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收放自如的爱国主义(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5-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出意料,抵制家乐福的运动如潮水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前几周,人们不仅在网络上号召抵制,也采取了实际行动,尤其在北京、武汉、合肥、青岛、昆明等大城市,最多时聚集起了成千上万的人,挥动着五星红旗,呼喊着“爱国口号”,甚至有人对不同意抵制的市民拳脚相加。这一波抗议示威在419日达到高潮。此后,又有人在网上号召51日全国抵制。不过,到了4月底,形势急转直下,到430号,在中国境内各大搜索引擎上用“家乐福”搜索,就一条相关信息都搜不到了。五一当天,仍有少数城市出现示威,人数数十人到上千不等,明显少于上一波,声势也小了不少。在北京,前去示威的学生看到态度不再友好的警察后,连“国旗”都没有敢拿出来,最后闷闷不乐的离开了。据美联社报道,51日在北京海淀区家乐福门前的抗议活动中,至少有9人被警方逮捕。这一场轰轰烈烈的抵制法国商店的运动就这样结束了。

这场抵制在开始的时候可能是自发的,但发展到各大城市如此规模则是当局操控的。理由有三,一是在中国网络的官方严格监控下,抵制家乐福的消息可以畅通无阻的传播,不能不归功于网络管制的网开一面;二是在家乐福商店外示威抗议高潮中,在场的警察并没有干涉,和五一那天的情况大不相同;三是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些活动“事出有因”,“法国方面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公开表明支持的态度。这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有部分交叉。以抗议达到高潮的19日为转折点,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爱国》的社论。按照常规,这是一个信号,以后的事态发展就要看民众领会贯彻的程度了。和以前历次当局介入“群众运动”类似,先发警告,有时间让大部分参与者自觉收敛,最后需要“依法处理”的就只是“一小撮”了。到了五一前夕,有学校通知学生,再围堵家乐福就属于“破坏社会治安”。

第一阶段,当局想通过“群众运动”对西方国家施加压力。尽管西方国家政府、企业没有参与对火炬的抗议,而“群众运动”对西方参与抗议中共人权迫害的民众和非政府组织基本上没有作用,给“西方反华势力”一点颜色看看还是有必要的。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共通过煽动民族主义来转移国内矛盾,让人们在外敌当前和万众一心的假象下和党保持一致。

当当局觉得显示力量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再任其发展就适得其反,尤其是抗议有演变成大规模街头示威的可能的时候,就开始改变策略。当局并不十分担心降温的行动会引起民众反弹。一个可以把坦克开到天安门广场的政党根本就不会顾及到“群众”的情绪和意见。另一方面,经过严格筛选表达出来代表“民意”的网络言论还不到全部帖子的百分之五,中共知道这些一面倒的舆论是自己制造和煽动出来的。

中共当局在经过了89年“六四”镇压、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反日示威,自信对调动群众情绪、组织“自发”的示威和适时的降温打压已是驾轻就熟,再加上历经运动考验的民众也不大会为了一个家乐福和政府过不去,降温引起骚乱的可能性极小。从表面看,中共似乎完全控制了局面,不过这种先扇风点火后压制打击,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做法究竟能为中共达到什么目的却大有疑问。对国外,肯定和中共希望通过举办奥运树立正面形象南辕北辙,对国内,也许会促使在中共“爱国主义”教育下成长起来的90后开始思考。

使国际社会清醒和使国内民众觉醒的往往不是少数“有识之士”的呼喊,而是当政者自以为是的愚蠢。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