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中国股市的本质,它有可能彻底崩溃

作者:徐水良 发表:2008-09-18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以后,我在互联网上过几个短帖,说中国股市进入大熊市,投资人抢反弹要非常小心,上证指数未来可能跌到1200-1800点之间。现在看来,上证指数很可能要到1200-1500点之间才能筑底。这期间,如果发生政治经济等突发事件,中国股市有可能进一步崩盘,指数跌到那里,恐怕不会有底。所以,我找出多年前的两篇旧文。再次提醒中国股民,认清中国股市的掠夺本质,认清中国股市不过是中共及其贪官对国家和人民进行欺骗掠夺的场所,从而加强自我保护,防止它的彻底崩盘,并在一次又一次一般性的必然崩盘中,减少损失。

顺便说,文中,论证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危险同时并存,现在看来,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是同时进行。

   --徐水良2008-8-18

再评伪改良主义的"一股就灵"并谈中国股市问题

徐水良

   2003-12-17日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整体,从股市开始到现在的13年中,不仅没有获得回报,相反却净亏损2000亿元。这还仅仅是明亏,不包括暗亏,如股份制企业被权贵们暗地掏空,货币贬值,以及股民们白白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这种时间和精力,13年来的总和,显然已经远远超过2000亿元。这真是中共创造的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这中间,只有少数权贵和幸运者,才依靠权力和杀贫济富等各种手段,获得暴富。此外,中国股份制企业经营状况之差,败家子作风和腐败风气的盛行,也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所有这一切,都给鼓吹"一股就灵"、"一私就灵"的伪改良主义者极其响亮的耳光。

二三十年来,笔者一再强调,由于中国政经一体的一党专制体制,中国的经济问题,尤其是公有经济及社会化经济的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的问题。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只搞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舍本逐末。1997年中共15大召开前后,针对鼓吹"一股就灵"的盲目狂热,(当时甚至连美国之音也罕见地发社论表示支持)。我在国内,坚决地批判这种狂热,并再次强调我过去的观点。在当时海外北京之春等杂志以及美国之音等电台发表的文章《中国改革简纲》及《就建立独立工会的问题的意见》等文章中。我表示(摘录):

我国的经济问题,尤其是国营企业的问题,是一党专制加特权官僚专制体制及其运转机制造成的。......单纯依靠股份制改革,不可能解决问题。深入看一下我国目前的国营企业及大量股份制企业,包括股份制企业的样板--上市公司,甚至包括某些"优绩公司",靠的是发行股票或扩股,靠的是十分之八亏损股民的钱包支撑着。因此,我们应该要求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以解决经济问题。

在现行官僚专制体制下,任何经济改革都会严重变形,不以改变官僚专制体制为先导去搞经济改革,而是先搞甚至单纯地搞国营经济的体制改革,其结果:

1、必然变成特权官僚化公为私侵吞公产的又一合法途径;

2、必然损害工人利益(尤其在没有独立工会的条件下),例如,以股份制为名从工人口袋中捞钱去填企业亏损的无底洞,更加为所欲为地任意欺压、任意断绝工人的生路,等等,

3、最后,必然遭到工人和全国人民的反对,导致这种"改革"的失败。因此,十五大以后,对官方决定并大张旗鼓宣传的这种"改革"(它甚至得到美国之音的社论支持),工人们表现了普遍的冷淡和反感,这是毫不奇怪的,完全正常的,也是完全正确的。工人必须保护自己和全体人民的利益。相反,企图使工人"理解"相信这种政策的"合理性",容忍腐败、非法行为及对自己的非法侵害,却是完全错误的。

--以上摘自《就建立独立工会的问题的意见》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以实行混合经济为适宜,决不要搞一刀切,不搞国营、集体经济一刀切,也不搞股份经济或股份合作制经济一刀切,也不搞私营经济或个体经济一刀切。绝大部分国营经济应该民营化,但也不要过早把全部国营经济统统私营化。而且,民营化也决不仅仅是股份合作和私营,还应该有其它许多形式。总之,不要搞一刀切,而应该实行混合经济,让各种经济成分自由竞争,优胜劣汰,这样比较稳妥,也更合理。一切要依客观实际情况为转移,要尽可能符合职工、社会、政府各方面的意愿。

