挤死了人出了人命,因为让百余名学生持票上不了火车,铁路超限度售票的制度才成为舆论炮轰的对象---其实这个极不合理、极不人道制度一直存在着,并让中国人忍受着每年一度的春运噩梦和春运劫难。

是的,绝大多数人命大福大没被人群挤下站台轧成两截,并有幸踩过人头从窗口中爬上了火车,但他们在火车上受的那些罪绝对可以写一部春运血泪史:每年都有乘客买纸尿裤备战春运回家的新闻,每年都会有乘客被挤得精神病发作开窗欲跳火车---因为有新闻价值,这些事才被媒体报道了出来,可更多乘客在拥挤的旅途中受的那些罪,只有在春运期间坐过中国火车的人才知道。

这一切,都拜铁路的"超限度售票"所赐---不是一般的"超限度",而是超限度他大爷,平时只坐60-70人的车厢,会被塞进200-300人。

中国民航有"机票超售"的习惯,民航方面解释说那是"国际惯例"---后来据报道,国际上确实有这惯例,只不过移植到中国时就成了"国际半例",航空公司只管超售而没有超售的服务和补偿。此次针对"火车票超售"的舆论质疑,不知道铁路方面会不会也搬出国际惯例了,不知道哪个国家竟然会有这种惯例。

不过铁路方面很可能不会虚构国际惯例了,而会强调这是"中国国情"---怎么会不拥挤呢?平时工作的人、读书的人、打工的人、在外流浪的人,在春节的感召下,都一窝锋都踏上了归去的旅程,这可是全民的流动啊;怎么会不拥挤呢?我国的铁路线不仅总量少,分布也非常不合理,许多铁路不是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修建,而是根据政治或战备的需要而修建,再加上不少修建铁路的决策中缺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出现供需的不和谐是必然的---人多火车少,不超售根本满足不了回家的需求。不超售的话,就是人民也不会答应。

在既有条件的限制下,超售是必然的---但是,不能不顾乘客安全、死活、舒适地拼命超售啊。既然"人多车少"是国情,那么这个国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应当来共同分担,不能让一部分人承担苦难,另一部分人却逃避责任的担当,甚至惟利是图借苦难发财。

铁路在超售上应该承担的两种责任是:一是春运时降低火车票价,既然超售增加了每节车厢中的人数减少了乘客的福利和降低了服务,票价当然应该降,起码站票的价格不能和坐票一样。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要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超售进行严格的控制,将其控制在一个车厢可以容纳、不至于过分影响到乘客舒适度的限度内。将超售所得利润尽可能地用到提高春运服务和保障乘客安全中去,减少超售给乘客带来的不便。

可现实是,因为有着"人多车少"的借口,因为没有人管,因为垄断,许多地方铁路以"多卖一张票多赚一分钱"的心态毫无节制地超售,昧着良心地大发"全国人民大团圆财";也根本不对超售造成的拥挤人群进行分流和管理,于是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说,绝对垄断导致绝对的惟利是图和绝对的没有人性。

曹林

转发者注:资本垄断还不要紧,官僚垄断就没治了。官僚资本垄断,就更没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