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权斗内幕(七之三)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11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胡适参选总统 逼李宗仁退选

一九四八年三月廿九日,第一届国民大会在南京揭幕,总统、副总统竞选大戏正式登场。隔天,蒋介石指派王世杰向胡适传话,据《胡适日记》记载:「下午三点,王雪艇传来蒋主席的话,使我感觉百分不安。蒋公意欲宣布他自己不竞选总统,而提我为总统候选人,他自己愿意做行政院长。我承认这是一个很聪明、很伟大的见解,可以一新国内外的耳目。我也承认蒋公是很诚恳的。他说:『请适之先生拿出勇气来』但我实无此勇气!」

同一天,蒋在日记写道:「与雪艇谈总统问题,属其转询胡适之君出任,余极愿退职,并仍负责辅佐也。」两个多月前,蒋的想法是「推选国中无党派之名流为大总统」,他自己则「愿暂任参谋总长以协助继任者」,如今胡适从王世杰听到的传话是,蒋自己愿意做行政院长,显示他的角色规划已有所改变,个中原由为何,尚待史家考证。至于陆铿在其回忆录称,四月一日应陶希圣嘱托通知胡适做总统候选人,还说胡适听了之后「兴奋之情自然流露,手上出了汗,近视眼似乎放出了光彩」。如非陆铿记忆有误,就是事后回忆时自我膨胀;两天前胡适已获王世杰告知此事,他是被狡慧的胡适给耍了。

第二天一早,胡适约其好友武汉大学校长周鲠生商谈,听取周的意见。下午又和王世杰、周鲠生谈了三个多小时,还是不敢接受,「因为没有自信心」。但蒋推胡选总统意志甚为坚定,三月卅一日的日记记载:「朝课后研究推胡适任总统之得失与国家之利害、革命之成败、皆作彻底之考虑,乃下决心。」直到晚上八点,王世杰来讨回信,胡适终于接受了。他在当天的日记写道:「此是一个很伟大的意思,只可惜我没有多大自信力。故我说:第一、请他考虑更适当的人选。第二、如有困难,如有阻力,请他立即取消,『他对我完全没有诺言的责任』」。

胡适同意接受推选总统,让蒋「此心大为快慰」,于是立即展开党内的疏通与沟通。四月一日日记记载:「乃即召布雷详述余之旨意与决心,嘱其先告季陶与稚老勿加反对。此乃党国最大事件,余之决定必多人反对,但自信其非贯彻此一主张无法建国,而剿匪革命亦难望成功也。」下午陈布雷向蒋回报,指吴稚晖赞成蒋的主张,戴季陶则力主总统不得退让,否则国基民心全盘皆乱。当晚蒋约戴季陶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终于说服了戴。

但其实胡适对于选总统并没有作好「过河卒子」的准备,内心一直都在挣扎。四月一日晚上他去看王世杰,「告以我仔细想过,最后还是决定不干。昨天是责任心逼我接受,今天还是责任心逼我取消昨天的接受。」蒋介石则不予理会,继续按照原定的布局推动。而蒋推胡适参选的另一深沈用意,即藉势逼使李宗仁退选,也在此刻浮现出来。四月二日的日记写得很清楚:「朝课后约健生(按,白崇禧)来谈军人不竞选,垂范于后世,勿蹈民初之覆辙,并示以余不任总统之决心,嘱其往劝德邻勿再竞选副总统为要。」

蒋的另一绝招是,要求正副总统都必须由党提名,不能自行参选。四月一日,他指派于右任、居正、吴稚晖、程潜、陈果夫、孙科、丁维汾等人找李宗仁谈。孙科当即表明「绝对服从总裁的意旨」,李宗仁则强烈反对,程潜也跟进附和,最后居正打圆场,说:「我看德邻先生既不赞成这项办法,那请岳军兄去回复蒋先生吧。」这才结束这一尴尬场面。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