--以上摘自《中国改革简纲》

实践证明,这些意见是正确的。

昨天,我在关于中国股市文章的按语中说,股市不能永远靠盲目的信心来支撑,成熟的股市要靠业绩来支撑,没有业绩支撑的股市迟早有一天要崩溃。而中国股市不仅没有业绩支撑,而且是亏损,即负业绩,崩溃的危险非常大。要避免股市崩溃,就必须尽快把业绩搞上去,就是把股份制企业尽快搞好,把经济效益搞上去。这就要求尽快改变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然后,再建立和健全一系列制度,使股份制企业及股票市场及其外部环境,进一步规范化、完善化。然而,这一切,谈何容易!中国的股民,必须有股市可能崩溃的心理准备,以避免危险,保护自己。但由于幼稚,目前很少有股民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一般说来,即使是西方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成熟股市,大多也是经过崩溃,才教育股民,使之少一点幼稚,少一点盲目情绪,盲目信心和投机心理,使股票市场吸取教训,进行整顿,多一点规范,这样,才使股市和股民成熟起来。

 [短评]:中国股民,请认清中国股市的本质!

  徐水良

 2005-6-12

中国大陆股市是非常不规范的股市。A股和B股,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国有股和非国有股,都是中国股市特有的不规范现象。尤其不规范的是:股市完全在政府的操控之下;内线交易和对股市的非法操控,达到非常疯狂、普遍、甚至公然进行的地步;股市管理人员和上市企业管理人员,从上到下,几乎人人从事非法活动,鲜有守法者;尤其是共产党有关领导,不是把股市当作公平的投资市场,而是当作骗取老百姓血汗,挽救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国营及集体企业的法宝;财务报表和各种信息常常完全虚假;......,所有这些不规范的东西,把这个不规范的股市,变成一个吞噬老百姓金钱的巨大黑洞。

外国规范的股市是投资者获取高额投资报酬的场所,从总体上计算,全体投资人投资于股市的收益,大于存款,债券及投资许多其他行业的收益。但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十五年来,总体上计算,全体投资人合起来,不仅没有从股市得到收益,相反却是投资本金的大量亏损。早在股市1500点左右时,按市价计算,投资者即股民的本金已经亏损很大比例,现在的亏损,则更是增加多倍。(因一时没有时间查资料,无法提供具体计算数字。)这中间,平民百姓的亏损更大,很多人血本无归。股民亏损的钱,主要是被国家、股市和上市公司的贪官挥霍了。

实际上,即使西方民主国家的规范股市,也需要经过长期规范运作,经过许多次股灾包括1929年那样股市大崩溃,三十年代那样的大萧条,才能逐步成熟起来。即使成熟的股市,也会产生美国9.11以前那斯达克科技股市场泡沫破灭崩盘,以及9.11以后股市大跌这样的股灾。所以,中共利用股市骗股民资金,操控股市,使中国股市极不规范,股民普遍幼稚。中国政治形势又极端不稳,一旦政局失稳,中共才不会顾及股民利益,股市就将一泻千里,顷刻崩溃!那时,中国股市根本没有底!现在所谓的底,不过是股评家根据一般情况,和现在根本不成熟、且结果很不肯定的技术分析所作的主观估计,并且取决于政府和股市管理者的操控。

与此同时,中国的人民币又很不稳定。根据目前购买力,人民币面临国际升值压力,升到美元兑人民币1:2左右,而按国际常规,从1:8升到到1:2完全可能冲过头,即升值冲过这一数字。美国中情局即CIA的计算,就是与这个比数即1:2接近,所以他们计算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约2002年就已经是6万亿美元。但是,根据国内银行坏账损失,前几年有的数字,国内存款8万多亿,6万多亿被贪官污吏损失,根据这个数字,则人民币国内币值完全可能降到现在的4分之1,即通货膨胀在涨到4倍,才能平衡。加上政治因素,贬值有可能大大超过这个数字,苏联解体后,币值就贬值到几千分之一。所以,人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危险同时并存。而不是国际国内专家看到的仅仅是一种可能。人民币究竟向何方走,升值还是贬值,取决于国际国内复杂的因素。

对于这样不稳定的经济,不稳定的货币,不稳定股市,其危险是极其巨大的。中国股市的股民,一定要充分提高警惕,更应该认清中国股市作为中共贪官骗钱黑洞的本质,中国股民在已经上当损失大量钱财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继续上当,一旦有机会,就应该撤出股市,避免风险,等到中共垮台、股市崩溃、民主政府建立、股市重新起步后,再重新入市。为了保险稳定,防止货币风险,大家还应该适当存储外币硬通货。

--2005-6-12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