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高涨 我有妙招

作者:抢钱男 发表:2008-05-25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灣,以往台风过后一周或半个月左右,菜价就能回稳,但近几年为何台风过后一两个月了,菜价还是高居不下呢?有些地區的菜农明明以每把5元的价卖给盘商,为何到了有些地區每把卖到30元左右?明明就没有一把5元的叶菜,为何政府官员都说买得到?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常说,与其期待政府拿出解决办法,不如自己自立救济还比较快,刚好有媒体问到我这个问题,我就把自己的“抗涨大法”分享给大家,快来看喔...



第一招:自己种最好

先别笑,也先别觉得惊讶!笑的人一定会觉得我疯了,怎么可能让大家都变成“农夫农妇”,而且在城市里哪来的农地让你种菜呢?哈哈!熟不知,近几年已经有很多住在城市大楼里的人,利用有限的阳台,就能拥有一个私家农场喔,只要找几个回收的保丽龙空箱子,底部凿几个能排水的小洞,或是刚好有大一点的花盆也行,到大卖场的花花草草区,买自己喜欢吃的菜种子(种类超多的,有小白菜、高丽菜、茼蒿、芥菜、油菜心),一包只要16元,每包大约1000到100都有(视品种而定),发芽率通常在70%左右,再买一大包培养土(每包88元),就能开工了。先把空保丽龙盒装满培养土,每隔三公分丢一两粒种子,然后最上层在铺上薄薄一层培养土,浇上足量的水就大工告成了,以后每天记得浇水,二十几天后就能收成啰!

我在自家阳台种茼蒿和青葱,吃饭前到阳台随少摘下自己种的菜,虽然长得和外面卖的不能比,但保证无毒无农药,那种吃在嘴里甜在心里的感觉,真是天下第一味,尤其看到市场菜价这么贵,我家还是天天有青菜可吃喔,再加上我岳父退休后买了一块农地,不时还会送我们地瓜叶、青竹笋、丝瓜之类的,省下的菜钱已经算不清楚了。

让我们来算算这样可以省多少钱?以每包16元500粒种子发芽率70%的油菜心来计算,每把菜的成本只要0.045元,市售每把45元便宜1000倍,如果这时还有人会说:“拜托喔!我连花都种不活了!”,那我真的也没法度了!

第二招:向菜贩要“剥菜”

看过我写的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有这招,因为长年向同一位菜贩买菜,一天看到老板娘把不好看的菜叶丢到大竹篓里,我看了觉得很可惜,就向老板娘要一点,其实这些“剥”下来的“菜”回家经过洗净挑选后,还是可以吃到满满一大盘,重要的是----完全免费,是谁说菜价很贵呀!下次请那位问大家“为何不去买五元的菜?”的官员可以改口说“为何大家不去向菜贩要剥菜呢?”。

第三招:大卖场较能抗涨

“平常时期”我都建议大家买叶菜最好到传统市场,因为比较便宜,还能卖菜送葱呀姜呀之类的,而且还有浓浓的人情味,不过菜价高的“非常时期”,这些位于最下游的零售小贩,往往拿到的价钱已经高得吓死人了,这时最好往上游找,大卖场因为销售量大,而且直接向超大盘商进货,价格弹性通常很大,加上常会逆势操作,用低于成本的赔钱价来吸引大家进去买场里,再靠着买其他东西的利润赚回来,所以“非常时期”通常可以在大卖场买到低于市场行情的叶菜。

第四招:改吃“抗涨类”食材

所谓“抗涨类”指的是比较不受天灾影响,以及能种在室内的食材,包括根茎类(如洋葱、红白萝卜、地瓜、马铃薯、山药、牛蒡),芽类(如绿豆芽、黄豆芽、苜蓿芽),菇菌类(木耳、香菇、杏鲍菇、草菇、磨菇),各种丸类(如甜不辣、鱼丸、贡丸),这类食材受菜虫炒作及烘抬的空间及弹性较小,可以在“非常时期”选择性的改吃这些东西一段时间,等菜价平稳后再说,千万别小看这些东西,营养价值绝对比叶菜还多还丰富咧!

第五招:改吃放得较久的食材

你一定也有这样的经验,新鲜叶菜买回来后,如果没法上吃掉,三天就坏了,在“非常时期”,不但贵,而且放的时间更短,一但来不急吃坏掉,那真是有够可惜的,所以这时应该多考虑一些放得较久的食材,如丝瓜、大黄瓜、小黄瓜、洋葱、红白萝卜、地瓜、马铃薯、山药、牛蒡等,放个五天十天都没有问题。

第六招:市场休市前去捡便宜

如果你对叶菜有特别偏好,每餐非吃不可,又想省菜钱的话,那建议你可以在市场休市前去绕绕看有没有便宜菜可以捡,因为休市前没卖完的东西,或是卖相不好的菜(如颜色不好看,菜叶破损),都会随便卖,一把50元很可能10元就卖给你,卖相好不好看一点都不重要,反正吃到肚子里不都一样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