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网络封锁网民有奇招:文字竖排

发表:2008-07-03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接近,中国官方加强了对互联网信息的封锁和敏感词的过滤。最近贵州瓮安县发生的民众骚乱事件发生后,许多中国网民使用竖排文字方式,以避开突破政府的封锁。自由亚洲记者石山报道

所谓竖排字,就是把写出来的文字以中国古籍的竖排方式排列。一个海南省名为九方社区的网站,开发出一个可以自动把横向书写的文字转换为竖排的软件,中国网友们发现,使用这种竖排软件后的文章,竟然可以在网络论坛和博客中避开官方对敏感词的过滤,竖排法成为中国网友突破官方的网络封锁的一个有效工具。上个星期,贵州瓮安县发生严重的民众骚乱事件,公安局大楼起火,多辆警车被烧。中国网民在网络上表达他们的看法却受到了严厉的过滤封锁,而竖排的文字得以突破封锁,因此九方社区的这个小软件一夜之间传遍中国。

美国花园网络公司是专门从事突破网络封锁的互联网企业,花园网络的技术总裁何杰克分析说,这种竖排的软件非常简单,但却可以有效突破网络封锁。

"应该是个有特色东西,他这样做是把文字竖着排,但是,他在论坛或者是贴帖子的时候还是横着走的,这样他在贴帖子的时候效果还是好的。过滤的软件一般是按横排情况去取文字,过滤文字的时候是横着去扫描,当你把顺序搞反了,变成竖着走的时候,横着就扫描不到了。因为很多论坛加了对关键字的过滤,像一些地名如瓮安就可能被发现了,可是如果是竖着的话他就查不到了。"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的主编李洪宽表示,这种突破方式应该只有短暂的效果,因为中国政府会很快采取措施,开发出新的封锁办法。

"共产党设计金盾工程的时候,没想到有竖排版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就没有智能了。因为古书都是竖着读的,当然共产党很快就会调整,想封还可以封。现在就要看有多少人在用这个东西。"

本台记者在中国网络论坛天涯社区中发现,许多网民在使用这种竖排的方法表达意见。其中一个网帖表示,"破家县令,灭门刺史,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另外一个帖子更是直接写道:"共惨党必亡,中华民国万岁"。这样的帖子,以往由于严格的敏感词过滤,很难在网络上出现,但现在却经由竖排的方式成功刊登。李洪宽表示,事实上中国的网络封锁从来没有完全成功过,网民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突破过滤和封锁。

"都是火星文,通假字,象六四他写成六二二,二加二是四,就是这样的火星文。读的时候脑筋稍微得打个弯,不是正常的汉字阅读习惯。有的把汉字的偏旁分开,比如说杨写成木易,不是普通人写的汉字,但是人们能读懂,意思能传达过去。比如胡锦涛,写成松紧的‘紧',‘涛'写成掏大粪的掏。这个也给封了,用多了他就给封了。"

贵州瓮安事件在中国网民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愤怒的网民和网络管理人员展开了争夺战,网管不停地删除有关的新闻和言论,网民则不停上传。一些网友表示,他们将会不停地在所有论坛帖子后面跟贴相关的消息,只要中国的网络论坛仍然存在,他们就不会停止这种作法,而竖排文字的方法则成为网友们突破封锁的一大利器。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