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厨神、灶神、酒神

发表:2008-06-29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人或事,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常有不同的说法。在人当中,如黄帝、雷祖、灶君、彭祖、伊尹、易牙、汉宣帝、关公、詹王等,众说纷纭,通常传说有十余种之多,在全国没有统一的认定。这里要先介绍其中几个非常著名、很有影响力的厨神

厨神

彭祖

彭祖是上古传说中的人物。原名钱铿,是颛顼帝的后代。晋朝葛洪《神仙传》载,他「能调羹,进雉羹于尧。」因而受到尧帝的赏识,封于彭城(今江苏徐州),所以后世称他为「彭祖」。

现今,在徐州一带还有不少关于他的古迹,还流传说易牙的调味技术是向彭祖学习的。

传说彭祖自幼喜好恬静,不追求名利,终日以养生修身为事。舜的时候,他从师尹寿子,学得真道,遂隐居武夷山。

他活了八百岁,被人视为长寿的象征。每年农历六月十五,苏、鲁、豫、皖等地的厨师,都要到「彭祖祠」上香膜拜,并摆摊献艺。彭祖至今被尊为厨行的祖师爷。

伊尹

伊尹是夏朝末年的人,后为商朝宰相。《墨子‧尚贤》、《吕氏春秋‧本味》等有载,有莘氏的女子把在空桑中得到的婴儿,献给君王,君王遂命一个厨师抚养他。

这位厨师给他取名挚,又名阿衡,即是后来的伊尹,厨师并言传身教,使伊尹精通烹饪。

伊尹长大后,背着鼎,抱着砧板,去给商汤烹饪了「鹄羹」等美味佳肴,并且用烹饪技术理论作比喻,详细地向商汤阐述了治国之道,深得赞赏,因而被任命为宰相。

伊尹当了三代商朝相国,为商王朝延续六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活了一百多岁,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贤能相国圣人,史称「元圣人」。

伊尹出身庖人,在烹饪技术理论上立论精辟,又有治国才能,故被后世尊为「烹饪之圣」。

詹王

詹王相传是唐朝烹饪技术高超的御厨,姓詹。一天,皇帝问他:「普天之下,什么最好吃?」这位厨师回答道:「盐味最美。」

皇帝听了勃然大怒,认为盐是最普通的东西,天天都在吃,没有什么稀奇珍美的,是厨师在戏弄自己,就下令把姓詹的厨师推出去斩首了。

詹厨死后,御膳房的其它厨师听说皇帝忌盐,怕再犯欺君之罪,所以在烹制菜肴时都不敢再放盐了。

皇帝连续吃了许多天无盐的菜肴,不但感到索然无味,而且全身无力,最后才知道是缺盐的缘故。

皇帝因此幡然醒悟,知道自己错杀了詹厨,便追封詹厨为王,自己退位十天(每年农历八月十三~八月二十二),让百姓祭祀悼念他。

后来,湖北、四川等地的许多厨师,多把詹王尊为祖师为厨神,并在每年「詹王生日的农历八月十三举行詹王会」,缅怀先贤,交友联谊。

灶神

灶神又称灶君、灶王,晋代以后则列为督察人间善恶的司命之神。

相传他是玉皇大帝的女婿,专门派到人间监厨并掌管家政,每到岁末要回天宫汇报人间的情况。

因此人们不敢怠慢,要向他献酒食和饴糖,让他尝到甜头,以便「上天言好事,下地报吉祥」。

而他既会烹饪,又有同情心,常常教厨师一些手艺。因此,在山东、北京、昆明等地的厨师,便尊他为厨者的祖师,并在农历八月初三灶君生日时,举行祭灶仪式,各自拿出看家本领制作菜肴,或出师、拜师,有的甚至还要念《大灶王经》。

酒神

关于酒神,主要有仪狄、杜康两种说法。

仪狄

仪狄相传为夏朝人,是中国最早的酿酒者。《世本‧作篇》言:「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醪,是一种用米发酵加工而成的浊酒。

杜康

杜康相传也是中国最早的酿酒者,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记载「杜康作秫酒」,还说,少康先做扫帚,又做秫酒,而少康就是杜康。

《世本》和 《中州杂俎》等书记载道,杜康生活在河南汝阳的一个小村庄,小时候放羊,常常在名叫空桑涧的小河边吃饭,然后把吃剩的饭倒进身旁的空桑树洞内,不久,树洞里就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他受到启发,开始酿酒,并以此为业,被后世奉为酒神、酿酒祖师。

如在著名的酒乡贵州茅台镇,每当酒坊烤出初酒时,老板都要在酒房贴上「杜康先师之神位」,焚香燃烛,设供祝祷。

如今,在河南仍然有杜康泉、杜康沟、杜康墓,在许多酿酒地区也有杜康庙,供酿酒者缅怀祭祀。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