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壟斷導致絕對沒有人性

發表:2008-02-18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3日,安徽師大一女生在蕪湖火車站侯車時時被擁擠的人流擠下站臺,被還沒來得及停穩的火車當場軋成兩截。1月14日,湖南長沙百餘有票學生被趕下火車,半天沒人理睬,事後解釋原因是列車超載造成學生沒能上車。顯然,兩起事件都由鐵路超限度售票和任由火車超載導致的秩序混亂引起,兩起事件下,鐵路這種"只管收錢賣票不管乘客人命"的行為一時成為眾矢之的。

因為擠死了人出了人命,因為讓百餘名學生持票上不了火車,鐵路超限度售票的制度才成為輿論炮轟的對象---其實這個極不合理、極不人道制度一直存在著,並讓中國人忍受著每年一度的春運噩夢和春運劫難。

是的,絕大多數人命大福大沒被人群擠下站臺軋成兩截,並有幸踩過人頭從窗口中爬上了火車,但他們在火車上受的那些罪絕對可以寫一部春運血淚史:每年都有乘客買紙尿褲備戰春運回家的新聞,每年都會有乘客被擠得精神病發作開窗欲跳火車---因為有新聞價值,這些事才被媒體報導了出來,可更多乘客在擁擠的旅途中受的那些罪,只有在春運期間坐過中國火車的人才知道。

這一切,都拜鐵路的"超限度售票"所賜---不是一般的"超限度",而是超限度他大爺,平時只坐60-70人的車廂,會被塞進200-300人。

中國民航有"機票超售"的習慣,民航方面解釋說那是"國際慣例"---後來據報導,國際上確實有這慣例,只不過移植到中國時就成了"國際半例",航空公司只管超售而沒有超售的服務和補償。此次針對"火車票超售"的輿論質疑,不知道鐵路方面會不會也搬出國際慣例了,不知道哪個國家竟然會有這種慣例。

不過鐵路方面很可能不會虛構國際慣例了,而會強調這是"中國國情"---怎麼會不擁擠呢?平時工作的人、讀書的人、打工的人、在外流浪的人,在春節的感召下,都一窩鋒都踏上了歸去的旅程,這可是全民的流動啊;怎麼會不擁擠呢?我國的鐵路線不僅總量少,分布也非常不合理,許多鐵路不是根據經濟發展的要求而修建,而是根據政治或戰備的需要而修建,再加上不少修建鐵路的決策中缺少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思考,出現供需的不和諧是必然的---人多火車少,不超售根本滿足不了回家的需求。不超售的話,就是人民也不會答應。

在既有條件的限制下,超售是必然的---但是,不能不顧乘客安全、死活、舒適地拚命超售啊。既然"人多車少"是國情,那麼這個國家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部門都應當來共同分擔,不能讓一部分人承擔苦難,另一部分人卻逃避責任的擔當,甚至惟利是圖借苦難發財。

鐵路在超售上應該承擔的兩種責任是:一是春運時降低火車票價,既然超售增加了每節車廂中的人數減少了乘客的福利和降低了服務,票價當然應該降,起碼站票的價格不能和坐票一樣。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要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對超售進行嚴格的控制,將其控制在一個車廂可以容納、不至於過分影響到乘客舒適度的限度內。將超售所得利潤儘可能地用到提高春運服務和保障乘客安全中去,減少超售給乘客帶來的不便。

可現實是,因為有著"人多車少"的藉口,因為沒有人管,因為壟斷,許多地方鐵路以"多賣一張票多賺一分錢"的心態毫無節制地超售,昧著良心地大發"全國人民大團圓財";也根本不對超售造成的擁擠人群進行分流和管理,於是悲劇不可避免地發生了。還能說什麼呢?只能說,絕對壟斷導致絕對的惟利是圖和絕對的沒有人性。

曹林

轉發者註:資本壟斷還不要緊,官僚壟斷就沒治了。官僚資本壟斷,就更沒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