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高漲 我有妙招

作者:搶錢男 發表:2008-05-25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以往颱風過後一週或半個月左右,菜價就能回穩,但近幾年為何颱風過後一兩個月了,菜價還是高居不下呢?有些地區的菜農明明以每把5元的價賣給盤商,為何到了有些地區每把賣到30元左右?明明就沒有一把5元的葉菜,為何政府官員都說買得到?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常說,與其期待政府拿出解決辦法,不如自己自立救濟還比較快,剛好有媒體問到我這個問題,我就把自己的「抗漲大法」分享給大家,快來看喔...



第一招:自己種最好

先別笑,也先別覺得驚訝!笑的人一定會覺得我瘋了,怎麼可能讓大家都變成「農夫農婦」,而且在城市裡哪來的農地讓你種菜呢?哈哈!熟不知,近幾年已經有很多住在城市大樓裡的人,利用有限的陽臺,就能擁有一個私家農場喔,只要找幾個回收的保麗龍空箱子,底部鑿幾個能排水的小洞,或是剛好有大一點的花盆也行,到大賣場的花花草草區,買自己喜歡吃的菜種子(種類超多的,有小白菜、高麗菜、茼蒿、芥菜、油菜心),一包只要16元,每包大約1000到100都有(視品種而定),發芽率通常在70%左右,再買一大包培養土(每包88元),就能開工了。先把空保麗龍盒裝滿培養土,每隔三公分丟一兩粒種子,然後最上層在鋪上薄薄一層培養土,澆上足量的水就大工告成了,以後每天記得澆水,二十幾天後就能收成囉!

我在自家陽臺種茼蒿和青蔥,吃飯前到陽臺隨少摘下自己種的菜,雖然長得和外面賣的不能比,但保證無毒無農藥,那種吃在嘴裡甜在心裏的感覺,真是天下第一味,尤其看到市場菜價這麼貴,我家還是天天有青菜可吃喔,再加上我岳父退休後買了一塊農地,不時還會送我們地瓜葉、青竹筍、絲瓜之類的,省下的菜錢已經算不清楚了。

讓我們來算算這樣可以省多少錢?以每包16元500粒種子發芽率70%的油菜心來計算,每把菜的成本只要0.045元,市售每把45元便宜1000倍,如果這時還有人會說:「拜託喔!我連花都種不活了!」,那我真的也沒法度了!

第二招:向菜販要「剝菜」

看過我寫的書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有這招,因為長年向同一位菜販買菜,一天看到老闆娘把不好看的菜葉丟到大竹簍裡,我看了覺得很可惜,就向老闆娘要一點,其實這些「剝」下來的「菜」回家經過洗淨挑選後,還是可以吃到滿滿一大盤,重要的是----完全免費,是誰說菜價很貴呀!下次請那位問大家「為何不去買五元的菜?」的官員可以改口說「為何大家不去向菜販要剝菜呢?」。

第三招:大賣場較能抗漲

「平常時期」我都建議大家買葉菜最好到傳統市場,因為比較便宜,還能賣菜送蔥呀姜呀之類的,而且還有濃濃的人情味,不過菜價高的「非常時期」,這些位於最下游的零售小販,往往拿到的價錢已經高得嚇死人了,這時最好往上游找,大賣場因為銷售量大,而且直接向超大盤商進貨,價格彈性通常很大,加上常會逆勢操作,用低於成本的賠錢價來吸引大家進去買場裡,再靠著買其他東西的利潤賺回來,所以「非常時期」通常可以在大賣場買到低於市場行情的葉菜。

第四招:改吃「抗漲類」食材

所謂「抗漲類」指的是比較不受天災影響,以及能種在室內的食材,包括根莖類(如洋蔥、紅白蘿蔔、地瓜、馬鈴薯、山藥、牛蒡),芽類(如綠荳芽、黃豆芽、苜蓿芽),菇菌類(木耳、香菇、杏鮑菇、草菇、磨菇),各種丸類(如甜不辣、魚丸、貢丸),這類食材受菜蟲炒作及烘抬的空間及彈性較小,可以在「非常時期」選擇性的改吃這些東西一段時間,等菜價平穩後再說,千萬別小看這些東西,營養價值絕對比葉菜還多還豐富咧!

第五招:改吃放得較久的食材

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新鮮葉菜買回來後,如果沒法上吃掉,三天就壞了,在「非常時期」,不但貴,而且放的時間更短,一但來不急吃壞掉,那真是有夠可惜的,所以這時應該多考慮一些放得較久的食材,如絲瓜、大黃瓜、小黃瓜、洋蔥、紅白蘿蔔、地瓜、馬鈴薯、山藥、牛蒡等,放個五天十天都沒有問題。

第六招:市場休市前去撿便宜

如果你對葉菜有特別偏好,每餐非吃不可,又想省菜錢的話,那建議你可以在市場休市前去繞繞看有沒有便宜菜可以撿,因為休市前沒賣完的東西,或是賣相不好的菜(如顏色不好看,菜葉破損),都會隨便賣,一把50元很可能10元就賣給你,賣相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反正吃到肚子裡不都一樣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