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秘聞之權鬥內幕(七之三)

作者:黃清龍 發表:2008-08-11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胡適參選總統 逼李宗仁退選

一九四八年三月廿九日,第一屆國民大會在南京揭幕,總統、副總統競選大戲正式登場。隔天,蔣介石指派王世傑向胡適傳話,據《胡適日記》記載:「下午三點,王雪艇傳來蔣主席的話,使我感覺百分不安。蔣公意欲宣布他自己不競選總統,而提我為總統候選人,他自己願意做行政院長。我承認這是一個很聰明、很偉大的見解,可以一新國內外的耳目。我也承認蔣公是很誠懇的。他說:『請適之先生拿出勇氣來』但我實無此勇氣!」

同一天,蔣在日記寫道:「與雪艇談總統問題,屬其轉詢胡適之君出任,余極願退職,並仍負責輔佐也。」兩個多月前,蔣的想法是「推選國中無黨派之名流為大總統」,他自己則「願暫任參謀總長以協助繼任者」,如今胡適從王世傑聽到的傳話是,蔣自己願意做行政院長,顯示他的角色規劃已有所改變,箇中原由為何,尚待史家考證。至於陸鏗在其回憶錄稱,四月一日應陶希聖囑託通知胡適做總統候選人,還說胡適聽了之後「興奮之情自然流露,手上出了汗,近視眼似乎放出了光彩」。如非陸鏗記憶有誤,就是事後回憶時自我膨脹;兩天前胡適已獲王世傑告知此事,他是被狡慧的胡適給耍了。

第二天一早,胡適約其好友武漢大學校長周鯁生商談,聽取周的意見。下午又和王世傑、周鯁生談了三個多小時,還是不敢接受,「因為沒有自信心」。但蔣推胡選總統意志甚為堅定,三月卅一日的日記記載:「朝課後研究推胡適任總統之得失與國家之利害、革命之成敗、皆作徹底之考慮,乃下決心。」直到晚上八點,王世傑來討回信,胡適終於接受了。他在當天的日記寫道:「此是一個很偉大的意思,只可惜我沒有多大自信力。故我說:第一、請他考慮更適當的人選。第二、如有困難,如有阻力,請他立即取消,『他對我完全沒有諾言的責任』」。

胡適同意接受推選總統,讓蔣「此心大為快慰」,於是立即展開黨內的疏通與溝通。四月一日日記記載:「乃即召佈雷詳述余之旨意與決心,囑其先告季陶與稚老勿加反對。此乃黨國最大事件,余之決定必多人反對,但自信其非貫徹此一主張無法建國,而剿匪革命亦難望成功也。」下午陳佈雷向蔣回報,指吳稚暉贊成蔣的主張,戴季陶則力主總統不得退讓,否則國基民心全盤皆亂。當晚蔣約戴季陶談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終於說服了戴。

但其實胡適對於選總統並沒有作好「過河卒子」的準備,內心一直都在掙扎。四月一日晚上他去看王世傑,「告以我仔細想過,最後還是決定不干。昨天是責任心逼我接受,今天還是責任心逼我取消昨天的接受。」蔣介石則不予理會,繼續按照原定的布局推動。而蔣推胡適參選的另一深瀋用意,即藉勢逼使李宗仁退選,也在此刻浮現出來。四月二日的日記寫得很清楚:「朝課後約健生(按,白崇禧)來談軍人不競選,垂範於後世,勿蹈民初之覆轍,並示以余不任總統之決心,囑其往勸德鄰勿再競選副總統為要。」

蔣的另一絕招是,要求正副總統都必須由黨提名,不能自行參選。四月一日,他指派於右任、居正、吳稚暉、程潛、陳果夫、孫科、丁維汾等人找李宗仁談。孫科當即表明「絕對服從總裁的意旨」,李宗仁則強烈反對,程潛也跟進附和,最後居正打圓場,說:「我看德鄰先生既不贊成這項辦法,那請岳軍兄去回覆蔣先生吧。」這才結束這一尷尬場面。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